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除了球迷骚乱和新冠 还有哪些原因需要空场比赛?

毕陌     03-04 23: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在最近新冠肺炎全球扩散之前,空场比赛是一种足球界的特色现象,通常用于对球迷骚乱的惩罚。但除了球迷骚乱,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体育赛事的主办方会采取空场措施。

(1) 社会局势紧张,主办方主动表明政治立场

2017年10月1日,西甲联赛巴塞罗那主场迎战拉斯帕尔马斯。这一天,刚好加泰罗尼亚正在进行当地政府组织的独立公投,而马德里的西班牙中央政府则宣布公投不合法,并派驻警力在当地维持秩序。在作为加泰罗尼亚首府的巴塞罗那,中央政府派遣的警方与独立派投票者发生了冲突。根据加泰罗尼亚当地政府记录,800多人在冲突中受伤。

作为加泰罗尼亚地区身份的象征,巴塞罗那俱乐部方面迟迟没有开放球场大门让让球迷进场,并和西甲方面沟通,希望在当地局势紧张的情况下推迟比赛,然而西甲方面认为这场比赛没有安全问题,应该按原定计划进行。反对无效的巴塞罗那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宣布比赛空场进行,作为对西甲方面的示威和对投票者的支持。

巴塞罗那以空场比赛表达政治立场最后巴塞罗那在空场情况下3:0击败了拉斯帕尔马斯,赛后皮克宣布,如果当地人民的意愿得不到尊重,自己将退出西班牙国家队。

皮克还是代表西班牙去了世界杯 另外保利尼奥也参加了这场比赛

(2) 社会局势紧张,主办方被迫空场比赛

2015年4月底,巴尔的摩当地一位非裔美国青年弗雷迪·格雷在被警方逮捕送往警局的路上重伤身亡,被认为很可能受到了警方的粗暴对待,因而引起了当地黑人社区的抗议示威,继而引起巴尔的摩当地暴动。4月27日,格雷葬礼当天,骚乱升级,州长霍根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邻近的马里兰国民卫队进入巴尔的摩增援。

由于巴尔的摩的骚乱,美国棒球大联盟MLB巴尔的摩金莺对芝加哥白袜在4月27日与4月28日的两场比赛都被延期,推迟到第二个月。然而由于赛程缘故,4月29日对芝加哥白袜的第三场无法推迟,必须在当天进行。

由于当地警力不足,巴尔的摩金莺为了安全起见,决定空场进行,并为了配合晚上10点宵禁的规定,把比赛前移到了下午,购买这场比赛球票的观众可以获得一张6月30日前同价值的巴尔的摩金莺主场球票。

这场比赛,巴尔的摩在空场情况下8:2击败了芝加哥白袜。这是美国棒球史上第一次空场比赛,打破了1882年国家联盟伍斯特对特洛伊6人观赛的最低记录。

美国棒球史上最低观众记录

(3) 流行病大爆发,空场比赛

传染病大流行导致体育赛事空场在体育史上也有前例。1989年,美国著名文理学院锡耶纳学院一位从在波多黎各染上麻疹的学生返校后导致了麻疹在锡耶纳学院大爆发,并传染了一位学校篮球队的球员,并进一步传染给了和锡耶纳学院交手的哈特福德大学球员。由于该赛季NCAA北大西洋联盟的锦标赛在哈特福德大学进行,为了防止传染所有比赛全部空场。然而在这届空场的锦标赛中,以富家白人子弟为主的锡耶纳学院成为黑马,击败了波士顿大学打入了NCAA正赛,队史第一次进军NCAA正赛,甚至在正赛第一轮击败了斯坦福大学。

麻疹空场的条件下,一群富家子弟白人学生进军NCAA正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