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新加坡瞄准晋级2034年世界杯 有远见还是大跃进?

毕陌     09-01 17: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相关阅读: 新加坡的足球野望:国家队打入2034年世界杯决赛圈

近日,新加坡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晋级2034年世界杯计划。尽管泰国总理巴育曾在6月份的东盟峰会上提出过一个东南亚10国联合申办2034年世界杯的方案,但首先这方案的可行性较小,此外由于中国对于申办世界杯的渴望,卡塔尔世界杯之后的15年内不太可能由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举办世界杯。因此,新加坡提出的晋级2034年世界杯决赛圈,指的是通过正式的亚洲区预选赛,夺得一个决赛圈名额进军2034年世界杯。对于新加坡足协提出的计划,各界人士纷纷发表了观点。

6月东盟会议上提出的东南亚10国合办世界杯计划

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担任新加坡国家队主教练的名宿薛宝龙表示: “我觉得足协的这个举措很好。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足球在新加坡就是一潭死水,会慢慢消亡。在新加坡,没什么人讨论足球,不管这个计划可行性如何,总比面对现状无动于衷要好。”

“当然,2034年就要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显然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不过我对此很高兴,我相信足协能够后续提出合适的足球发展方案。上层有动力去发展足球,群众有兴趣讨论足球,对足球来说总是一件好事。”

新加坡足球名宿薛宝龙

不过对于新加坡足协的这一方案,也有持反对意见的人士。曾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的西瓦吉表示: “基于我们国家现在的足球水平和足球发展现状,想要在2031年或者2032年成为亚洲一线球队,时间是不够的。”

这种担忧理由确实充分: 目前新加坡的FIFA排名162位,亚洲排名34位。在即将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新加坡在抽签中被排到了最低的5档。而在1998年新加坡提出那个后来被证明不切实际的“2010年计划”时,新加坡的世界排名是81位。

当然,我们可以说FIFA的世界排名不怎么靠谱——毕竟1998年的时候,中国的世界排名还一度冲到世界前40。不过尽管在新世纪有了长足进步,新加坡足球的水平出了东南亚确实还不上台面,无法进军扩军到24队的2019年亚洲杯决赛圈就是一个明显例证。

新加坡无缘扩军后的2019年亚洲杯

新加坡知名足球博主许宝晖表示,在以进军2034年世界杯决赛圈为目标的足球发展具体蓝图出台前,自己还没法对这一目标发表太多意见。但许宝晖想知道,这一方案是否是一个针对2034年世界杯严肃的,具有持续性的足球发展整体方案,还是只是一个一时兴起的想法。”

亲历新加坡足球半个多世纪发展的薛宝龙表示,如果真的要以打入2034年世界杯决赛圈为目标,新加坡足协必须把整个发展计划分为好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设立一个脚踏实地的目标,而不是一步登天。

薛宝龙说: “我们要一步一步来。1998年我们开启了2010计划,几年之后我们就成为了东南亚的顶尖球队(2005,2007年,新加坡连续获得了东南亚老虎杯冠军,那支新加坡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面对朱广沪带领的中国队不落下风,两回合仅输了一个补时阶段的点球)。 这是我们新加坡足球发展的第一阶段(成为了东南亚强队)。现在我们要开启第二阶段。”

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面对新加坡靠邵佳一终场前的点球才涉险过关

新加坡知名体育评论员拉伊也表示同意,认为新加坡足协现阶段应该定一些小目标,比如赢得第一块东南亚运动会男足比赛金牌,比如在铃木杯和亚足联各年龄段前少年赛事取得好名次,比如持续稳定地晋级亚洲杯决赛圈。

拉伊用航天举了一个例子: ‘’如果我们以登月为目标,我们显然需要巨量的燃料,最好的办法是在路途中设立好几个补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