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沙特收购纽卡的女代理①剑桥肄业 英国王子前女友

毕陌     02-02 2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在沙特王室收购纽卡斯尔联的交易中,最有话题的人物实际上是沙特王室的代理,英国体育界可能最有影响力的女性: 今年46岁的知名投资家,中东富豪代理人阿曼达·斯塔维利。

沙特收购纽卡斯尔的核心人物 英国体育圈最有能量的女性

斯塔维利是英国体育界少有的女性富豪,这位出生在英国北部约克郡的女富豪家庭背景雄厚: 父亲罗伯特·斯塔维利是知名的轻水谷主题公园(Lightwater Valley Theme Park)的创建人,坐落在约克郡的轻水主题公园以风景优美外,卖点是全欧洲最长的过山车。斯塔维利一家是名门望族,家族在约克郡的房产可以追溯到16世纪,由亨利八世的枢机主教沃尔西赠予。

这个全欧最长的过山车是斯塔维利家的产业

斯塔维利成长阶段接受的是典型英国贵族家庭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式的教育,14岁的时候就跑出100米12秒6的成绩(!!!),当时斯塔维利的志向是成为短跑或者马术选手参加奥运会。不过严重的伤病,斯塔维利放弃了这一志向,走传统的道路。

1995年,从剑桥大学肄业的斯塔维利借了18万英镑,在剑桥附近开了一家餐馆,而在这家餐馆附近,恰好有一家赛马俱乐部,而这家赛马俱乐部又和迪拜统治者马克图姆家族所开设的赛马机构Godolphin Racings有关联。斯塔维利的餐馆恰好是这个赛马精英圈子的聚会场所。一来二去,才20多岁的斯塔维利就和迪拜酋长建立了联系(斯塔维利在剑桥的专业是语言学,资料没有明确提示,但猜测很有可能是阿拉伯语)。

天资出众的斯塔维利兼职过模特

90年代末,斯塔维利转型成了天使投资人,在互联网(90年代末是全球的dot.com时代 马化腾马云都是这会起步)和生物技术领域赚了第一桶金。2000年,斯塔维利在剑桥大学附近开了一家大型的会议娱乐综合体Q.ton,这家娱乐综合体价值1000万英镑,投资方就有刚成为约旦国王的阿卜杜拉二世。在经营Q.ton期间,做过业余模特的斯塔维利和刚从海军退役的约克公爵(名义上算是斯塔维利家族的领主)安德鲁王子约会。

斯塔维利前男友是英国王室里最有女人缘的安德鲁王子

不过Q.ton的商业计划最后在dot.com泡沫中失败,和安德鲁王子的恋情也无疾而终。斯塔维利重新调整了方向,把事业重点放到了中东。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斯塔维利利用自己强大的中东地区人脉,建立了一家PCP Capital Partners的私募公司,扮演中东王室资金在欧洲的离岸代理,斯塔维利作为生意合伙人帮助中东土豪在英国进行投资。

【下半部分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