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齐达内为何软了?急于驱逐贝尔只会坑了皇马

李森07-23 12: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近日,随着齐达内对贝尔的“公开驱逐”(对拜仁比赛前的讲话),“贝尔去哪儿”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这不仅会使俱乐部在旷日持久的贝尔转卖纠葛中处于被动,也会影响夏训的氛围。

于是,在赛前赛后的发布会上,有关威尔士球星的话题占据了一半以上。为此,在球会调整策略的前提下,齐达内利用周一对阿森纳的赛前发布会,对自己3天前的讲话进行了解释和修正——

“有时我的西班牙语会不够精确,但总想努力把事情说得更直接明了。在对贝尔的问题上,我的态度也是如此。首先,我没有也不会对任何球员不尊重。因为我多次说过,球队中没有比球员更重要的了。只要他们尚在球队,我的态度将一如既往;第二,我说过球会正在运作他的离队,这是事实。第三也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在对拜仁的比赛中我没有起用贝尔,是因为他本人不愿意参与。他说经纪人正就转会进行努力。现在一切已恢复常规。贝尔仍是皇马球员,他近来的训练也很正常。至于他明天会不会参加对阿森纳的友谊赛,要到时才能决定。有关经纪人和下家的谈判进展如何,我对此并不清楚。”

客观地说,齐达内3天前对贝尔的明确态度,能对皇马遣送冗余球员的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在球队整体计划中,如果贝尔这样的大牌都能成为牺牲品,那么黑名单中的其他球员就更该抓紧行动了。与此同时,齐达内急于将皇马和经纪人巴尼特正操作贝尔离队的消息公开,也等于在暗示外界,皇马在夏窗后期还会有引援大动作(就目前而言是中场)。但有一利必有一弊。就目前因讲话而产生的副作用而言,齐祖今后面对重大事件的表态还需要谨慎再谨慎。

首先,贝尔没有参加对拜仁的比赛,如真是他本人提出的要求,齐达内本该在赛后发布会上交代清楚,而不必背“迫不及待驱赶贝尔”的黑锅。要知道,当时的媒体正准备以贝尔能否参赛来衡量齐达内的态度。

其二,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永远不能以感情代替理智。尽管今夏转卖贝尔是皇马的大方向之一,对球会和球员都有好处,但既然此事在过去两个月始终没有眉目,那又怎能指望一两天内速战速决?齐达内所说的“未来24或48小时内必有进展,贝尔若能明天离队更好”不仅不符合逻辑,而且把球会逼入了速卖贝尔的困境。这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

第三,作为组队决策者之一,齐达内不能忘记,贝尔的离队不仅是缩小编制的需要,更包括要从他的转会上收拢资金。正因为贝尔高昂的转会费和年薪不是任何球会都消费得起,因此在维护球会利益的前提下,就必须做好“慢节奏”的最坏准备。如果齐达内急于求成,就可能使皇马的处境由主动变为被动。

毕竟,原先弗洛伦蒂诺的态度一直是“有合适的转会费就谈,没合适的就留用”,这是进退两可的有利处境。而作为经纪人,巴尼特要么忍受“贝尔新赛季不再是绝对主力”的屈辱,要么不再做老赖,而积极为贝尔寻找新出路。有一点不会改变的是,为使贝尔的工资不受损失,巴尼特在寻找下家时不忘在降低转会费上动脑筋。现在,既然皇马先沉不住气,那自然会给别人可乘之机。

解铃还需系铃人。齐达内周一的解释和修正,能起到缓和气氛的作用。贝尔的正常训练和齐达内的一视同仁,也能使皇马在和巴尼特博弈时的处境有所舒缓——皇马若想少受损失,来不得感情用事,而是要拓展谈判的渠道和途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