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以赛事流量带动旅游留量 2024体育旅游季相约日照

宗谷一     04-18 21:25    

4月18日上午,日照2024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副理事长袁海娜;山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柄臣,日照市委副书记王峰,日照市五莲县委书记武光锋,日照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等出席发布会。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全民健身部主任冯振晓主持发布会。全国5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WX20240418-211536.png

日照2024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将于今年4—6月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其中大会开幕时间为5月9日。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主办。

发布会上,日照市委副书记王峰介绍了日照市情、大会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近年来,日照市锚定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目标,坚持以赛兴城、以赛惠民,做大做强“体育+”文章,先后承办了300余项国家级、省级重大体育赛事,构建了“强球类、优户外、重多元”的赛事新格局。本次大会体育消费主题突出,山海联动特色鲜明,配套赛事丰富多彩,体旅融合内涵丰富,既是体育赛事的盛会,也是休闲旅游的盛宴。日照将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奉献一场精彩难忘的体育旅游盛典。诚邀社会各界热情参赛、深化交流、共享机遇,感受好客山东、活力日照的独特魅力,携手开创“友好·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山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柄臣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山东省将创新启动首届山东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季,并配套举办系列赛事活动,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活力。本届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是日照市创新开展的运动休闲和体育旅游品牌活动,也是山东省体育产业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将以大会为契机,打造更多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加快推动山东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副理事长袁海娜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会是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与日照市连续五年合作的一次展示,聚力于焕发运动休闲城市动能,聚焦于推动运动休闲城市创新经验交流和传播,欢迎广大体育爱好者和各界朋友到日照经山历海,感受运动休闲的快乐。

日照2024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积极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的部署要求,以“新体旅 新消费 新趋势”为主题,融合设计了“赛”“会”“展”“游”四个板块,致力于推动户外运动和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期间,将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围绕户外休闲、体育旅游、体育消费等领域,专题解读相关产业政策和动态。届时,将举行全国运动休闲主题作品推荐活动,发布运动休闲城市指数,并签约一批重点体育项目。

大会以“经山历海 体育日照”为主线,开幕式期间,将邀请与会人员到知名体育旅游景区,进行沉浸式观摩体验,同时,还将举办中国日照徒步行启动仪式、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公益垂钓比赛等重要赛事。山东省体育局将现场发布2024“户外运动季”LOGO及主视觉,发布“跟着赛事去旅行”山东省赛事目录和“好运山东 健游齐鲁”四季地图,举办山东省体育旅游工作培训班。日照市也将在开幕式上全景式推介文体旅资源,同时举办日照体育发展成果展、日照文化旅游图片展。4—6月旅游季期间,日照市将配套举办63项赛事活动,其中国家级26项,省级16项,预计总参与人数10万余人。

日照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在答记者问中,介绍了日照体育旅游情况。近年来,日照市创新打造“赛场即是景点、比赛即是旅游”体育旅游消费场景,不断深化体旅融合。坚持政策先行、统筹规划,形成了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围绕“跟着赛事去旅行”,今年将举办国家级体育赛事活动60余项,同时配套举行系列体育旅游体验活动,让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将继续开展时尚体育消费季,推动体育赛事进景区、进街区、进商圈,创建特色消费场景,以赛事“流量”带动旅游“留量”、促进消费“增量”。

日照市五莲县委书记武光锋在答记者问中,介绍了五莲县发展“体育+旅游”产业的情况。五莲县坚持倚景办赛、倚山办赛,以自主品牌“中国五莲·绿水青山”运动会为主线,先后成功举办了7届大青山太极拳大赛、4届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等国家级赛事。中国·五莲第八届太极拳邀请赛将于5月9日至11日举行,设置了丰富的比赛和交流、展演活动,打造太极赛事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