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问诊AC米兰①:詹保罗立威无能 一票球员不想好好踢

梁熙明     10-01 12:5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文/梁熙明

三连败,只高出降级区1分,军无斗志,一盘散沙。新的赛季,AC米兰的危机来得特别早。

上一轮遭都灵逆转,米兰尚且可以找点借口,场面占优,竟然还是米兰“赛季最佳比赛”。但这样苍白无力的借口,只能骗骗自己。米兰现在的最大问题是,大批新旧球员掺和在一起,由一个弱势主帅掌军,最起码的凝聚力都未形成。这样的基础上贸然去讲“技战术”,无异空中楼阁。接战佛罗伦萨,米兰球员根本提不起精神,眼神防守,随意漏人,反倒是佛罗伦萨36岁的老将里贝里非常积极投入,体现了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的素质。

夏天米兰刚请走加图索,请来詹保罗时,大家还觉得加图索是个教练菜鸟,需要磨练,好歹詹保罗是“成熟教练”,而且也素以战术多变见长,还有点希望。但仔细打量詹保罗这位,气场实在太弱。米兰刚换了一大票球员,要这样一个过去一直在中下游球队打转的教练主政,他的牌面不够。

仅从帕奎塔公开顶撞便可见一斑。詹保罗不点名批评球员,只是说有人只顾单打独斗秀脚法,缺乏团队意识。他没点出名字,但其实所有人都知道,他指的是巴西人帕奎塔。巴西人爱秀是普遍的,多少巴西外援刚从巴西飞过来,马上就有欧洲教练尽量抹去他们身上的“桑巴色彩”,让他们尽量多踢“团队足球”。结果詹保罗话音刚落,帕奎塔就在网上发了一段自己在各种比赛中秀技术的“精华视频”,配了一句话:身为巴西人,我自豪!

这就是公开顶撞詹保罗:你不是嫌我巴西人太秀吗?

上赛季,米兰有加图索顶着,加图索背后是马尔蒂尼。至少球员们都知道,虽然加图索执教资历浅,但他是正宗米兰人,有一颗不折不扣的红黑心。他要发飙起来够喝一壶的,毕竟大家都是踢球出身,都知道加图索发飙的分量。他的执教,是“带头大哥”式的。

但詹保罗不同,他从来没什么名气,带的都是混日子的球队。纵然有些“战术心得”,但混日子这么多年,棱角也磨平了,心志也磨没了,相比之下,他的气场要比加图索弱得多。即使加图索那样的爆脾气,照样有巴卡约科跟他对骂,是气质偏弱的詹保罗,当然不被球员们放在眼里。

十年前,詹保罗与阿莱格里齐名,被视为有一定技战术造诣的少帅。但是这十年来,在太多中下游混日子球队中打滚,今天的詹保罗,已经变成一个棱角磨平的中年。他的最高成就,是让36岁的夸利亚雷拉拿下上赛季意甲金靴。对于夸利亚雷拉这位意甲老枪,这是个值得敬重的荣誉,但对于整个意甲的大势,这座金靴并没有什么积极意义。

混迹中游期间,詹保罗最稳定的一份工作,就是从2016-17赛季起,连续执教桑普多利亚3年。这3年,桑普意甲排名分别是第10、第10、第9,在炒教练当吃生菜的意甲中下游,詹保罗稳居三年不动如山,也充分说明了桑普对他的“满意度”,和桑普这支球队本身的自我期望——无欲无求甘居中游,只要没有保级危机,第9第10就可以了。

像桑普多利亚这样的球队,努努力其实可以冲一冲欧联资格。但是每每冲到排名前列时,仗着保级根本不愁,就开始做顺水人情,四处送别人保级分,于是排名自然又掉回了中下游。米兰找这样一位华发丛生,心志消磨殆尽的中年教练带队,除了把米兰带到桑普的水平线,还能咋地?

如今的米兰,不是技战术出了问题,不是哪个位置的球员发挥不佳,不是哪个阵型对米兰这批球员更适用,而是场上大部分球员,都没有认真踢的意愿。这背后的原因有很多,詹保罗这位弱势教练确实无法驾驭,但是米兰自身其实也已经满目疮痍:遭欧足联处罚,放弃欧联,难以达成财政公平目标,打入欧冠遥遥无期……一句话,球员不想拼,你再“技战术”,有何用?这些年,由于处于历史特殊时期,米兰两年换了三任老板,阵容年年大换血,球员如走马灯般进出,对米兰缺乏效忠心理,球队没有凝聚力。今年引进本纳赛尔、莱昂、特奥、杜阿尔特和雷比奇,明年又指不定再换一批。纵使狂灌鸡汤,球员也很难有拼搏动力。

加图索弱于技战术,但是敢踹球员屁股。詹保罗也许技战术方面会的比加图索多,但是他不敢踹球员屁股,那些可怜的“技战术”,然并卵。

加图索下课的根本原因,在于他技战术造诣太浅,需要修行一段时间才能正式执教。他带队一年半时间,一直是在“用爱发电”,一直反复地对球员强调,“要爱这身红黑球衣”,但是老这么说,球员耳朵听出了茧子,就没什么用了。再说你加图索那时候的辉煌,与我今日何干?所以米兰才请詹保罗。所谓“用爱发电”,是阿莱格里走后米兰的恶性循环。西多夫、因扎吉、布罗基、加图索,一个个教练菜鸟,顶着米兰名宿的光环被填进坑里。而在米兰的失败,也导致他们的执教生涯先天夭折,同时耗去了昔日球迷对他们的爱。改掉“用爱发电”的毛病是好事,问题是詹保罗履历太差了,气场先天弱势,很难一下掌控大量新球员。

问诊AC米兰②:用爱发电不可取 要换帅还有一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