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在小罗和梅西间有一个埃托奥,巴萨欠豹哥一个丰碑

梁宏业     09-07 16:11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近15年来,巴萨重回世界顶级行列,这里面有属于小罗的时代,有属于梅西的时代,也有属于瓜迪奥拉的时代,但从没有人提到过这其中有个埃托奥的年代,甚至年轻的球迷们都不知道巴萨有个“豹哥”,我要说的是巴塞罗那欠埃托奥一个丰碑。

一个和小罗平起平坐的埃托奥

自菲戈出走皇马到2003年小罗加盟巴萨,巴萨经历了可能是历史上最黑暗的几年,然而光有小罗一个人是无法完成巴萨复兴的,2004年,时任巴萨主席拉波尔塔亲自谈判签下了皇马占有一半所有权的埃托奥,一位能保证巴萨高进球率保证巴萨夺得冠军的中锋,而且是一位具有反皇马情绪的球员。这是一位在大罗纳尔多加盟皇马后要求和“外星人”平起平坐的球员,以至于皇马元老亨托在办公室内质问他“你以为你是谁可以这么说话”的非洲年轻人,那时候埃托奥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新人。

在2004年,巴萨签下埃托奥和德科后,球队正式有了三巨头小罗、埃托奥和德科,球队不但拿下西甲两连冠,而且还在2006年夺得了西甲和欧冠的双冠王,一个王朝出现了,巴萨华丽的进攻征服了世人,那支三巨头的球队被球迷们亲切称为“梦二队”,足见其可和克鲁伊夫首创的“梦一队”相提并论。

2006年巴萨双冠王的辉煌当然属于小罗的,这位如日中天的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得主在伯纳乌得到了死敌球迷们的掌声,在欧冠半决赛中原地晃倒加图索后给久利送上了绝杀助攻。但在巴黎举行的欧冠决赛则是属于埃托奥的。记得当时在编辑部内准备这场凌晨进行的比赛时,原本头条是为了小罗准备的,但赛后我们的领导看到头条还是小罗时说道:“为什么还是小罗当头条,他干了什么?当然是埃托奥当头条。”恰巧埃托奥的那条稿子是我写的。最终欧足联为这场决赛评选出的最佳球员当然是埃托奥,因为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事。

有的时候足球新闻和足球比赛一样,赢了的表现好的才是站着的,输了的表现不好的就是横着的,那场比赛正是埃托奥扳平了上半时坎贝尔的进球,最终帮助巴萨2比1战胜阿森纳,夺得了历史上第二次欧冠冠军。

在小罗如日中天的时代,巴萨队内唯一能和小罗平起平坐的只有埃托奥,2007年,在埃托奥受伤7个月回到球队后,他在球队内的纪律性问题以及他的坏脾气再度被媒体热炒,主帅里杰卡尔德和小罗都没有帮他说话,埃托奥愤怒指出巴萨更衣室已经分裂,小罗和德科为首的一些球员支持已经离职的副主席罗塞尔,而他和其他一些球员支持主席拉波尔塔,而且埃托奥是第一个敢公开小罗天天不训练的人,“一个天天不训练的人有什么资格说我!”

看上去小罗和埃托奥的关系已经水火不容,但你永远想不到背后的事,我们有幸在2007年夏季前往巴塞罗那采访了众多球星,包括普约尔、伊涅斯塔、哈维、巴尔德斯以及小罗,因为赞助商的原因,没有安排埃托奥接受采访,但我们在诺坎普的大厅内看到了埃托奥,看到了小罗的哥哥和经纪人阿西斯是如何热烈亲近地和埃托奥拥抱的,这是其他巴萨球员所没有的待遇。直到很多年后,埃托奥去了切尔西踢球时还在告诫阿扎尔:“我认为小罗是最好的球员,甚至可能是足球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但如果你不好好训练,2年后整个世界就会忘记你。”

一个在更衣室发火梅西不敢说话的埃托奥

“那时候梅西的时代还没有到来,那是一个属于我的时代,到现在为止,巴萨还欠我一个道歉。”这是三年前,埃托奥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的讲话,他讲述的是2008-09赛季,巴萨夺得三冠王时的事,而在夺得三冠王后,埃托奥就被巴萨卖给了国际米兰。

2008年,小罗离开巴萨前往了AC米兰,一个被认为最有可能让小罗恢复自己状态的俱乐部,巴萨把小罗的10号球衣给了梅西,瓜迪奥拉想打造一支以梅西为核心的球队,但当时埃托奥依旧在那里,这位此前一个时代唯一留下的三巨头成员。

那个三冠王的赛季中,埃托奥以一个进球的优势(36球对35球)超越梅西仍然是队内的最佳射手。梅西是当赛季欧冠的最佳射手,而在罗马对曼联的决赛中,埃托奥又成为至关重要的人物。当时决赛的对手曼联是卫冕冠军,巴萨进入状态向来慢,比赛开始后10分钟内,当时还在曼联的C罗就3次威胁巴尔德斯把守的大门,不过巴萨第一次获得机会就得分,这都是拜埃托奥总是能出人意料的诡异非洲足球风格所赐,他接到伊涅斯塔传球后禁区内过掉了维迪奇,猝不及防打了范德萨的近角,虽然荷兰门将扑到了皮球,但还是无法阻止皮球入网。

梅西历来都很尊重“梦二队”那些帮助他成长的巴萨老队员,对埃托奥他有着特别的畏惧,在埃托奥后来离开巴萨后,梅西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埃托奥的坏话,但有一次接受采访时他说道:“当埃托奥在更衣室发火时,没有人敢说话。”

如果埃托奥现在仍然在巴萨的更衣室里,很难出现近两年被罗马和利物浦大翻盘的事件,埃托奥曾回忆2006年欧冠决赛时说道:“半场我们落后时候,弗兰克(里杰卡尔德)都没有到更衣室里来,我对大家说,巴萨拥有这么多天才球员输给阿森纳是难以想象的。”

埃托奥,一个首次让瓜迪奥拉获得非议的球员

埃托奥和瓜迪奥拉的故事曾是巴塞罗那球迷团体内被讨论最多的,也是最有争议的。瓜迪奥拉从2008年上任后就公开宣布小罗、德科和埃托奥要离队,而埃托奥对此的回应是:“我提醒瓜迪奥拉,你过去是个好球员,但你从来不是个伟大的球员。”

埃托奥从来没有臣服过瓜迪奥拉,瓜迪奥拉从来没有征服过埃托奥。当瓜迪奥拉给埃托奥下了逐客令后,因为在外部埃托奥缺乏买家,在内部巴萨缺乏射手,所以最终埃托奥留队了。那个赛季的季前赛,埃托奥曾被要求交出9号球衣给亨利,自己换亨利的14号球衣,但埃托奥说:“对于不尊重我的人,我只会双倍三倍奉还。”在2场热身赛中,埃托奥接连完成帽子戏法,最终是巴萨的4位队长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和巴尔德斯代表球队在美国一家酒店的房间里要求埃托奥留下,而瓜迪奥拉站在4位队长身后没有说话。

在巴萨首次夺得西班牙足球历史上第一次三冠王的赛季中,埃托奥再次成为球队内最关键的人物,他在欧冠决赛中打进首开纪录的进球,全赛季也是球队的最佳射手。但他和瓜迪奥拉的关系仍然有问题,瓜迪奥拉希望梅西去打假中锋,虽然最终埃托奥接受了主帅的安排,比如在欧冠决赛中,但埃托奥时不时总是会向瓜迪奥拉证明自己是对的。一次训练中,瓜迪奥拉叫停训练告诉埃托奥的无球跑动路线不对,埃托奥对瓜迪奥拉说:“你以前是个中场,不是前锋,你不懂怎么踢前锋,按照你的方式无法出奇制胜。我的跑位也可以给梅西拉开空当,梅西也可以进球,也进球了。”

在率领巴萨夺得了三冠王后,瓜迪奥拉在巴萨的地位已经达到一言九鼎如日中天的地步,他坚持在2009年送走埃托奥,这让他遭到了第一次非议。我还记得我当时在巴塞罗那的房东说道:“我同意瓜迪奥拉一切决定,但我唯一无法赞同的就是他坚持要埃托奥离队的做法。”尽管我的房东朋友在一年后巴萨主场5比0大胜穆里尼奥的皇马后表示终于理解了瓜迪奥拉的决定。

事实是,瓜迪奥拉当时也意识到自己可能犯了一个错误,在首次解释为何坚持送走埃托奥时,瓜迪奥拉说:“我和他缺乏感觉。”单凭有没有好感就把一位功臣赶走,这不是一个能让人信服的决定,瓜迪奥拉在一个月后说道:“我的解释不当。埃托奥离开并非是因为和我有没有感觉。让埃托奥离开,我也可能犯了个错误。”实际上,瓜迪奥拉不用半个赛季就发现,将埃托奥赶到国际米兰而买来伊布,是个绝对的错误。

巧的是,巴萨在欧冠半决赛中遭遇了埃托奥所在的国际米兰,尽管两队的首回合比赛充斥着客观因素的影响,比如冰岛火山灰导致欧陆航班停飞,巴萨要坐一天多的大巴前往米兰比赛,但在比赛中埃托奥再次展现了超强的竞争力,看看他是如何在国际米兰进球过程中阻挡巴萨球员回防的,看看他第二回合是如何像一位边后卫一样防守的。巴萨被国际米兰淘汰后,评论家米格尔说道:“5年内4次打进半决赛,3次打进决赛的不是巴萨,而是埃托奥...”

埃托奥最终成为足球史上首次连续获得三冠王的球员,巴萨没有完成欧冠卫冕,但埃托奥完成了,也许那个赛季不卖掉埃托奥,巴萨应该早于皇马夺得欧冠三连冠。埃托奥说:“人们总是爱把我们分为好孩子和坏孩子,而我总是被分在坏孩子里面。”如果埃托奥不在28岁的时候被巴萨卖走,那他最少能再踢3-4年,而他应该成为巴萨丰碑式的人物,尽管他已经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