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俱乐部老板观察(上):这里的恶上司各式各样

闫羽07-22 14: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今年夏天到现在,英超转会市场还没有掀起高潮,俱乐部的老板们倒是经常被媒体所报道。先前有阿森纳拥趸向克伦克“上书”,对俱乐部所有者发起了声讨;然后又有中国球迷加入到“阿什利走人”的行动之中,在英超亚洲杯的赛场上拉横幅要求纽卡斯尔的老板赶快下课……这一波又一波的抗议,说明英超的粉丝们确实很在意“老板好不好”这个问题。它也的确很重要,毕竟其答案如何,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家俱乐部的总体状况。

克伦克被指根本不关心阿森纳

如是,经常有老板被喷,所以英超的现状很糟糕么?这当然不是事实,20家俱乐部里也总归会有好人。不过这里我们还是先来谈谈坏的老板,比如克伦克,比如阿什利。作为近期的“风云人物”,这两位其实早就被各自球队的球迷们恨之入骨。如果要在整个英超范围之内,再找出与其“被憎恨程度”差不多等级的,恐怕也就只有常年在曼联吸血的格雷泽家族。

不过同样是被球迷所憎恨,坏老板与坏老板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这就像电影《恶老板》里的桥段:凯文·史派西业务能力超群但极度尖酸刻薄,压榨员工可以说是他的唯一爱好;科林·法瑞尔而则是不学无术的二世祖,继承家业后只会胡搞瞎搞;还有安妮斯顿饰演的牙医,她抓住下属的把柄骚扰不停,就只是想满足一己私欲而已。

无论遇上哪款恶老板,都有可能让你疯掉

而在英格兰足坛,坏老板的类型就更是多种多样。从没本事的到有本事的,从不花钱的到乱换钱的,各种套路把俱乐部玩得奄奄一息、乱七八糟的都有。其中阿什利当属“佼佼者”,毕竟这位纽卡老板长期都在英超球迷的脑海中形象地位最低——英国TalkSport电台就经常给20家英超俱乐部的老板们打分,而阿什利正是一直垫底的那位。

还有种说法是英超老板有三种:好的,坏的以及阿什利,说明现任纽卡老板之糟糕已经让人完全看不下去。而他的“罪行”,或者说是令人厌恶之处则可以总结归纳为三大点:无能、贪婪和吝啬。然而有些讽刺的是,当2007年这位英国商人入主圣詹姆斯公园球场时,大众对他的欢迎程度并不低。当其经常身穿球衣出现在赛场边,阿什利还曾经被视为是“能与平民打成一片”的老板。

但可惜,纽卡在阿什利治下并没有确立英超豪门的地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位商人的本性还逐渐暴露了出来。阿什利曾经多次试图转卖俱乐部,但又因各种原因(大多数是因为狮子大开口)而不了了之。最近一年他又在尝试着进行卖出纽卡斯尔操作,但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与此同时,阿什利还拒不花钱提高待遇,放走了条件艰苦还苦苦支撑,帮助球队顺利保级的名帅贝尼特斯,这自然会让他面临新一波的声讨。

球迷眼中无能又贪婪的阿什利

说到这里,有个有趣的问题:阿什利算是英格兰足球史上最差的老板么?他的确有希望成为。不过在过去,英国本土球迷和媒体还有一个更差的人选,那就是布莱克浦的前老板奥伊斯顿家族。这家人坏到什么程度?第二任当家卡尔·奥伊斯顿会明目张胆地把俱乐部当做是自己的钱包:有一次他的儿子在社交媒体上贴了一张图片,嘲笑称布莱克浦只是自己家的摇钱树,奥伊斯顿不仅不阻止,还鼓励儿子这么做。另外他还曾与球迷通过社交媒体短信对喷,并曾发律师信逼迫在网络上批评他的布莱克浦球迷协会主席辞职。

幸运的是,由于奥伊斯顿家族内部出现了分裂,卡尔与其父欧文不和,再加上球迷强烈反对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该家族最终在今年年初卖掉了他们手中的英甲俱乐部。从这一点来讲,布莱克浦的拥趸们还算是幸运的,至少他们等到了“天亮”的一天。不过从2010年的杀入英超到2018-19赛季的英甲第10,这胜利的代价还是有点惨痛。

究竟熬多久,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赶走可恶的老板?这问题不仅纽卡球迷想问,想必枪手和红魔的拥趸们心里还更有阴影。也许阿什利是更糟糕,但他毕竟能力不强有可能“撑不住”要转手球队,而克伦克和格雷泽家族则丝毫没有要出手的意思。阿森纳方面,球队虽然已经有要跌出“英超豪门”集团的趋势,但就目前而言还在不断赚钱,也就远没有跌破老板的心理底线。重点在于,克伦克本人很富有,他并不需要卖掉阿森纳来换取资金;同时他又并不热爱英式足球。这就相当于有钱人买了一套房放租,但又完全没有精心打理的欲望,只要有租收就行。

再看曼联,近年来买卢卡库、博格巴、万-比萨卡……资金投入并不算小。在这方面纽卡斯尔和阿森纳都完全没办法和他们比较。不过鉴于曼联依旧未能重新称霸英超,重建道路依然艰险,每年都会从红魔身上抽钱的格雷泽家族还是不能逃脱球迷的抗议。这也是由成绩和心理预期所决定的。考虑到曼联超强的吸金能力,格雷泽家族完全没有理由放手,而这一点才是让红魔拥趸感到绝望的地方——除非有奇迹降临,那就只有等曼联彻底被毁灭,可恶的美国老板才会选择走人。

曼联所有者格雷泽家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