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真名尼德兰为何都叫它荷兰 橙衣军团为何穿橙衣?

小中     01-09 20:1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大家耳熟能详的“荷兰”,其实是个错误的叫法。荷兰的真名叫尼德兰,意思是“低地国家”。最近所传的荷兰改名,只是改了国家logo,这个国家的中文名还叫荷兰。

荷兰旅游部宣传官网,还是用的老名字荷兰。

荷兰是个王国,正式国名为尼德兰王国(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英文叫Netherlands Kindom,意思是低地国家王国。荷兰是由荷兰本土、博纳尔、圣尤斯特歇斯和萨巴3个海外特别行政区以及阿鲁巴、库拉索和圣马丁3个海外属地组成,荷兰本土划分为12个省。

历史上,荷兰所在的地区受过古罗马和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在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五世统治时期,荷兰所在的地区是“低地国家17省”组成部分。1579年,反抗西班牙统治、争取独立的低地国家北方七省签订《乌特勒支协议》,宣布成立乌特勒支联盟,并于1581年宣布脱离西班牙统治,成立低地国家七省联合共和国。当时,神圣罗马帝国和西班牙国王已是卡洛斯五世的儿子菲利佩二世。

荷兰的新logo是这样的。

低地国家争取独立的反抗战争其实早在1568年就已经开始,史称“80年战争”,直到1648年才结束。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订,结束了“30年战争”。同时,西班牙与尼德兰争取独立各省签订《明斯特和约》,承认低地国家北方各省独立。

17世纪,低地国家七省联合共和国经历了“黄金世纪”,它成为经济和贸易大国以及海洋强国,在全球扩展它的贸易网,在很多地方建立了殖民地。但18世纪,面临英国的崛起,低地国家七省联合共和国失去了全球海上霸主地位。之后,拿破仑法国称霸欧洲大陆,低地国家被并入法兰西帝国。

后来,拿破仑法国被打败。1815年,维也纳和会召开,重新建立了“低地国家联合王国”,国土也包括现在的比利时和卢森堡。1830年,位于低地国家南部的比利时赢得独立。1890年,由于低地联合王国国王威廉三世没有男性继承人,低地王国由她女儿统治,卢森堡则给了拿骚家族的另一个男性继承人,卢森堡从低地国家联合王国脱离。这样一来,低地国家联合王国,就成了低地国家王国。

这里需要介绍一下荷兰王室奥朗日-拿骚家族(House of Orange-Nassau),也有人译作奥兰治-拿骚家族或奥伦治-拿骚家族。

奥朗日是法国南部的一座古城,罗马帝国时代就存在。12世纪,出现了奥朗日公国,统治家族是博家族(House of Baux)。14世纪,统治者成了查隆家族(House of Chalôn)。雷纳托·德·查隆是最后一代奥朗日公国公爵,他是从舅舅菲利贝罗·德·查隆那里继承的公国,他父亲名叫恩里克三世·德·拿骚-布雷达。要想成为奥朗日公爵,必须有查隆这个姓氏,于是雷纳托·德·查隆就去掉了父亲的姓氏拿骚-布雷达,而改姓查隆。

1544年,雷纳托·德·查隆战死,他身后没有子嗣,于是他的堂兄弟威廉·德·拿骚-迪伦堡就成为奥朗日公爵,同时他也是拿骚伯爵。拿骚是德国的一个地名,拿骚公国是神圣罗马帝国时代的一个日耳曼邦国。这样一来,奥朗日就转到拿骚家族手中。

之后,威廉·德·拿骚-迪伦堡被哈布斯堡王朝任命为荷兰、西兰、乌特勒支和勃艮第总督。后来,他领导了低地国家争取独立的运动,因此被荷兰人民称作“国父”。

尼德兰国父、奥朗公爵威廉一世

还有一个问题:历史上,为什么其他国家都管荷兰叫荷兰?

荷兰共有12个省,位于西部的北荷兰省和南荷兰省,是荷兰最富庶、最发达的地区,首都和最大城市阿姆斯特丹位于北荷兰省,而政府所在地海牙和最大港口城市鹿特丹位于南荷兰省。

当年,威廉·德·拿骚-迪伦堡被任命为荷兰、西兰、乌特勒支和勃艮第总督,荷兰排在其他地区之前,可见当时荷兰就比其他地区先进、发达,也更重要。

17世纪,荷兰能成为全球海上霸主,肯定还是主要依赖于荷兰省的发达。因此,荷兰在全世界更为人所知,于是它取代了尼德兰,成了这个国家的通俗名称,更脍炙人口。

奥朗日-拿骚家庭徽章

谈到这里,还要讲一下奥朗日这个词,它其实指的是桔子。

桔子的原产地是印度和喜马拉雅山脉东南麓,后来传到了亚洲其他地方,被称作narang,巴基斯坦有个地方就叫这个名字。通过葡萄牙,桔子又传到了欧洲。在法国,narang被改称作orange。在法语里,orange也有“黄金”和“橙色”的意思。后来,就有了奥朗日这个城市。英语和德语都借用了法国的这个词汇,所以在英语里,桔子和橙色也叫orange。

奥朗日是桔子的意思,荷兰的开国国父是奥朗日公爵,因此你就明白了,为什么荷兰省的省旗有橙色,而荷兰足球国家队的球衣是橙衣,而荷兰队为什么叫“橙衣军团”了。

荷兰队,不,尼德兰队球衣上的狮子,就来自奥朗日-拿骚家庭徽章上的狮子。

国家本名叫尼德兰,但还是很多国家(包括政府)叫它荷兰。以至于在全球各地,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这个国家叫荷兰,它的语言叫荷兰语,它的人民叫荷兰人。以讹传讹,一直就那么用了。

不过,2019年,荷兰政府发起了一场宣传运动,目的是为了让全世界都知道它真正的名字,让全世界再提到它时,不再叫它荷兰,而叫尼德兰。2020年1月1日,荷兰政府推出了新的国家Logo,由原来的Holand变成了Netherlands。

荷兰政府之所以做,是为了宣传荷兰全国的旅游资源。以往,外国人去荷兰旅游,只知道南北荷兰省,去南北荷兰两省,游游海牙、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看看郁金香,看看大风车,看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由于该国大麻合法,再尝尝大麻,荷兰就算旅游完了。荷兰为自己正名,说它真名叫尼德兰,只是为了告诉大家荷兰其实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它不只是红灯区和大麻。

1月1日,荷兰正式推出新logo,其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会上解释了这样做的原因。他说:“有一点古怪,在国外只推广尼德兰的一小部分,也就只说,只提荷兰。”不过,至于荷兰的中文名称,没有改,还叫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