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小贝球队MLS首年遇难题 国米逼改名 球场地块污染

小中     02-14 13:48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8年1月29日,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正式宣布贝克汉姆组建的迈阿密队加入大联盟,成为大联盟的第25支球队。2020年,美职足由24队扩军至26队,迈阿密国际将征战队史上的第一个职业赛季。3月1日,美职足西部联盟比赛首轮,迈阿密国际将对阵洛杉矶FC,这是球队史上第一场正式比赛。

可贵为“万人迷”,贝克汉姆组建一支美职足球队也不容易。2018年1月,接受媒体采访,贝克汉姆曾大吐苦水,抱怨创建一支美职足球队的难度。当时他说:“有些时候,我坐了下来,说:‘这成不了。非常困难。在路途中,有很多障碍。’但我没有放弃。”新赛季马上就要开始,距离俱乐部历史首战只有半个月时间,小贝的迈阿密国际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

实际上,迈阿密国际不是迈阿密的第一支美职足球队。迈阿密的第一支MLS球队是迈阿密融合(Miami Fusion),它创建于1997年,1998年至2001年间,曾踢了4年MLS。1998年和1999年,它均杀进季后赛,但都止步8强。2001年,它取得了史上最好成绩,杀进了4强。

不过,由于球场上座率低和球场租用费用高昂,迈阿密融合于2002年1月8日宣布解散。尽管名叫迈阿密融合,但它的主场却不在迈阿密,而是在佛罗里达州另一城市劳德代尔堡的洛克洛特球场。

迈阿密没有足球传统,迈阿密融合失败的前车之鉴不远,这使很多有意投资于迈阿密国际的投资者观望犹疑,贝克汉姆的球队在寻找投资者方面遇到了困难。

在名字上,迈阿密国际也遇到了问题。迈阿密国际全称迈阿密国际足球俱乐部(Club Internacional de Fútbol Miami),简称迈阿密国际(Inter Miami CF)。不过,迈阿密国际也叫Inter,引起了国际米兰的不满。它在迈阿密国际推特账户上留言:“你说你叫迈阿密国际?”国米认为Inter一名为它所专有,贝克汉姆的球队不能叫Inter。国米在美国打起了官司,一审判决同意它的主张。这样的话,迈阿密国际或许将不得不改名。

国米之所以有望最终打赢这场官司,是因为早在2014年,它就在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申请了商标注册,意在使Inter一名成为它在美国的专享名,禁止其他球队在美国使用它。不过,截至今日,国米的商标注册申请仍没得到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批准。

在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出的申辩中,迈阿密国际和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使用Inter的球队,包括巴西国际、芬兰的图尔库国际和德国的莱比锡国际等,球队起什么名字自己说了算;如果美国专利商标局同意国米的商标注册申请,就会在全球很多已经在名字中使用Inter一词的球队中引起混乱。

可美国专利商标局则反驳说,世界上有很多名字带Inter的球队,并不意味着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和迈阿密国际是Inter一名的所有者,不意味着它们有权使用它。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所提出的若美国专利商标局同意国米的商标注册申请,就会在全球很多已经在名字中使用Inter一词的球队中引起混乱这一观点,也没被美国专利商标局接受。

迈阿密国际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它还没有自己的球场、训练基地和办公区。3月14日,美职足西部联盟赛事第三轮,迈阿密国际将在主场对阵贝克汉姆曾效力过的洛杉矶银河,由于自己的球场还没建成,还停留在纸面上,迈阿密国际将把新劳德代尔球场作为自己的主场。所谓的新劳德代尔球场,实际上是原北美足球联盟(相发于美国二级联赛)球队劳德代尔堡前锋队的主场洛克哈特球场,迈阿密融合也使用过它。不过,劳德代尔堡前锋队已经不存在了,所以迈阿密国际暂时借用那座球场,投入了6000万美元改建。

当初,迈阿密国际考虑在迈阿密安静的上城(Overtown)郊区建自己的球场。那是一个黑人居住区,在那里,足球可能更有人气和氛围。不过,作为老板,贝克汉姆提出的方案却背道而驰,他想把足球带到迈阿密市中心。去年夏天,皇马和巴萨曾到迈阿密打国际冠军杯比赛,引起当地人对足球的热情,很多人已把足球与美式橄榄球、棒球和篮球一起并列为自己喜爱的四大体育运动。贝克汉姆认为,足球在迈阿密市中心地区有群众基础。

为了推行自己在迈阿密市中心建球场的计划,贝克汉姆把目光投向梅瑞瑟高尔夫球场(Melreese Golfe Course)。那个地块面积有50多公顷,足以建球场、训练场和办公楼,还可以建商业区。建新球场和周边设施,需要花费2亿美元,预计于2022年建成。

梅瑞瑟高尔夫球场位于迈阿密国际机场附近,所在区域叫迈阿密自由公园(Miami Freedom Park),地理位置不错,交通也方便。迈阿密国际在那里建球场,一开始受到美国高尔夫球界的反对和抗议。2918年11月6日,迈阿密选民进行公投,同意迈阿密国际在梅瑞瑟高尔夫球场建新球场。

不过,一波未平,一波未起。新球场动工之前,必须要先进行环保评估。可环保评估报告显示,梅瑞瑟高尔夫球场地块土壤中砷超标,是允许含量的两倍。砷污染是表面土壤污染,距地表不到15厘米。而砷超标是从附近的迈阿密市政焚烧厂飘来的灰尘造成的,所幸的是那座焚烧厂已经关闭多年。为了消除地块土壤中的有毒物质,贝克汉姆得多花几百万美元对土壤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