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皇马为何在营收榜上被巴萨超过?C罗走人影响巨大

毕陌     01-14 12: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今日,英国著名会计事务所德勤基于欧洲各俱乐部2018/2019赛季的财报等数据,统计出了2018/2019赛季全球俱乐部营收排行榜。这是1998年德勤首次发布此榜单以来,第23届全球俱乐部收入排行榜(Deloitte Football Money League)。

本届排行榜最大的新闻: 在之前连续4届排名前三之后(2016年第二,2017年第三,2018与2019年都是第二),巴塞罗那终于在2020年冲上了德勤全球俱乐部收入排行榜榜首。这是德勤发布本榜单20多年来第三个收入冠军,此前的22届排行榜,榜首不是皇马就是曼联。

巴塞罗那在2018/2019赛季的营收达到了8.408亿欧元,成为了德勤发布本榜单以来第一个赛季营收突破8亿欧元的俱乐部,相比2017/2018赛季6.9亿欧元的营收,巴塞罗那的营收迎来了大幅增长(22%),巴塞罗那营收大幅增长主要助力是比赛日营收和商业营收的高速增加。早在数年前,巴塞罗那就发布了计划,希望减少对于电视转播收入的依赖,增加营收的渠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当然,由于欧足联的欧冠电视转播合同进入了新的周期,打入上赛季欧冠半决赛的巴塞罗那的电视转播收入增加了7500万欧元(34%),但巴萨做得最成功的还是商业运营收入,达到了3.835亿欧元,相较上一年增加了6000多万欧元,增幅为19%,光是商业运营收入一栏,巴萨的金额就超过了排名第12的多特蒙德的赛季总营收。这说明了巴萨策略的前瞻性: 通过积极独立运营巴萨的商业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增加俱乐部的商务运营能力,同时增加了巴萨长期的风险抵御能力——毕竟,电视转播收入和西甲与欧足联政策有关,也和球场战绩有关,这些变量偶然性较大。商务运营开发能力才是一个俱乐部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巴萨强劲的商业运营能力,德勤预测巴萨能够在明年继续盘踞榜首。

巴萨的海外商务开发

巴塞罗那本赛季的营业额将可以轻松破10亿欧元

去年的冠军皇马在全年营收上基本裹足不前,从17/18赛季的7.51亿欧元增长到了18/19赛季的7.57亿欧元,赛季营收比巴塞罗那少了9000万欧元,这是德勤俱乐部营收排行榜20多年历史上最大的前两名差距。皇马营收数据不好看的原因?最大因素: 这是C罗离队后的第一个赛季。皇马要接受商业上和竞技上的双重阵痛。皇马的比赛日收入和商业收入基本裹足不前,电视转播收入的增长也微乎其微——尽管西甲和欧冠的电视转播收入都在水涨船高,但皇马在欧冠三连冠之后,上赛季欧冠被淘汰出了8强,因此电视转播收入也只是龟速增长。

C罗离队让皇马经受商业竞技双重阵痛不过皇马毕竟是老牌俱乐部,短期阵痛对俱乐部打击有限。少了C罗,皇马仍然是社媒上最受关注的俱乐部(相对英超俱乐部,毕竟有个拉美市场)。同时,基于去年皇马以1.2亿欧元的天价合同和阿迪达斯续约到了2028年,皇马的营收前景仍然被看好。根据德勤预测,皇马在明年能和今年的巴萨一样,赛季营收突破8亿欧元大关。

阿迪达斯的大合同将继续为皇马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