伤势恢复+复出替补登场造点 盼武磊书写欧战历史

黄何07-21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时隔12年,西班牙人再次闯入欧战赛场。中国球迷最关心的,当然是武磊。2018/2019赛季西甲结束之后,武磊接受了肩部手术,经过两个月的休养,武磊的肩伤已经痊愈。如果不出意外,武磊将赶上西班牙人的欧联杯首战。翻开中国球员的留洋史,都有哪些球员曾经亮相过欧战赛场?

欧冠是如今世界足坛水平最高的俱乐部赛事,能够参加欧冠是很多球员的梦想。孙祥、董方卓和蒿俊,有幸成为中国足球史上仅有的三名有过欧冠出场纪录的球员。孙祥是三人中第一个正式亮相欧冠的球员,当时他 效力于荷甲的埃因霍温,先是在2007/2008赛季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中替补出场;并凭借良好的表现在次回合比赛成为首发,还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制造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任意球,球队也正是凭借这个任意球扳平了 比分,最终击败了英超豪门阿森纳挺进八强。

董方卓同样在2007/2008赛季亮相欧冠,当时是欧冠小组赛曼联客场挑战罗马,替换鲁尼登场的董方卓完成欧冠首秀。虽然他只有这么一次出场机会,但董方卓却足够幸运,因为那个赛季曼联捧得欧冠的奖杯,董方卓也因此成为欧冠冠军球员。

曾效力沙尔克04的蒿俊闵,在2010/11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作为替补登场,成为第三个亮相欧冠的中国球员,又在之后的1/8首回合中再次替补出场,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蒿俊闵还获得一次单刀,可惜他的大力射门 被对方门将扑出,错失中国球员在欧冠中创造历史的机会。

而在欧联杯中也曾留下中国球员得出场纪录,在2010/2011赛季柳超代表立陶宛的FK苏杜瓦俱乐部首发出战欧联杯资格赛的第二轮首回合比赛,成为了第一个征战改制后欧联杯的中国球员。而如今已经回归中国足坛的王楚,曾代表卢森堡埃施青年人队首发出场,出战2013/2014赛季欧联杯资格赛的首回合比赛,并在比赛中打进一粒进球,创造中国球员在欧联杯上的进球纪录。不过这位曾经的天才球员,从葡萄牙回归之后的道路却越发的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联杯没有改制之前,还有两名中国球员曾经有过出场纪录,那个时候还叫做欧洲优胜者杯。作为最早的旅欧球员,刚刚带队打完女足世界杯的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和他国家队的队友柳海光曾代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出场,这也是欧联杯带给中国足球的最初印象。

此外,孙继海、孙祥、石俊、高雷雷也分别在欧联杯改制之前有过出场纪录,孙继海还曾打进一球;曾效力于比利时俱乐部的汪洋以及曾效力立陶宛俱乐部的刘宇豪也都在欧联杯资格赛中有过短暂的出场。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国球员的留洋道路并不平坦,但这些年依旧给我们留下了不少的欧战记忆。对于未来,作为“全村人希望”的武磊,会在欧战赛场勾画出怎样的蓝图,且看且珍惜。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