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2019亚洲金球奖】评委观点: 2019年属于西亚足球②

毕陌     01-01 19: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2019亚洲金球奖评委会编译

文/杜尔登(美联社, ESPN, goal.com, 卫报撰稿人,亚洲金球奖评委)

上半部分点击这里

希拉尔的冠军让我们回想起年初亚洲杯卡塔尔的丰功伟绩。对于不了解亚洲足球的人来说,卡塔尔夺冠算是黑马爆冷,然而,事实上是,从小组赛开始,这支卡塔尔队就闲庭若步,小组赛三场进10球,后防1球不失,包括最后一场靠着阿尔莫埃兹·阿里的梅开二度轻松击败了种子队沙特。

尽管如此,小组赛结束的时候,卡塔尔队仍然没有被认为是亚洲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然而到了淘汰赛,卡塔尔继续统治性的表现,1/8决赛和1/4决赛中以两个1:0分别淘汰了伊拉克与韩国。半决赛,在东道主的全场嘘声中,卡塔尔以4:0大胜阿联酋,此时,一路顺风,以6战全胜,不丢一球战绩挺近决赛的卡塔尔对终于引起了全亚洲的重视。

决赛中,面对夺冠大热门日本,卡塔尔队再次震惊全亚洲。比赛前半小时,阿尔莫埃兹·阿里的两记世界波让卡塔尔2:0领先,而面对亚洲中场控制力最强的日本,卡塔尔在场面上呈围攻之势,错过了好几次3球领先的机会。

阿里对日本倒钩首开纪录

尽管下半场中段,南野拓实——另一位亚洲金球奖24人大名单的候选者——为日本队搬回一分,让“蓝武士”看到了力挽狂澜的希望,而阿费夫的点球最后在棺材板上钉上了最后一刻钉子,卡塔尔最终取得了历史上第一次亚洲冠军!

阿费夫在决赛中打入点球锁定胜局

三位亚洲金球奖24人提名人选中: 阿尔莫埃兹·阿里以9粒入球创下了亚洲杯单届赛事入球纪录,并当选赛会MVP,阿费夫以10次助攻创下了亚洲杯单届赛事助攻纪录。而拉维领衔的防线让卡塔尔在亚洲杯上7场仅丢一球,创下了亚洲杯历史上的最佳防守纪录。

拉维在美洲杯上防守阿圭罗

希拉尔在亚冠的胜利以及卡塔尔问鼎亚洲杯证明了一点: 2019年是属于西亚足球的年份。或许,在体坛周报亚洲金球奖创办6年后,西亚球员也能够第一次问鼎这个奖项的桂冠呢?

2019年亚洲金球奖将于周五公布

亚洲金球奖评选中西亚球员历史最佳成绩: 

2016亚洲金球奖:阿联酋的奥马尔以123分获亚军 --- 该届冠军为冈崎慎司(126分)。

2017亚洲金球奖:  叙利亚的赫里宾以127分获亚军 --- 该届冠军为孙兴慜(1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