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为何NBA球员接连退出今夏世界杯?

ttplus07-23 15:23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大神球王 提出的问题

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篮球记者孔德昕进行回答。

-----------正文的分割线-----------

问:为什么今年这么多大牌和非大牌球员都退出了美国男篮?

答:今夏美国男篮的大名单继续减员,比尔和托拜亚斯·哈里斯宣布退出,新科状元锡安·威廉姆森也告别了预备队。算上之前宣布退出的浓眉、哈登、戈登、CJ,这支美国男篮已经星光黯淡。甚至根据最新的报道,利拉德和拉夫也在考虑是否要退出国家队,他们也没有百分百确定留下。

眼看着大名单就要自动缩减到12人了,美国男篮不得不补充邀请一些球员加入,斯马特和萨迪斯·扬成了最新进入名单的球员。另外根据美国男篮总监杰里·科朗杰洛的说法,康利、丹吉洛·拉塞尔、杰伦·布朗、阿隆·戈登、兰德尔等人也在候补名单之列,他们很可能随后补上。但你也发现了,这些球员的档次远不能和浓眉、哈登相提并论。

之所以如此多的球员婉拒代表美国队来中国征战,背后的原因是方方面面的。

NBA>奥运会>世界杯

对于大部分NBA球星,特别是那些顶级球星来说,他们心中对这三项赛事的心理排位就是上面那样。NBA联赛的受重视程度远胜国际大赛,而在国际大赛中奥运会又比世界杯(世锦赛)更加重要。

作为全世界最顶级的篮球联赛,NBA完全是鹤立鸡群,没有任何一个联赛乃至国际赛事的竞争性能和NBA相提并论。篮球迷们都会把NBA放在他们看球的第一位,这里已经汇集了全世界最顶级的篮球运动员。

对于NBA联盟的明星球员来说,他们把精力放在NBA联赛是理所当然的。考量一位球员的历史成就时,一枚NBA冠军戒指和一块奥运金牌哪个分量更重?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否则安东尼又怎会被那么多人嘲讽和诋毁?别忘了人家NBA的总冠军就叫“World Champions(世界冠军)”。

更何况顶级球星的主要场上收入和场外商业收入都来自于NBA赛场的表现,美国男篮不会给他们开几千万美元的年薪,拿不拿奥运冠军也不会对他们的下一份合同产生质的影响,人家不愿出战是情理之中。

至于奥运会和篮球世界杯的重要性对比,我们也无需赘言了。和足球世界杯不同,篮球世界杯的概念提出至今不过7年,今夏在中国举办的不过是第二届男篮世界杯,FIBA努力希望把篮球世界杯的影响力扩大,但目前它和奥运会还远不能同日而语。随便翻看美国论坛,你会发现球迷们并不太关心篮球世界杯/世锦赛,而奥运会却是几乎所有人都会关注的赛事——对比过往20年美国男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阵容你也能看出区别。

所以世界杯吸引大牌球星的难度本身就比较大,球员退出这种情况不仅在美国身上发生,其他球队也有(本·西蒙斯、维金斯、TT、哈滕都退出了今夏的比赛),只不过美国普遍得多——毕竟任何人放在国际赛场上都算球星,而且好手众多让球员们选择退出时没有太大的压力。

伤病隐患

在明确了大牌球员的核心利益都在NBA赛场上后,你就不得不考虑伤病问题了。如果在参加国际比赛期间受伤,那么球员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2014年保罗·乔治的断腿事件。在当年夏天的一次美国男篮队内训练赛中,乔治遭遇胫骨骨折,最开始预计恢复时间9-12个月。虽然乔治在接下来的赛季末段便提前复出,但也经历了漫长的恢复和调整才重回正轨——而乔治能恢复得如此之好,在NBA历史上也算是奇迹之一。

那次事件在NBA内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时还在雅虎的沃神就曾报道称“保罗·乔治的受伤可能成为(美国队)在国际比赛中使用明星球员的转折点。”而在乔治受伤后,确实有很多球星在考虑为国出战时更加谨慎小心。

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库里、哈登、韦少、保罗等球星纷纷宣布退出国家队,你很难说乔治的重伤事件对他们没有影响——有人说球星只重视奥运会,只有世界杯才不重视,这并不准确,里约奥运时美国男篮也遭遇众多大牌退出,最终在巴西的表现也算不上拥有绝对统治力。

而且这里的伤病隐患不止包括在备战和征战国际大赛时受伤,还包括征战期间累积了疲劳,使得自己在之后的联赛中伤病隐患增加——很多中国球迷惋惜的一点就是姚明的生涯长度受到了高密度比赛的影响。

时间点

之前提到的两个原因是对每一届国际大赛都适用的,而和往年的比赛相比,今年的中国男篮世界杯让更多的NBA球员望而却步,因为比赛的时间点太糟了。

今夏男篮世界杯将在8月31日-9月15日举行,而下赛季NBA训练营的开始时间就是9月末,前后间隔只有半个月。试想一下球员们要飞越半个地球,在拥有十多个小时时差的中国打半个多月的比赛,然后回家不到两周又要开始新赛季的备战,这确实有些难熬。

ESPN主播瑞秋就在今日的节目中提到:“我认为今夏世界杯比赛时间太晚让球员们有了更多顾虑,毕竟比赛打完很快就要新赛季训练营了。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是从7月底到8月初,那样情况会好很多。”

疯狂休赛期

今夏退出美国男篮的大部分球员都用了类似的理由,“全力备战新赛季”。这本是一个听上去冠冕堂皇的说辞,但结合今夏的NBA史上最疯狂休赛期,大家的选择也确实有了一定的道理。

哈登、戈登所在的火箭发生剧变,他们要提前准备和韦少搭档;浓眉刚刚加盟湖人,他想要在明年帮助球队争冠;哈里斯和76人续约,但球队阵容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霍福德和理查德森的加入让他们需要重新寻找化学反应。

大面积的球员流动让各队都有了磨合问题,加之勇士王朝崩塌令争冠大门开放,大牌球员都想着能集中力量在明年冲击奥布莱恩金杯,所以今夏的世界杯自然被排在了后面。

其他

除了上述原因,还有很多因素造成了众多球员退出的结果。

美国男篮上次输掉国际大赛还是2006年

比如美国男篮难免轻敌。他们已经10多年没在国际大赛上输过了,球员们很自然地会产生一种即便不是最强阵容也能拿冠军的感觉。就算这么多大牌已经退出,ESPN记者麦克梅纳明在今日的节目中还是说道:“我对这支美国队的担心程度是稍微有点担心。虽然很多球员退出了,但美国队还是有太多太多优秀的球员。”

比如抱团问题。稍微回想一下,你会发现每次国际大赛对于球星来说不仅是为国争光那么简单,他们还能和最顶级的球员搭档,从而建立关系,为合作埋伏笔。比如2006-2008年间詹韦瓜波什的组合,比如2016年附近杜兰特、欧文和小乔丹的组合。但眼下这个休赛期过后,各大牌刚刚敲定下家,球员们参赛建立关系这层意义已经不大。

比如球队和国家队方面的压力。NBA各队自然不希望自家球星征战国际比赛,他们很可能私下会给球员们授意,让他们谨慎考虑。美国男篮方面自然想要球星踊跃参战,但相比于2002-06那段黑暗岁月之后的压力,现在国家队并没有像2008年组建“救赎之队”那样积极游说球星加盟,他们给球员们的压力是较小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