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数据建模得出结论: 穆里尼奥价值只有凯恩的20%

毕陌     02-04 16: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同时,《经济学人》的数学模型下【详情点击这里】,还能测算出一个教练的具体价值。

从2005年到2020年,穆里尼奥一共执教了13个赛季(不算本赛季中期接手托特纳姆热刺),包括本世纪第一个10年中期执教切尔西,本世纪第二个10年中期执教切尔西,在意甲国米的两个赛季,在西甲皇马的两个赛季,以及最近的曼联之旅,数据包含了较大的时间空间跨越,在数据库中相对比较有代表性。

相对于数据库中所有教练的平均水平,穆里尼奥在13个执教赛季中能够每赛季多拿2.1分,根据工作人员的测算,在托特纳姆热刺队,最佳预期是他能够帮助热刺在阵容水平的基础上(即FIFA Online数据体现出的水平),每赛季能够帮助球队多拿1.1分。

另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是穆里尼奥在热刺队的前任波切蒂诺。从2009年起,波切蒂诺执教了西甲的西班牙人,英超的南安普敦和托特纳姆热刺,跨度两个联赛,三支球队里,有联赛的老油条中游队(西班牙人),中途接手的升班马(南安普敦),以及向第一梯队冲击的准豪门(热刺)。

上图是穆里尼奥,下图是波切蒂诺,深蓝色是实际执教表现,浅蓝色是数据估算的球队预期表现

在这10年时间里,波切蒂诺的表现实际要比穆里尼奥更好,平均每赛季能够相对于教练平均水平多拿2.9分。未来如果波切蒂诺能够重新拿起教鞭,研究人员对他的最佳预期是,每赛季能够帮助球队多拿1.4分。

数据显示波切蒂诺的价值比穆里尼奥更高

而在《经济学人》数据库中表现最佳的几个教练,比如目前执教马竞的西蒙尼(2011年前在阿根廷联赛,2011年登陆欧洲帮助卡塔尼亚保级成功,夏天起执教马德里竞技至今),比如目前执教利物浦的克洛普(2008年前执教美因茨,2008年到2015年执教多特蒙德,2015年至今执教利物浦),每赛季能够帮助球队在球员水准的基准上不过多拿不过4分。

经济学模型量化名帅的价值

而在《经济学人》的数据模型中,名帅中表现最烂的是安切洛蒂,在2018年执教那不勒斯之前,安切洛蒂在2005到2018年间一共执教了5支球队(FIFA Online的数据库从2005年开始),包括AC米兰(2009年之前),切尔西(2009年到2011年),巴黎圣日耳曼(2011年-2013年),皇马(2013年-2015年),拜仁(2016年到2017年),2005年到2018年,安切洛蒂执教了12个赛季,其中有8个赛季,球队的阵容质量(根据FIFA Online的数据)都是联赛最佳——也就是说,一个正常水平发挥的主教练,应该拿到8个,或者接近8个联赛冠军。而安切洛蒂只拿到了3个。和数据相悖的是,安切洛蒂的风评极佳,能够不断拿到大俱乐部的合同。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和安切洛蒂的三个欧冠有关(因为数据不足,《经济学人》没有针对欧冠建模),而赢得欧冠,需要的赢球场次要少于联赛。安切洛蒂——一个数据模型下糟糕的教练——能够反复拿到豪门合同,可能说明了足球圈的市场是一个低效市场。

安切洛蒂的成功是靠抱大腿?

相对于顶级球员,教练的影响力相对就小多了。相比一个普通前锋安在巴萨10号的位置上,梅西能够让巴萨每赛季多拿9分,而凯恩则能够帮助托特纳姆热刺每赛季多拿5分。相当于穆里尼奥对于热刺球队帮助的5倍。

数据得出了一个残酷的结论....

因此,顶尖球员的薪资远远高于顶尖教练,从经济学上是合理的。托特纳姆热刺给穆里尼奥开出世界第二的薪水(仅次于瓜迪奥拉),实际也符合数据模型对于穆里尼奥对热刺战绩帮助的预测。根据体育咨询公司的测算,一位球员或教练通过个人能力帮助球队每赛季多拿1分,这位球员/教练的价值大约在1700万英镑——这也就是转会市场上,那些顶级球员费用昂贵的原因(尤其考虑到小鲜肉球员的商业价值远大于中年油腻男)。而算上给波切蒂诺的解约金,托特纳姆热刺聘用穆里尼奥的成本大约是在1900万英镑/年,约等于1.1个额外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