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王勤伯:明年为欧洲杯揭幕,意大利队真的复兴了吗?

王勤伯     10-13 22:39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曼奇尼表示,意大利国家队在复兴速度,比他构想的还更快。意大利从未在一次预选赛中7战全胜,也从未实现过提前3轮出线,这一次都实现了。

而且,2020年欧洲杯的揭幕战定在罗马,届时意大利将以东道主(之一)身份迎战另一支同组球队,这场2比0战胜希腊的比赛,算是一次重要的预热。

相对于前任文图拉,曼奇尼的球队成功不仅仅是在赛场上。曼奇尼和普兰德利、孔蒂一样强调伦理价值,凡是违纪、不利于国家队形象的球员,都会受到处罚。同时,曼奇尼着力于营建国家队团结、融合、积极正面的形象,和意大利国内越发激烈、仇恨被煽动的政治环境形成鲜明对照。

在罗马奥林匹克的比赛之前,曼奇尼还把两位患病的老朋友米哈伊洛维奇、维亚利请到了训练场边,为他们赠送了国家队的纪念版绿色球衣。赛后,曼奇尼又把胜利献给儿童医院的孩子们。毫无疑问,他的意大利是近年最受意大利国人喜爱的一支。

当然,也需要看到,本届欧洲杯预选赛,意大利很幸运地被分到一个对手要么很弱要么问题很多的小组,和德国/荷兰,西班牙/瑞典/挪威等小组相比,这个组通关难度偏小。

举例说,希腊原本是被视作一个有力的竞争者,至少有希望贴在意大利身后,但希腊除了受到伤病影响,还有内部的混乱,两回合被意大利打了5个球。同样,波黑也不处于一个较好的时期。

恰恰是10月12日对希腊的比赛比较有说明价值,决定未来意大利队成败的因素,在这场比赛中都有体现。

在进攻方面,意大利有自己的瓶颈,其中一项就是缺少超级中锋。无论因西涅、贝尔纳代斯基还是小基耶萨,水平都很高,但中锋无论是因莫比莱还是贝洛蒂,都无法达到他们身边人的水准。

因莫比莱和贝洛蒂(后者比前者略好)不仅缺乏当年维埃里一样一锤定音的本事,他们的技战术能力也不是那么高超,局限于脚下技术的平庸,他们和小基耶萨等人进行配合的潜力并不高。小基耶萨本赛季在佛罗伦萨和里贝里搭档效果极好,实际里贝里并不是中锋,但他在技术和速度两方面都达到甚至还超过小基耶萨的水平,所以两人堪称一拍即合。

后防线上,基耶利尼缺阵以后,博努奇的搭档一直没有找到。这场比赛意大利没有丢球,也算是幸运,之前3场比赛都丢了球。

实际上,10月12日这支希腊的水平是极其平庸的。他们的新教练把比赛当作练兵的机会,2个中后卫一个西奥瓦斯来自西甲莱加内斯,一个哈齐贾科斯来自荷甲阿尔克马尔,而且是刚刚从希腊国青提拔上来的。在中前场,希腊同样缺少好球员。

尽管这样,希腊仍然坚守了超过1个小时才城门告破,而且他们的进攻也好几次打进意大利禁区,这说明意大利队的攻守仍然有不少漏洞。要想在2020  年欧洲杯上取得佳绩,必须战胜一系列强队,这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