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欧足联内部贫富不均①: 电视观众被5大联赛抢光了!

毕陌     09-05 17: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为了讨论未来欧冠联赛的改制,欧足联和德勤完成了一项报告,这项报告在摩纳哥欧足联职业足球策略委员会会议上提交,欧足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对这份报告讨论。报告的一部分细节在近日被公布。

几个关键的数据

(1) 目前5大联赛联赛的年度总营收为197亿欧元,占欧洲55个会员国总营收的74%,这个比重比10年前有了进一步的增加——10年前5大联赛的总营收在欧足联各国中占68%。 

(2) 德勤分析了欧足联55个会员国720个俱乐部,这720个俱乐部中,47支俱乐部的营收占到了这720个俱乐部总营收的60%。

(3) 5大联赛光鲜亮丽,英超版权卖出天价,转会成交价屡创新高,但顶级联赛的成功是有代价的——除去营收最高的10个联赛,其余45个会员国的联赛上座率在过去的10年中都在下降。

小联赛空荡荡的球场

(4) 为了把电视转播权卖出高价,满足电视转播商的要求,五大联赛的赛程不断铺开,从周五到周一都有比赛,吸引欧洲其他国家(以及美洲与亚洲市场)的电视观众,这或许是欧洲大多数联赛现场观众上座不景气的原因。

英超快速增长的海外收视数据

(5) 2017-18赛季,欧洲55个会员国的海外电视转播营收为24亿欧元,97%都属于五大联赛——也就是说,除了5大联赛外,海外观众并不会为欧洲的小联赛买单。

或许引进个中国球员能解决问题?

在5大联赛光鲜亮丽的同时,小联赛艰难地在夹缝中生存,小联赛的不少观众都放弃了前往球场观看本国联赛,而是待在家里把遥控器对准了英超西甲转播。欧洲除了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外的50个国家的版权商付出了4.3亿欧元购买5大联赛的版权,占到了五大联赛海外电视总营收的18%。

小联赛的代表,罗马尼亚足协主席布尔莱亚努哀叹道: “我们的电视转播商付出了大量金钱从国外购买版权,而我们的足球发展却无法从中得到任何回馈。想要解决大联赛和小联赛间越来越大的贫富鸿沟,这或许是一个切入点。”

解决贫富差距,欧足联任重道远

而欧足联表示,他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劫富济贫。5大联赛的欧战比赛能够给欧足联带来13亿欧元的电视转播营收,但他们的分红是1.5亿欧元,其余50个会员国的欧战比赛产生的电视转播营收为3.73亿欧元,欧足联给他们的分红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多。

德勤还指出,5大联赛会把自己的一部分电视转播收入拿出来支援自己所在国的低级别联赛,但在55个欧足联会员国中,缺乏互相支援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