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证明200自统治力依旧 但劲敌来袭仍需小心

伊拉07-23 2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前,或许很多人都已事先预想到这对孙杨来说将是一场艰难的战役,但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场决赛变成了一场“反转剧”。当孙杨在最后50米再次展现出强大的后程功力时,身旁的立陶宛小将拉普西斯却也不甘示弱。最终拉普西斯以微弱的优势率先触壁,孙杨则第二个到边。但当最终排名公布时,拉普西斯因为在出发台上移动而被判犯规,成绩也因之取消,游出1分44秒93的孙杨则完成了卫冕。

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也让孙杨再次解锁了新纪录——能够在四个个人项目上完成世锦赛冠军连庄的男选手,除了菲尔普斯之外便只有孙杨;在个人项目上拿到11金的孙杨,同样也超越了罗切特,成为“名正言顺”的历史第二人。

但比起400自夺冠时的轻松笃定,孙杨的200自征程可谓障碍不少,这场跌宕起伏的决赛便是如今孙杨所面临局势的如实写照。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时,孙杨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距离1分45秒大关只有百分位之遥的美国选手哈斯、喀山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盖伊以及盖伊的队友斯科特。一年之后,此次险些战胜孙杨的拉普西斯也在步步逼近1分45秒大关,里约奥运会男子100自冠军查尔莫斯、日本选手松元克央也显现出进步迹象,与此同时,布达佩斯时的三位老对手状态也依旧稳定。当来到光州世锦赛时,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选手克莱德•刘易斯在半决赛就游出了1分44秒90的成绩,决赛中拉普西斯也险些加入“1分44秒俱乐部”,孙杨在200自的竞争力这才第一次受到严峻的挑战。

不过,自伦敦奥运以来,孙杨已经8次游进1分45秒大关,在布达佩斯世锦赛时,他甚至还游出了1分44秒39的个人最佳,而他是唯一一位可以稳定达到这一水平的现役选手。在今晚决赛赛场上,孙杨依旧是在合规情况下,全场唯一游进1分45秒的选手。从里约奥运会首次站上国际大赛200自的最高领奖台到完成世锦赛两连冠,孙杨身边的竞争对手已经更新了几轮,但200自项目的第一把交椅至少到目前还没有让与他人。

尽管孙杨在200自上的竞争力依旧毋庸置疑,但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他最大的劣势则在于年龄。从半决赛到决赛,除了年长孙杨八个月的匈牙利选手科兹马之外,其他选手都是清一色的“95后”。年纪摆在那里,再加上还需要身兼多项,孙杨在体能分配方面遇到的挑战无需多言。在早上比完一场800自预赛后,晚场比赛再次游出1分44秒93的成绩,这证明孙杨仍有能力多线作战并维持好状态。但前有刘易斯后有拉普西斯,更不用提那些还在上升期的新秀们,孙杨的对手们也正在慢慢“现形”。东京奥运200自卫冕战,于孙杨而言,同样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战役。

文/伊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