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英超VAR球迷指南: 可以在大屏幕上看VAR回放啦!

毕陌     08-09 13: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上篇: 英超VAR裁判指南:谨慎吹哨 别像德国人一样冒失

VAR引入英超除了影响裁判吹罚方式外,也在改变球迷的观赛体验和球员的参赛体验。

VAR重播向球迷公开

对于英超的VAR使用中,其一大变革是赋予现场球迷对于VAR判罚依据的知情权。之前其他联赛的VAR应用中,由于没有回放,球迷对VAR判罚依据一头雾水。而在新赛季的英超比赛应用中,在VAR鉴定程序完成后,相关比赛细节将通过大屏幕向球迷展示主裁的判罚依据,因此英超将成为第一个在大屏幕上向现场球迷公布VAR回放的联赛。

在足总杯中已经试验了VAR相关片段现场公放规则

VAR的电视视角

电视观众可以和裁判组同步观看到VAR涉及到的比赛细节回放,还能从一个俯瞰视角收看到裁判组分析VAR录像时的一举一动。

对于比赛转播方的立场来说,肯定是希望VAR出现频率不要太高,导致比赛时间拖得太长,缩短广告播放时间,影响其他节目准时播放。当然,目前电视转播商也在研究,如何见缝插针,充分挖掘VAR暂停时间的商业潜力,比如在VAR鉴定,导致比赛暂停的时段插播广告。

比赛进行中观众看球员,VAR暂停时段看裁判

VAR的英超球迷体验

对于VAR的使用,反对声音认为VAR动摇了“由人类裁决比赛的”体育运动根基,会减少足球比赛的人性色彩,正如那句著名的“错误判罚也是比赛的一部分”。

同时,批评者认为VAR会让比赛支离破碎: 看台上的球迷不敢在第一时间轻易庆祝,而要战战兢兢地等到确认VAR没有介入后,才释放对于比赛的热情——简单总结,技术的介入会消灭足球比赛的“即时性”(instantaneity)特质, 让球迷的比赛体验不那么纯粹。

对于这一点,也有不同的声音: 有球迷认为VAR的应用赋予了现代足球比赛另一种魅力: 正如上赛季欧冠1/4决赛中热刺与曼城在最后时刻,因为VAR介入而导致双方队员,教练及球迷情绪的大起大落,其精彩程度甚至超过了比赛本身。

上赛季欧冠热刺队曼城,刺激的VAR三分钟

VAR相关的比赛纪律问题

对于球员来说,VAR的出现除了让一些隐蔽的犯规和假摔无所遁形外,还有一种情形会让球员额外吃牌——一旦主裁拒绝使用VAR,球员不得抗议,否则会被黄牌警告。

球员需要学习如何尊重裁判对于VAR的使用权

擅自进入VAR技术区的工作人员会被第一时间出示红牌送上看台,对于擅自进入VAR区域的球员来说相对宽容——只是出示黄牌。

对于裁判组经过VAR程序后的判定结果,俱乐部如果不满意也可以上诉,不过在VAR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这类上诉成功几率很低。

对于VAR应用情况下的比赛纪律,英超联赛向各俱乐部的主教练和队长都发放了说明,避免在联赛中出现因为VAR应用导致的球场秩序失控——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被腰斩的非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