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2019亚洲金球奖】崛起的东南亚足球+俄超第二射手

毕陌     12-20 16: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2019年亚洲金球奖评委会

本届亚洲金球奖,24位提名球员中,共有4位来自中亚,东南亚与南亚这几个强队较少的地区。其中来自越南与泰国各有一位球员入选,体现了近年来东南亚足球快速崛起的势头。

绍穆罗多夫(乌兹别克斯坦/圣彼得堡泽尼特)(24岁)

这位曾经在2015年U-20世青赛有过出色表现的前锋在近两年逐渐成熟,今年终于成为了亚洲一线的球星。年初的亚洲杯,绍穆罗多夫在3场小组赛打入4球,帮助球队打入16强,由于淘汰赛过早碰到了澳大利亚而被淘汰。

联赛中,征战俄超联赛第三个赛季的绍穆罗多夫迎来了高峰,联赛出场19场进10球助攻4次,射手榜上仅次于俄罗斯国家队主力中锋久巴,罗斯托夫也排名第三,大有重返欧洲赛场之势,相比绍穆罗多夫被豪门球队看上是个时间问题。

40强赛上,尽管乌兹别克斯坦的战绩不理想,但面对死亡之组的四个对手,绍穆罗多夫的个人表现无可挑剔,4场比赛场场入球,已经有6球入账,考虑到对手的难度,绍穆罗多夫的进球含金量极高。

乌兹别克足球的新领军人物

阮光海(越南/河内)(22岁)

2019年创下佳绩的越南足球的代表,越南黄金一代的旗手。年初的亚洲杯上,阮光海作为组织核心,在对也门的关键战中打入了一粒漂亮的任意球,帮助球队出线,成为了亚洲杯近三十年来第一支不靠东道主优势进军8强的东南亚球队。

40强赛的比赛中,越南和阮光海继续保持强势,阮光海在主场对马来西亚的东南亚德比中打入唯一入球,帮助球队取胜,目前越南高居小组第一,非常有希望从这个困难的小组中突围,历史上第一次打入世预赛的最后阶段。

而在联赛中,阮光海作为核心带领河内队继续称霸越南国内联赛,并在亚足联杯比赛中打入半决赛。

阮光海带领越南打入亚洲杯8强

提拉通(泰国/横滨水手)(29岁)

在松克拉辛之后,又一位闪耀J联赛的泰国球星。这位左后卫去年在神户胜利船就有出色的表现,今年转会实力更强的横滨水手之后,表现更上一层楼。横滨水手赛季最后一场对东京的夺冠决战,提拉通首开纪录,帮助球队3:0大胜,在主场锁定冠军,帮助球队拿到2004年之后第一个J联赛冠军,也是J联赛开放东南亚球员优惠政策之后第一位在J联赛夺冠的泰国人。

提拉通捧起J联赛奖杯

作为主将,提拉通打满了亚洲杯四场比赛,并帮助球队打入了亚洲杯16强,40强赛中,泰国队目前5场比赛积8分,其中有主场2:1击败阿联酋的精彩发挥。

切赫特里(印度/班加罗尔)(35岁)

南亚球王,俱乐部比赛中,已经35岁的切赫特里作为球队支柱,带领班加罗尔3年来第一个印超联赛冠军。

年初的亚洲杯,切赫特里领军的印度队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首场比赛印度队出人意料地4:1重创泰国,切赫特里梅开二度,直接让泰国主教练拉耶瓦茨下课。如果不是最后一场比赛对巴林补时阶段被判点球,切赫特里本可以随印度队在1/8决赛中会师中国上演“地球德比”。

切赫特里带领印度获得多年来第一场亚洲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