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石头:跟风车作战的斗士

谢锐     11-22 12:41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 李世石为何如此年轻告别棋界?性格使然。

2009年他在鼎盛期休职,原因是与韩国棋院差点闹崩。时任韩国棋院事务总长的韩相烈极其困惑地发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当时棋士会对李世石的不满有四条: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不把在中国围甲联赛上获得的奖金5%上缴棋士会、不同意韩国棋院管理棋谱著作权、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颁奖仪式。

李世石惹了众怒。除了围甲联赛奖金5%上交棋士会稍有争议外,另三条李世石理由再充分,也不能砸了大家的饭碗。他对棋士会通过对他予以惩戒的方案大不满,以休职表达抗议。

半年后,李世石复出,以伤害自我为代价的任性之举,自己亲手了结。与韩国棋院棋士会和管理层的梁子却已结下,说来韩国棋院仅仅是财团法人,就是棋手们搭伙组团活命,并非什么官方机构。李世石也是其中的主人,他跟韩国棋院过不去,等于说是跟其他棋手甚至跟他自己过不去。这种事,换了李昌镐会不会做?不会,但李世石会。

消停6年后,李世石又与棋士会杠上了。2016年5月,他和哥哥李相勋九段递交申请退出棋士会。此举相当于乔丹、科比退出NBA球员工会,你可以说有个性,但这是大家赖以存活的组织,你非要与大家切割,说棋士会收取的管理费比例过高,但这些年棋士会一直这么干,要改变还得多数通过才行。

李世石这么闹也就罢了,其兄李相勋也跟着一起闹,所谓长兄为父,有这么个长兄推波助澜,李世石大概想停都停不下来。

韩国棋院是职业棋士才能担任事务总长的财团法人组织,所以历届事务总长韩相烈、梁宰豪、刘昌赫和金荣三在处理李世石这件事上,都是能拖就拖、能小则小。但李世石退出棋士会三年之久,不是NBA球员工会会员的乔丹不明不白地仍旧参赛,棋士会的合法性、权威性何在?2019年7月,韩国棋院理事会终于通过了“非棋士会棋手不得参加韩国棋院主办之赛事”的条款,明摆着要跟李世石摊牌了。

势孤求和,如果李世石腾挪一下,就地做活,这事也就翻篇了。偏偏他还要气合硬杠,紧揪棋士会收取的管理费不放,3年前他单方面退出韩国职业棋士会之后,棋士会继续从他的对局奖金中提取了约为3200万韩元的费用。韩国棋院王顾左右而言他,李世石索性上诉至法院。到了这一步,双方只有屠大龙了。

孰是孰非?棋士会提取棋士的管理金,即打定式,无可厚非;虽然李世石单方面宣布退出棋士会,但棋士会从未正式接受,那么这个费用继续收也说得过去。当然,棋士会类似故意拖延比赛时间之举也该黄牌警告。

李相勋替弟弟发声:“世石之所以要求退役,是因为他的比赛成绩每况愈下。再加上现在他已经无棋可下,所以只能提前退役。”无棋可下是根本,成绩下降是诱因,对于一生悬念的职业棋手而言,36岁退役实在太早,但导致这一切发生的根源又是什么?

有人说李世石不下棋了也是斗士,别逗了,棋盘就那么大,承载不了那么多。即便是斗士,那也是跟自己斗,一如堂·吉诃德之于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