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邓肯归来辅佐报恩 不枉波波精心养育19年

赵伟仑07-23 1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这是一份再简单不过的官宣,标题只有五个单词:“SPURS ANNOUNCE ASSISTANT COACH UPDATES”,内容总共100多个字。但这份官宣的重量和意义足够大,因为那个1997年的状元秀,为圣安东尼奥服役了19年之后,以助理教练的身份重返马刺。

其实,这个男人退役后就从未离开马刺。

马刺简约式的官宣完全就是邓肯个人烙印的真实写照,只是简单地写了一句:“邓肯,1997年维克森林大学的毕业生,2016年夏天退役之前,效力马刺19年”。之后又附上了一段波波维奇的点评:“在我忠诚地辅佐邓肯19年之后,现在是他回报我的最好时候。”

马刺知道没必要在这个时候回顾邓肯生涯光荣的履历,因为他的历史地位已经矗立在那个高度,根本不用赘述。他的回归不是为了增加马刺的流量,不是卖情怀,而是做实事,当好一名教练,帮助波波维奇塑造马刺文化,特别是在当下的后GDP时代。

这里还有一批年轻内线等着他来调教,珀尔特尔、莱尔斯和新秀沙马尼奇。作为历史最伟大的大前锋,邓肯有机会成为一名像球员时期一样优秀的教练,而且这项工作也很适合他,就像马刺名宿埃利奥特所说:“邓肯之前就已经做了很多助教的工作。”

前NBA伊坦·托马斯曾分享过在场上被邓肯指导的一次经历。当年奇才与马刺交手的时候,托马斯在低位拿到球,面对邓肯的防守,他转身进入内线想完成一次勾手,结果被邓肯盖了。之后两人一起跑向球场另一侧的时候,邓肯竟然告诉托马斯:“你得给我更多身体对抗,这样的话要么造成我犯规,要么盖不到你。”等到下一次进攻,托马斯决定试试邓肯的建议,果然没有再被封盖,尽管球还是没进,但邓肯看着他说:“这次好多了,但还得继续练。”

借用托马斯当年对邓肯的评价:他不仅是历史最好的大前锋,还是一个善良的人。现在应该再加上一句:还是一个好教练。

仅仅一个回合,邓肯就让替补出身的托马斯对进攻有了更深的理解,如果想想未来一直被他指导的马刺年轻内线? 23岁的珀尔特尔和莱尔斯,之前已经展现出一定的潜力,再加上邓肯的点拨,两人可提升的空间巨大。当然,珀尔特尔和莱尔斯肯定永远成为不了邓肯,甚至很难达到全明星级别,但至少可以在马刺担任一名合格的中锋。

对于马刺来说,邓肯的回归很有意义。首先,拥有历史级大前锋的球队就屈指可数,况且手里有这么好的资源,谁不想请他去为现在的年轻人传道受业?这是一笔性价比极高的投资,马刺1997年的状元秀一用或许就是50年。

但对于邓肯来说,当教练可能让他有点儿头疼,至少在开始阶段。

当然,角色的改变不会影响他对生活的态度,这名大个子仍然会继续享受生活。退役之后的三年,一般每天早上的大部分时间,他也是在马刺训练馆和阿尔德里奇、伊班克斯一起度过。如果馆内没有媒体的话,邓肯还会穿上熟悉的训练服和短裤。

不过,相比于那时候的悠闲,以后的节奏可能会更加紧迫。教练这份工作,可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当教练根本没有规律的作息可言,客场和深夜都是教练们的办公时间,录像分析和战术设计这些工作的任务量巨大,而且贯穿整个赛季,这也是为什么邓肯之前总是说,自己不可能当教练。但退役三年之后,他显然已经想明白了这个问题,做好了当教练的准备,因为“他是个训练狂,非常想念和马刺之间的友谊,他想和波波维奇在一起”,邓肯的一位朋友说。

现在的邓肯愿意接受教练的角色,但他同时也要做好当不好一名教练的准备,毕竟不是每个优秀的球员都能成为一位好教练。以赛亚·托马斯的五年主帅生涯过得极为艰难,执教战绩为187胜223负。贾森·基德此前在篮网和雄鹿的执教胜率不足50%,鲍勃·库西、埃尔金·贝勒、威利斯·里德和韦斯·昂塞尔德几位名宿的教练生涯也没取得成功。

相比之下,那些伟大的教练大多是当年的角色球员,比如菲尔·杰克逊、道格·里弗斯和史蒂夫·科尔。而邓肯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大前锋,甚至没有之一。像他这个级别的运动员,此前走上教练岗位的只有两人,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前者的执教生涯还算成功,伯德曾三次率领步行者闯入东部决赛,一次杀进总决赛,并且在1998年荣获年度最佳教练。但魔术师的执教履历很黯淡,在湖人仅有的16场,5胜11负。

不过,邓肯和前辈们还不一样,他的教练生涯起点足够低,就像他的为人一样。邓肯在马刺教练组的位置,暂时可能还要排在贝基·哈蒙和威尔·哈迪之后,他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更何况那位精心养育了他19年的伟大导师波波维奇,还会继续引领他开启下一段人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