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40强赛客场从折腾开始 叙利亚主场或放伊拉克

马德兴07-22 08: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40强赛中,中国男足抽到了一支相对不错的签。不过,随之而来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即客场情况并不像外界所设想的那样简单。在国足第一循环的4场比赛中,有三个客场比赛,但对手选择的主场都出乎外界的想象。根据国际足联以及亚足联的相关要求,本月底之前,参赛各队需要上报40强赛的主场安排。

本月底前上报赛地安排

7月17日,亚足联在国际足联的监督下进行了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抽签结束后,亚足联便致函各队所在足协,一方面是通知抽签结果以及具体的赛程,另一方面也明确提出要求,要求各参赛队在本月31日之前,确定各自的主场所在地以及具体的球场名称,同时将主场的开球时间也一起上报亚足联,以便由亚足联统一进行协调,当然也便于各客队提前做好准备。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和地区的足协围绕着主场设置的问题,也就展开了相应的工作。中国队因为在第一循环四场比赛中,就只有一个主场,即10月10日主场对阵关岛队,在开会研究之后,已经初步敲定选择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进行这场比赛。除此之外,中国队将在9月10日先是做客马尔代夫,10月15日做客菲律宾、11月14日则将做客中立地出战叙利亚队。

尽管到目前为止,这几个足协尚未最终向亚足联上报主场选择,但围绕着主场选择的消息已经传出。综合目前的各种信息来看,中国队三个客场比赛都显得较为折腾,而且条件与环境相比而言也不算理想。

马累体育场正在修缮之中

9月10日,中国男足将先出战马尔代夫队、进行本届40强赛的首场比赛。目前,马尔代夫足协已经确定,这场比赛将放在首都马累的国家体育场进行。这个球场也是整个马尔代夫国内唯一一座符合国际足联标准的足球场,包括马尔代夫的俱乐部球队出战亚足联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赛,也基本使用这个球场。而且由于马尔代夫的国际机场就在这个主岛上,所以抵达马累之后,就可以直接前往下榻酒店、并使用这个场地进行训练比赛。相比而言,也算是折腾最少的。

不过,目前唯一的情况是,这座国家体育场从上月底开始进行维修,在球场内周围的四个看台中,有两个看台已经被临时关闭,主要就是进行场地建设,包括增加座席等。预计整个维修工作将在8月底之前完工。

四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马尔代夫队将主场临时改到了中国的沈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的国家体育场需要进行大修,以满足马尔代夫国庆使用的需要。四年后,马累国家体育场又一次展开维修,尽管马尔代夫方面表示将在8月底之前结束相关工程,但谁也不知道未来一个多月时间里会发生什么。如果球场达不到办赛的要求,没准四年前的那一幕还会再现。当然,这对国足而言,显然是非常有利的。

菲律宾队主场不在马尼拉

中国队在10月10日将第一次在主场亮相,即在广州出战关岛队。选择在主场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15日将南下菲律宾进行第三场比赛。据来自菲律宾方面的消息,菲律宾队的主场并不设在首都马尼拉,而是选择在从马尼拉南下将近1000公里的巴科洛德,也就是中文地名“描戈律”。这个城市的帕纳德体育场将承办菲律宾国家队的比赛。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菲律宾国家队就一直将主场选择在这个体育场。这是一座多功能综合性体育场,早在上世纪的1999年,亚洲杯女足赛就在这个体育场进行。这之后,2005年东南亚运动会足球赛、2007年东南亚锦标赛预选赛、2012年亚洲挑战者杯赛预选赛、亚足联总统杯赛、亚足联杯俱乐部赛、2018年东南亚锦标赛小组赛、2019年亚洲杯预选赛等,都曾先后在这个城市以及这座体育场进行。菲律宾国家队去年12月参加东南亚锦标赛小组赛时,就是在这座体育场,而且也是最近一次使用这个体育场。除此之外,曾征战过亚冠联赛资格赛、客场挑战天津权健队的菲律宾塞雷斯·内格罗斯俱乐部的主场,也是在这个体育场。

这个场地是符合国际足联相关标准与要求的。真正费劲的,还是国足届时前往这个地方参赛。国内目前并没有航班直飞巴科洛德,都是需要从马尼拉转机。其中中转时间最短的是3个半小时,然后再从马尼拉飞往巴科洛德机场,差不多1小时20分钟或25分钟。而中转时间最长的,则需要10多个小时。

实际上,早在国足草拟备战计划时,就已经考虑过包机的问题。鉴于菲律宾队主场设在巴科洛德,而且没有直飞航班,恐怕这个现实情况将更进一步让国足上下坚定包机的决心。而且,从广州如果包机直飞的话,也就在3个半小时左右,而且不存在时差的影响。如果不采用包机的方式,从广州飞往马尼拉大致需要2个半小时,如果中转最短时间是3个半小时,再加上从马尼拉飞巴科洛德在1小时25分钟左右,则几乎需要8个小时左右,而且还受到航班时间的限制。如果包机,则根本不存在任何问题。

叙利亚欲将主场定伊拉克

相比马尔代夫以及菲律宾,尽管客场并不像所设想的那样便捷,但至少给人以安全感。而11月14日客场挑战叙利亚队的比赛,则多少让人缺乏这种安全感。据来自伊拉克媒体7月19日的消息,叙利亚队很有可能将主场选择在伊拉克的卡巴拉。

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不稳,国际足联一直禁止叙利亚队在本土主办任何国际比赛。因而,这些年来,叙利亚队就一直在海外各地选择主场进行比赛。像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期间,叙利亚队将主场定在了马来西亚的马六甲;而在40强赛期间,他们的主场选择在了阿曼。此外,他们也曾在卡塔尔、阿联酋等多个地方选择作为主场。而这一次,叙利亚很有可能将主场选择在伊拉克。

伊拉克先前也是被国际足联禁止在主场进行比赛,在2017年下半年,在约旦王子阿里的努力下,国际足联终于解除了伊拉克的禁令,允许伊拉克在本土主办国际比赛。而2017年11月13日,伊拉克在时隔差不多30年之后,终于第一次在国内主办了首场国际A级赛。有意思的是,对阵双方就是伊拉克国家队对叙利亚国家队,双方以1比1战平。从本月30日起,由西亚足球联盟主办的第九届西亚锦标赛将在伊拉克进行,这也是伊拉克主场禁令被解除之后所承办的第一项国际正式赛事,而卡巴拉就是其中的赛地之一。而且,叙利亚队就是被安排到了这个赛地参加小组赛。

据悉,叙利亚足协将在本周内召开会议最终确定主场事宜。一旦叙利亚足协最终选择伊拉克的卡巴拉,则或许在心理上会让中国队以及中国球迷造成不利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卡巴拉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差不多有120公里的路程,而且从巴格达前往卡巴拉基本只能选择公路,乘坐大巴车至少需要2个小时。即便是国家队做客包机前往,也只能飞抵巴格达。所以,这个客场比赛或许会有些麻烦。

不管如何,国足尽管抽到了不错的好签,但想要跻身12强赛,恐怕实际情况并不会像纸面上所想象的那么容易。国足上下还是需要做好艰苦的思想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