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金主5亿投资曼城 专业人士评价:大泡沫 钱多人傻?

毕陌     12-04 2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对于德班与银湖资本收购顶级足球俱乐部,尤其是英超俱乐部资产的意向,知情人士分析,这是基于其英超与全球影响力,在2019到2022年三个赛季总值近100亿英镑的电视版权。即便未来随着技术发展更多用户会倾向于线上收看比赛,德班与银湖资本在此时出手投资城市足球集团,是对英超未来版权市场的看好 。

传统电视机构以外,亚马逊也来了

除此之外,德班的投资还基于城市足球集团运营模式对于球场竞争力的保障。城市足球集团不仅放手让瓜迪奥拉依照自己的风格改造曼城,还要求以此模板在城市足球集团下属全球所有的球队统一风格。同时,城市足球集团统一的商业赞助框架以及旗下俱乐部频繁的合作交流,让其散布在各大洲的俱乐部都能够受益。

同时,投资城市足球集团能够通过搭上穆巴拉克以及阿布扎比资本,进一步加强硅谷圈的银湖资本和中东资本的连接。

银湖资本如果能够借此建立在中东地区的商业网络,银湖资本所投资的Endeavor经济公司也将受益匪浅。在去年华盛顿邮报记者卡舒吉被沙特特工在土耳其的大使馆暗杀后,Endeavor经济公司基于立场和大多数西方财团一样一度撤回了在沙特数亿美元的投资,而随着沙特与西方世界的关系逐步修复,Endeavor在今年5月起重新开始了在沙特的投资项目。而银湖资本这笔在阿联酋——沙特在海湾战略盟友身上的投资,将进一步完善Endeavor在中东的商业关系网。

银湖资本投资的Endeavor在沙特有项目

而银湖资本与德班能否在娱乐界与体育界复制在技术投资领域的成功,仍然是一个问号。

比如银湖资本投资的Endeavor公司,由于负债和巨额亏损,在资本市场的前景不明朗,搁置了9月份在纽交所上市的计划。

而曼城本赛季的战绩,至少在联赛领域不够理想。如果欧足联对曼城基于财政公平法案FFP关闭曼联的转会窗口,对于高位入市的银湖资本将又是一次打击。

有投资专家指出,除了曼城短期战绩以及可能的欧足联禁止引援处罚,曼城另一问题是球迷基数仍然不足,全球影响力仍然远远比不上目前在英超中游沉沦的同城对手曼联。而且银湖资本高额投资曼城的一个主要依据是英超价值近100亿英镑的版权市场,但随着体育消费群体观看比赛方式的转变,电视转播市场看起来像个巨大泡沫,贝因体育的CEO奥拜德利已经对此作出了警告。

奥拜德利警告: 版权市场泡沫快破了

因此,这位投资专家指出,银湖资本此时高位入市时机选择得并不理想,从纯粹商业逻辑上以5亿美元天价购买曼城股份的做法有点奇怪,除非这笔投资背后有商业以外的动机。

钱多!人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