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伊涅斯塔背后的关西财阀(1):同时赞助勇士与巴萨

毕陌     08-04 1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五,神户胜利船在主场2:2战平了大阪钢巴。队长伊涅斯塔打入一球,帮助球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2:2扳平。

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在于——这场比赛是J联赛中重要的关西德比。神户和大阪是日本关西地区最重要的两个商业城市。

伊涅斯塔搬回一分,吹响球队反攻号角

去年夏天,在和中超重庆队谈了一段时间后,伊涅斯塔最终在世界杯前和神户胜利船签约。去年J联赛赛季结束后,神户胜利船又签下了比利亚。一周前,神户胜利船又签下了一直和山东鲁能联系在一起的维尔马伦,再加上2017年年初加盟的波多尔斯基,最近的一年里,神户胜利船是日本最受瞩目的话题球队。

然而话题性和球队战绩并不成正比:本赛季,神户胜利船已经经历了3任主教练。4月中旬,球队的西班牙主教练利略因为成绩太差下课,神户当地名宿,本土教练吉田孝行接手救火,6月初,主教练又换成了曾在拜仁任职多年的芬克。球队目前在J1排名倒数第4,不折不扣的保级队。J联赛里最差倒数第二的防守水平——难怪需要维尔马伦。

神户需要维尔马伦来拯救后防

神户胜利船的背后是乐天集团,乐天集团的创始人三木谷浩史就是神户本地人。世纪初,当神户胜利船处于经济危机的时候,日本版马云三木谷浩史于2004年购买了这支球队。这可能是乐天集团作为电商的战略考虑——需要通过体育俱乐部来增加曝光度,并增加零售业中的体育板块。

三木谷浩史的乐天同时还是NBA金州勇士以及西甲巴塞罗那的赞助商。一周前,神户在主场和进行亚洲行的巴塞罗那踢了一场商业赛,0:2告负。

勇士球衣上的乐天标志

一周前的商业赛,伊涅斯塔代表神户战旧主

关西财阀从古到今在日本政治经济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明治维新时期,明治天皇迁都最先考虑的是大阪,最后出于摆脱幕府的考虑(说法之一)迁都去了江户(东京)。

虽然西日本已经没有了政治中心的地位,但关西地区基于其浓厚的商业文化仍然是日本经济的重要发动机。

点击这里: 伊涅斯塔背后的关西财阀(2):耐克创业灵感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