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内马尔vs库蒂尼奥 南美俱乐部卖人赚钱的两条策略

毕陌     10-03 2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以今夏18岁的罗德里戈转会皇马为例,这几年欧洲俱乐部从南美收购球员的趋势是: 相对于以往购买成品半成品,欧洲豪门倾向于以较低的价格从南美俱乐部购买不到20岁的小球员。

英国《经纪学人》杂志指出: 面对欧洲俱乐部转会费吸引,南美俱乐部主要有两条对策。

第一: 继续持有手中的天才,耐心等待手中的资产升值到一定的价格后再出手。采取这一策略的俱乐部的典型是10年前的桑托斯: 当时桑托斯和内马尔及其家人达成协议,如果这位17岁的年轻天才能够和球队签下长约,未来转会到欧洲,内马尔及其家人能够从转会费中得到40%的分成。

然而桑托斯的这一策略最终一败涂地。内马尔的经纪人和巴塞罗那采取了巧妙的法律与商业手段抢走了内马尔。2013年,21岁的内马尔登陆欧洲,巴塞罗那官方的转会支出为5700万欧元,但实际付出的金额估计在8000万欧元左右,桑托斯只拿到了1000万欧元,700万欧元付给了内马尔体育权益经营方DIS投资公司,其余的费用则流向了内马尔及内马尔身边的人,巴塞罗那似乎还私下向内马尔付费以避税。这起转会案目前还纠缠不清,DIS认为在转会过程中受到了欺诈,检方还在对此案调查中,巴塞罗那则在2016年已经向西班牙当局缴纳了550万欧元的罚款试图息事宁人。

内马尔转会巴萨至今还是一笔烂账

另一个策略就是尽快将手中的资产变现,以免夜长梦多。2001年,国际足联设立条款,禁止欧洲俱乐部与18岁以下的外籍小球员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而在一年之前,巴塞罗那刚和梅西达成协议,给了这位13岁的天才一份合同。不过法律人士和经纪人也懂得合法地钻空子: 2008年,国际米兰以400万美元从达伽马队买断了当时16岁的库蒂尼奥,并和达伽马队及库蒂尼奥方面达成协议,让库蒂尼奥在巴西再踢两年,直到库蒂尼奥于2010年18岁成年再登陆欧洲。

2000年,巴塞罗那带走了13岁的梅西

2010年,国米低价拿下的库蒂尼奥登陆欧洲

2018年,巴塞罗那从利物浦签下了库蒂尼奥,花了1.42亿欧元,创下了当时历史第二转会记录,一年前,内马尔以2.22亿欧元从巴塞罗那转会去了巴黎圣日耳曼,2.22亿欧元的转会费仍然是世界第一身价。然而在这两笔天文数字转会费的南美球星转会案例中,达伽马与桑托斯只拿到了很少的一部分——而这两家巴西豪门能够拿到这小部分费用还得感谢国际足联。国际足联为了保障小球队所设立的补偿费让在青训球队能够在后续转会中拿到5%的转会费用。

无论选哪条路,南美俱乐部都不免被掠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