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从CCTV5到CCTV1之路中断?希腊功勋队长被驱逐出党

毕陌     02-03 14: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近日,在席卷希腊全国的足球危机中,2004年欧洲杯希腊国家队的队长扎戈拉基斯被希腊首相米佐塔基斯驱逐出了希腊的执政党新民主党。

由于希腊职业体育协会正在调查联赛卫冕冠军塞萨洛尼基的老板萨维里斯违规,除了拥有塞萨洛尼基以外还涉嫌操纵另一支希超球队克桑西,目前考虑将这两支球队判降级或者罚分(详情),这对于目前正在和奥林匹亚科斯争夺联赛冠军的塞萨洛尼基将是重大的打击。

而扎戈拉基斯是塞萨洛尼基队的历史名宿,在1998年登陆英超加盟莱斯特城之前,在塞萨洛尼基队踢了6年,2005年,从意甲博洛尼亚队返回希腊后,扎戈拉基斯在塞萨洛尼基结束了职业生涯。2007年退役的扎戈拉基斯马上成为了塞萨洛尼基主席,和队友弗里扎斯一起接管这家处于经济危机中的北方豪门,并聘用了在本菲卡战绩不佳的主教练桑托斯,帮助球队从危机中走出,2010年球队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桑托斯因此也获得了在希腊国家队主教练雷哈格尔离任后接手的机会,连续在2012年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带领希腊队获得好成绩,为带领葡萄牙创造欧洲杯奇迹打下了职业基础。

扎戈拉基斯(中)退役后担任塞萨洛尼基主席

2012年,扎戈拉基斯从塞萨洛尼基辞职,进行职业生涯转型,进入了政坛。2014年,扎戈拉基斯代表当时的执政党,中右翼的新民主党参加了欧洲议会的希腊区议员选举,并成功当选。

担任欧洲议会议员的扎戈拉基斯

然而在这次危机中,扎戈拉基斯对希腊职业体育协会对于塞萨洛尼基的立场与处置非常不满,并且认为希腊职业体育协会已经被希腊体育部长,同是新民主党的阿弗基纳基斯所操纵,因此扎戈拉基斯为塞萨洛尼基公开发声: “我没法接受和这些操纵攻击塞萨洛尼基,损害希腊足球利益的人继续在一个政党里工作。”

扎戈拉基斯是2004年那支欧洲冠军的队长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对扎戈拉基斯的态度极为不满,认为扎戈拉基斯担任欧洲议会议员代表的是新民主党及希腊政府的利益,而不是塞萨洛尼基的利益,决定将扎戈拉基斯驱逐出党。在新民主党的声明说道: “希腊政府尊重足球自治,但是足球自治不能被地方利益绑架,基于这一点,米佐塔基斯总理决定将扎戈拉基斯驱逐出党。”

在退党之后,扎戈拉基斯还可以以独立政治人士的立场留在欧洲议会。但扎戈拉基斯这一似乎欠缺政治智慧的行为对于其政治前程是一个打击。作为希腊前首相安托尼斯·萨马拉斯眼里的政坛明日之星,扎戈拉基斯本来是下一个从中央五套登陆到中央一套的体育名人候选大热。

和扎戈拉基斯同期的卡拉泽早已登陆了CCT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