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梁宏业:梅西道歉?给个台阶下,日子还要过

梁宏业     07-21 16:0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

美洲杯后的争议事件还没有告终,梅西在三四名决赛被罚下后大批腐败和昏哨,称本届美洲杯就是给巴西队准备的。近日,阿根廷权威媒体报道,阿根廷足协已经把带有梅西签名的道歉信送到了南美足联,准备大事化小结束这一争议。

美洲杯三四名比赛中,梅西和梅德尔因为一次争议双双被罚下,梅西赛后拒绝上领奖台领取铜牌,并对美洲杯和南美足联开炮说道:“我们不应该成为这场腐败的一部分,整个美洲杯都对我们充满着不尊重。我们本来应该获得更好的成绩,但腐败、裁判和所有这一切都不允许球迷们享受这一切,毁了足球。”

梅西的讲话被认为是对南美足联腐败的批判,但梅西也因为自己批判裁判、批评赛事和南美足联面临着极重的惩罚,如果南美足联想对梅西处以最严厉的处罚,那梅西可能会被禁赛2年并且被罚款5万美元。显然这是阿根廷足协所不愿意看到的。

但另一方面,阿根廷足协也是梅西背后坚定的支持者,在巴西队对阿根廷队的比赛后,阿根廷足协便发出了给南美足联主席的公开信,公开批评了裁判,并且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说道:“这一次,我们和你们看到的一样。”指的是足协完全站在球队和球迷一边,而不是像以往一样政治正确地站在南美足联一边。另一方面,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也在三四名决赛后非常愤怒,他甚至对记者们说道:“如果我要在这里和你们谈裁判和组织,那我会被禁2年。”塔皮亚的确没有批评南美足联腐败,尽管他批评了裁判委员会的无能,认为其主席巴西人塞内梅有重大责任。但塔皮亚作为阿根廷足协的主席本身就是南美足联的副主席,他首先要捍卫阿根廷队的利益,但他也不可能带领阿根廷足协和南美足联彻底闹翻,毕竟阿根廷足协就是南美足联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在美洲杯三四名决赛后,阿根廷媒体曝出了很多阿根廷足协可能要和南美足联闹翻的可能,其中包括阿根廷队接受欧足联邀请去欧洲踢比赛,甚至放弃明年举办的美洲杯权利。但事实是这些极端的情况都没有发生。阿根廷足协本准备在三四名决赛第二天发出第二封公开抗议信,不再是指责裁委会主席巴西人塞内梅无能,而是直接要求他下课,但这封信也胎死腹中最终没有发出,从那一刻起就可以看出,南美足联和阿根廷足协别无选择,双方只能谋求取得和解。

而梅西的道歉信则是双方取得和解的第二步。我们要注意的是,这封道歉信只是取得了在度假中的梅西的电子版签名,梅西和其家人经纪团队并没有公开表示对南美足联的道歉和解释,而且这封信也不是公开的,只不过是媒体通过内部途径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梅西不会承认也不会否认有这么一封信,而南美足联则可以以此信为依据来减轻对梅西的处罚。这封以梅西的口吻写的信中表示了梅西说的腐败并不是指的是南美足联,而且解释了当时发言的环境是在赛后高压之中。

实际上目前阿根廷足协和南美足联都前所未有的需要化解矛盾,因为未来一些年南美洲大陆足球盛世的重点都和阿根廷有关,这不单单是因为明年美洲杯由阿根廷和哥伦比亚联合举办,上周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和巴拉圭4国总统刚刚签署了正式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协议,毫无疑问,阿根廷在这4国中占主导作用。明年南美足联旗下的美洲杯要在阿根廷的土地上举办,此后南美足联势必还要支持阿根廷4国联办世界杯,在这种大势所趋下,双方还要带着矛盾甚至是决裂来肩并肩一同工作是难以想象的。阿根廷足协先递上了梅西的道歉信也是给南美足联一个台阶下,周二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将前往南美足联总部阿松桑和主席亚历杭德罗·多明戈斯见面,双方除了谈梅西的处罚外,还要谈很多事,比如说阿根廷足协在美洲杯上公开质疑了多明戈斯提出的南美足联工作原则“透明,诚实,有道德”在美洲杯上被践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