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伊朗女球迷自焚后续:FIFA派出代表前往德黑兰施压

毕陌     09-12 15: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国际足联目前正在组织一个工作组前往伊朗,尽管国际足联方面称这仅仅是在10月10日伊朗在40强赛第一个主场对柬埔寨比赛前的例行检查工作,但外界猜测这与伊朗在法院外自焚抗议的女球迷萨哈尔于周日不治身亡有关。周二,国际足联针对萨哈尔自焚抗议去世,公开发表了哀悼,并进一步呼吁伊朗当局保障男女平权,撤销对于女性进入体育场的禁令。

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的世俗化进程被打断,国内政教合一,神权至上,女性地位大幅下降。反映在体育界: 1981年起, 伊朗的体育场禁止女性入内。不过客队女球迷与女性媒体及官员只要注意着装,可以破例入场。这一禁令近年来逐渐放松,目前伊朗的国家队比赛,比如下月对柬埔寨的比赛,女性可以进入特殊看台观看比赛。但这一禁令在俱乐部比赛中仍然有效。

伊斯兰革命前,巴列维时期的伊朗

伊朗女球迷在特殊看台观看去年伊朗对玻利维亚的友谊赛

今年3月12日,萨哈尔由于女扮男装,试图绕过伊朗当局对于女性进入球场的禁令观看德黑兰独立主场对阿联酋艾因的亚冠联赛小组赛,然而在入场时被安保察觉并逮捕,移交“革命法庭”后被判6个月监禁。为抗议法庭的判决,萨哈尔9月2日在法庭门口自焚,全身90%烧伤,紧急送治后,周日宣告伤重逝世。由于萨哈尔经常穿代表德黑兰独立的蓝衣观看球赛,萨哈尔在媒体与社交网络上也被称作“蓝色女孩”,成为伊朗女性权益自由呼吁的象征。

蓝色女孩萨哈尔

自由观看亚冠比赛的中国女球迷

在包括时任国家队主教练奎罗斯与多位国内外知名人士的施压下,伊朗去年下半年历史性地向女球迷开放球场。

去年亚冠决赛第二回合,德黑兰的波斯波利斯主场对日本的鹿岛鹿角的比赛中,伊朗历史性地开放对本国女球迷入场。当时10万人容量的阿扎迪体育场开了一个独立的“女球迷看台”,可以容纳1000名女球迷。为了宣传足球界的男女平权,同样也是向伊朗政府方面标明立场,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来到了现场观看这场比赛,并和伊朗总统鲁哈尼进行会谈,希望伊朗能够进一步在足球界保障女性的权益。

因凡蒂诺多次敦促伊朗总统鲁哈尼解除女性看球禁令

但在之后的数月里,伊朗国内社会,包括体育界的男女平权仍然停滞不前: 6月份伊朗主场对叙利亚的友谊赛中,前往观战的女性球迷一如既往被禁止入内,并被安保机关拘留。

伊朗对于禁止女性进入体育场的官方说法是保护女性的人身安全。伊朗总统发言人瓦埃齐表示 : “只要能够保障球场的秩序,我们并不介意女性前往球场看球。但基于目前伊朗球场内充斥着球迷暴力与攻击性语言,全面开放女性进入球场看球并不现实。”

在政府内阁会议上,瓦埃齐进一步透露, 伊朗的体育部会和伊朗各大球迷组织领袖会面,确保伊朗球场的秩序,保障狂热球迷能够遵守基本的道德原则。如果双方的协商顺利,球场的部分区域将会对女性开放。”

而伊朗并不是只有女性进入球场的禁令——更确切的说,伊朗足球界执行的是基于原教旨主义的性别隔离。伊朗女足在国内进行的比赛,男性球迷也被禁止入场观看。

伊朗的女性比赛,男性也是不能入场的

作为伊朗政治地位最高的女性,负责妇女与家庭事务的伊朗副总统埃布特卡在萨哈尔去世后发表了声明, 对萨哈尔的去世表示了哀悼,并表示,在萨哈尔于9月2日自焚之后,第一时间安排了工作人员调查此事并对萨哈尔家人表示慰问。同时,在埃布特卡的推动下,上周日伊朗内阁讨论了进一步开放女性入进入体育场观看比赛事宜。

伊朗女副总统介入

然而,伊朗媒体披露,萨哈尔的实际死亡时间早于本周日,为了减轻萨哈尔自焚在国内国际的影响,伊朗方面秘密掩埋了萨哈尔的遗体。同时,伊朗方面称萨哈尔的家人受到了伊朗当局的监控,因此一直没有在媒体上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