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卡塔尔赛看点多:马龙破冠军荒or樊振东卷土重来?

李婷     02-10 16:28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0年卡塔尔公开赛将于3月3日在多哈打响,作为五个单项讨论度最高的男单,本站比赛看点颇多——许昕能否在身兼三项的同时继续问鼎男单?状态回暖的马龙是否可以打破冠军荒?上站折戟的樊振东可否卷土重来?解禁复出的王楚钦又会有怎样的表现?以及包括张本智和、林昀儒在内的其他协会选手的威胁到底有多大?

为了确保世乒赛和东京奥运会备战不受疫情影响,在2月初结束了德国公开赛征程后,国乒就前往多哈进行小版块集训。面对下月初卡塔尔白金站公开赛,国乒能够在当地提前适应气候、场地,自然对比赛大有裨益,如此有利条件下,到底谁能够最终问鼎男单桂冠?

上一站德国公开赛,许昕卸下男双的任务,肩挑混双和男单两项,最终都顺利站上了冠军领奖台,前者是和刘诗雯决赛击败东京奥运会最大对手水谷隼/伊藤美诚,后者则是决赛中战胜了此前自己胜少负多的马龙,足以见得许昕多点开花的能力。

不过本站比赛,许昕重拾男双,又将一人身兼三项,虽然也有过加冕”三冠王“的荣耀,但这一次的难度陡增,毕竟临近奥运会,无论是外敌还是队友,都会尽力拿出最好的状态迎战,而许昕首先确保的肯定还是已经获得奥运资格的混双,至于男单能否延续上一站德国公开赛的上佳表现,就得看铁血战士如何进行体能精力的分配了。

原本,上一站男单最被看好的是樊振东,自去年年底重新崛起后,樊振东就展现出更积极的样貌,但是四分之一决赛输给德国名将奥恰洛夫,自去年德国公开赛开启的37连胜被终结,说明了现阶段的樊振东虽然技术和心态有了提升,但依然需要进一步的精雕和巩固,本次比赛作为头号种子,樊振东能够不负头名走到最后吗?

自去年年底术后复出,马龙的状态是一次比一次好,在德国他击败战胜了樊振东的奥恰洛夫,就证明了“六边形战士”依然不可小觑,尽管决赛0比4完败在许昕拍下,但经过近一个月的集训,马龙的身体状况和球感手感自然也会持续恢复,奥运会越临近,这名大满贯身上的能量越不可预估。

除去“三大主力”,梁靖崑和林高远的表现也值得关注,他们二人岁末年初都没有上佳的表现,拿到釜山团体世乒赛资格的梁靖崑需要证明自己是真的有实力跻身主力层,落选釜山团体世乒赛的林高远则更需要证明自己才是中国男乒不可或缺的一员,在马龙、许昕、樊振东之后,他们二人必须用更好的表现为自己赢得在队内的位置。

卡塔尔公开赛,也是王楚钦自去年奥地利公开赛摔拍后遭受禁赛解禁后的首个比赛,甫一亮相,他就身兼三项,作为新生代选手的佼佼者,王楚钦需要用成绩证明自己真的痛定思痛能够重新开始了,所幸的是,虽然遭遇禁赛,但王楚钦依然位列种子排位中,无需从资格赛打起。

那么本站比赛,樊振东、许昕、马龙、林高远分列男单前四号种子,梁靖崑和王楚钦分列第九和第十二位,他们六人将直接从正赛打起。种子之中,张本智和、林昀儒、卡尔德拉诺、奥恰洛夫等其他协会选手也都虎视眈眈,特别是上一站首轮意外出局的张本智和,在全新的卡塔尔公开赛,是继续沉沦还是重新发起冲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