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小球队怎么找海外赞助?足球版AirBnb提供新思路②

毕陌     09-04 2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接上篇: 小球队怎么找海外赞助?足球版AirBnb提供新思路①

那么博洛尼亚和斯洛伐克的这家丽柏酒店具体如何操作系统,达成商业赞助协议的呢?

博洛尼亚商务总监温特林说: “在注册这一平台后,我们得到了俱乐部的专属密码,然后我们可以把俱乐部官网上的相关信息,比如社媒关注量,商务合作机会之类的信息,快速上传到‘在线赞助‘平台上。”

“很快,布拉迪斯拉发的这家丽柏酒店就联系我们。他们对完成这笔赞助非常有兴趣。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我们和丽柏酒店代表在线上直接谈判。因为他们事前在平台上已经评估过了我们上载的俱乐部相关信息,因此我们的谈判进行得非常顺畅。双方很快就达成了一致,最后就是付款了。”

第一次使用“在线赞助”之后,温特林给出了5星好评,并表示未来俱乐部还会用这个平台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不过温特林也指出,和斯洛伐克这家度假酒店的合作只是一个比较直接的商务广告赞助,毕竟对于俱乐部主场的LED广告或者俱乐部社媒上的广告投放,俱乐部的商务赞助手册中都有相关的规定和固定的价格。不过对于更深度的商业合作,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进行更细致的协商谈判,以确定合作细节和相关价格。

温特林同时认为,不仅对俱乐部,对于赞助商来说这个平台也给他们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有了这个平台,赞助商省去了四处建立联系的时间,也不必特地安排俱乐部前来做商务展示——所有的信息在平台上都是清晰透明的,一旦有了赞助意向赞助商很快就能和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展开对话。

平台上的俱乐部资料

对于俱乐部和赞助商来说,使用“在线赞助”这个平台不仅快捷透明,所付出的手续费也远远少于付给传统商务中介的手续费。使用“在线赞助”手续费定价取决于俱乐部在平台上注册时所选择的会员级别。俱乐部可以免费注册会员,后续赞助合同平台所收取的手续费将是3%。俱乐部也可以注册付费会员,比如初级付费会员年费是900欧元,后续赞助合同平台收取的手续费可以降低到2%。高级会员则可以得到平台提供的定制赞助商推荐和分析,达成赞助合同所收取的手续费为1%, 不过每年的会员费相应会更高。

根据“在线赞助”的评估,光是2018一年,因为赞助商和企业间的沟通不畅,导致了全球价值260亿美元的商业赞助合同没能达成。因此“在线赞助”这样链接赞助商与企业的线上平台有着巨大的潜力。目前,“在线赞助”除了博洛尼亚以外,塞维利亚,苏黎世草蜢,格拉斯哥流浪者这些老牌球队都成为了其用户。而“在线用户”的投资人还包括前皇马球星,1998年法国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卡伦布——可能是因为卡伦布的前妻是斯洛伐克人,因此卡伦布和切纳克的关系不错。

在线赞助找来卡伦布投资

卡伦布的霸道总裁造型


作为创始人,冯波塔修斯认为,“在线赞助”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优势并不是低廉的手续费,而是为小俱乐部提供了搭建了寻找中小规模赞助的关系网。冯波塔修斯举例: “比如说一家德国的小俱乐部,他们可能根本就没有亚洲办公室,那么他们怎么进入远东市场呢?”

不光是小俱乐部,连拉齐奥这样的昔日豪门都找不到赞助商只能裸奔

同时,冯波塔修斯认为,就算是豪门俱乐部,他们的商业潜力也没有得到完全的开发。毕竟,这些俱乐部就算再有钱在世界各地开办公室,也不可能像互联网一样覆盖到世界上的每个角落。

此外,这些俱乐部往往会针对自己的商业策略提出特别的赞助要求,因此, “在线赞助”同样也为这些豪门俱乐部提供一个线上平台,让大俱乐部把自己的赞助诉求发在他们的平台上,好让赞助商定制合适的赞助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