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专访塔利斯卡②:暂未收归化邀请 中国球员该学武磊

叶慧     12-03 16:3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加盟恒大一个半赛季,25岁的塔利斯卡终于收获自己的第一个中超联赛冠军,延续了自己自2013年出道以来在每家效力的俱乐部都能收获联赛冠军的传统。这是塔利斯卡在中超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对于中超联赛也有了一些新的印象。采访中塔利斯卡特别提到,归化对于中国足球的帮助,在他看来,更多的中国球员应该向武磊一样,去欧洲闯荡。

对明年亚冠充满期待

体坛:亚冠出局是不是比较大的遗憾?

塔利斯卡:这个遗憾是非常大的。对浦和的次回合比赛,球队踢得还是非常好的,我自己也错过了一些得分的机会,其中一次射门是打在门框上,很遗憾。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出战亚冠,我觉得这个比赛是非常有竞争力,对手都非常强,所以我对明年的比赛也是充满了期望。

体坛:在你看来,中超球队与亚冠对手的差距在哪?

塔利斯卡:每一个国家的足球都有这个国家足球的特点。中国足球有自己的踢法和特点,日本足球有他的特点。有些日本球员确实在来中国之前并没有机会与他们进行交手,我也对他们在场上展现出来的技术能力感到惊讶,他们的球技都非常好。但是中国足球有我们自己的优点,每个国家的联赛也好,每个国家的国家队也好,他都有自己的特点,我觉得我们尊重不同特点的足球,不能拿来做比较。

中国足球发展快

体坛: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中超赛季,也拿到中超冠军了,能说说自己对中超的感受吗?

塔利斯卡:我觉得这几年中国足球在飞速的发展当中。在我看来,中国球员包括其他亚洲联赛也是一样,亚洲球员经常去做一些脚下的传接球配合,包括中超联赛的球队每场比赛都会有不同技战术的打法、不同阵型,中超联赛的球队阵型的多样性是非常大的。我觉得中国足球发展非常快,会越来越好。

体坛:您是卡纳瓦罗钦点要买来的球员,谈谈和他的一年半合作吧。

塔利斯卡:其实就是普通的球员和教练合作的关系,主教练会在平时的训练当中指导我做一些事情,我也会在场上百分之百的坚决贯彻主教练的要求,我们关系还不错。

体坛:外界都说他是后卫出身的主教练,在进攻的调教没有太多办法,您赞同吗?

塔利斯卡:球队的主教练负责整个球队的战术打法,是各方面布置的负责人,他有权在他的权限范围之内让我们做任何在场上做的事情,我们都会坚决执行。至于认为他做得好不好,这就是媒体的工作。

体坛:跟队里哪位中国球员关系最好?

塔利斯卡:我跟大家关系都非常好,我觉得我在中国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有一帮非常好的队友,他们对我非常照顾,对我非常欢迎。

还没收到归化邀请

体坛:现在很多巴西球员归化入籍中国,您收到这样的邀请吗?

塔利斯卡:我没有收到中国足协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对我发出归化的的邀请,不过我认为归化球员会对中国足球起到帮助。

从俱乐部的层面上来讲,外援有外援需要做的事情,内援有内援需要做的事情,他们既然加入中国国籍了,他们就是中国的内援,所以无论我们以什么身份出战,都是为了这个球队效力,都会努力踢好每一场比赛。当我觉得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有关方面也不会允许所有的入籍球员,全部集中在一个球队效力,我觉得这个大家不用过于去担心。

体坛:能聊聊您和艾克森之间的竞争关系吗?

塔利斯卡:我在巴西的时候就认识艾克森,但是我们没什么私交,只是简单的认识关系。关于我们两人竞争位置关系,首先是因为联赛政策的原因,他今年只能以外援的身份来出战,所以我们四名外援只能上三个,主教练会做出临场的决定,无论我们谁上都会全力以赴为球队去效力,这个不会影响我们的关系。

体坛:中国足协计划出台限薪令,这会不会打消巴西球员入籍中国的欲望?

塔利斯卡:这个政策还没有从官方正式宣布,先等消息吧。不过我觉得限薪令并不会关上中国入籍球员的大门。

体坛:在您看来,恒大有哪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具备去欧洲踢球的能力?

塔利斯卡:每一位年轻球员都非常有潜力,我现在在训练场每天跟他们训练,可以感觉到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非常大的潜力,未来他们都会有机会在一定的阶段可以考虑去欧洲踢球。

他们的能力都非常强,具备很强的在欧洲踢球所需要的技战术特点。无论是韦世豪、杨立瑜、唐诗、刘世博、严鼎皓、钟义浩这些年轻球员,我觉得他们有朝一日可以攀上更高的足球的台阶。我非常鼓励他们去欧洲踢球,我觉得他们应该有向往欧洲联赛的追求,就像之前上港的武磊一样,更早去欧洲闯荡,对他们职业生涯会有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