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国职业足球最大危机:恐损失7亿+1/4俱乐部破产!

足球隽言     03-14 14:38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终于,在一片要钱不要命的指责声中,德国职业联盟(DFL)在周五下午不得不宣布立即暂停德甲和德乙联赛,不再坚持当天上午要把本周末第26轮空场打完才暂停的决定。于是,周三晚门兴格拉德巴赫与科隆的第21轮补赛,成为了德甲历史上第一场、也是迄今唯一的空场比赛。而这个周末,也成为了你我成为足球迷以来,第一个完全无球可看的3月周末——欧洲五大联赛全停!而在4月到来之前,如此百无聊赖的周末还有两个,因为本月下旬的国际比赛周也作废了。

就在反应迟钝的DFL宣布联赛立即停摆后,在此次疫情危机中反应最果敢迅速的瑞士足协又将瑞士联赛的停摆期延长到4月底。相信其他邻国足协或联赛管理方最终也会作出类似决定。要在5月之前重新看到欧洲各国联赛和欧战,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欧洲足球赛季就此结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迫于压力,德国职业联盟在13日下午决定取消当晚就会开打的德甲和德乙第26轮比赛。

赛事全面停摆,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教练、球员和球迷的生命安全,但俱乐部却因此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甚至认为,这是“德国职业足球史上最大危机”。下周一的午饭时间,DFL就会与36家德甲德乙俱乐部的代表在法兰克福机场喜来登酒店,召开危机会议。在球迷看来,这场会议最重要的议题当然是如何消化剩余的9轮联赛,外加不来梅对法兰克福的第24轮补赛。但对于DFL和俱乐部而言,更为重要的议题显然是如何挽回联赛停摆乃至最终取消可能造成的数亿欧元损失!

德甲德乙4名球员感染

在这场新冠疫情危机当中,德甲是欧洲五大联赛当中表现得最顽固的一个。在意甲、西甲、法甲和英超相继宣布停摆之后,DFL仍试图以空场方式把本周末的第26轮打完。结果在周五上午DFL的声明发出之后,德甲和德乙又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新冠病毒确诊案例或疑似案例。其中纽伦堡后卫尼恩贝格尔病毒检测呈阳性,成为继两名汉诺威96球员许伯斯和扬内斯·霍恩之后,第3个新冠确诊的德乙球员。

参加了上轮对汉诺威一战的尼恩贝格尔成为第3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德乙球员。

德甲的情况更为紧急。按计划,帕德博恩将在第26轮的首场比赛,即周五晚20点30分开球的比赛中客场挑战杜塞尔多夫。但帕德博恩主帅鲍姆加特在比赛日上午生病,出现了疑似新冠症状。尽管鲍姆加特的检测结果成阴性,但杜塞尔多夫方面出于安全考虑,向DFL申请取消比赛,帕德博恩也赞成。

早在周二就硬刚过DFL的不来梅市政府干脆单方面宣布取消下周一晚不来梅主场对勒沃库森的比赛,理由是担心到时会有2000到3000名球迷聚集在球场外。德甲第26轮一头一尾的2场比赛都踢不了,整轮比赛取消的趋势已不可逆。

与此同时,多位德甲教练和球员纷纷公开批评DFL,并请求联赛立即停摆。沃尔夫斯堡主帅格拉斯纳就说:“我们的处境很奇怪。我们是唯一一个还在踢的联赛。这是不合逻辑的。合乎逻辑的解决办法是勇敢地取消。句号。”弟子布雷卡洛也表示:“这关系到生命,这是一场大流行病。显然你无法在场上保持100%的专注。”

据报道患上流感的拜仁慕尼黑中场蒂亚戈则在推特上写道:“疯了。别再糊弄了,面对现实吧。老实说,还有太多东西的重要性在任何一项运动之上。”原本要在周六下午主场面对拜仁的柏林联盟门将吉凯维奇更加不爽,“在这种情况下,球员就像是马戏团里的猴子。”

20岁的基利安成为德甲感染新冠病毒第一人。

面对种种主客观压力,DFL最终不得不在周五下午改变主意,立即叫停德甲和德乙。而就在德甲按下暂停键后不久,帕德博恩便证实该队中卫基利安在病毒检测中呈阳性,成为德甲教练和球员当中感染新冠病毒第一人。与纽伦堡后卫尼恩贝格尔一样,基利安也只有20岁。本赛季至今,这名中后卫在德甲出场13次,全部打满90分钟。但从1月下旬开始,他就因肌肉受伤而一直缺阵。

截至目前,德甲和德乙确诊新冠的4名球员均为德国本土球员,且都是U23后卫。其中基利安是第一个来自疫情最严重的北威州的确诊球员,尼恩贝格尔来自巴伐利亚州,而汉诺威则位于下萨克森州。按照目前的信息,3名德乙球员都只是感染但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受此影响,汉诺威、纽伦堡和帕德博恩3队的全体球员以及相关人员都要自动隔离14天,即在这段时间内只能待在家里训练。

1/4俱乐部濒临破产

德甲德乙立即停摆,让不少教练和球员都松了一口气。但对于大部分俱乐部的管理者,尽管嘴上纷纷表示支持和理解,但内心或许是极其抗拒的。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在DFL取消第26轮之前,Sport1就通过内幕人士了解到,假如最后8轮联赛最终全部取消,预计会造成总计高达7亿欧元的损失,其中电视转播损失3.3亿,广告赞助损失2.4亿,比赛日收入损失1.3亿。由此可以判断,DFL试图让第26轮踢完的唯一理由,就是尽可能减少财政损失。假如可以把这一轮踢完,即便只是空场,也可以拯救大约9000万。

强如拜仁,联赛停摆也会给俱乐部财政造成巨大压力,鲁梅尼格很是担忧。

原本希望第26轮可以踢完的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就坦言:“归根结底,职业足球就是关于财政。”特别是对于德甲这个全世界“最健康的联赛”,财政比冠军荣誉更重要。DFL对各家德甲德乙俱乐部制定了极其严格的财政准入条件,但随着疫情危机到来,DFL几乎肯定要放宽下赛季的准入条件。然而,即便DFL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德国联邦破产法也不会留有任何余地:破产就是破产!据内部估计,假如赛季报销,36家德甲德乙俱乐部里将有大约1/4面临破产,即有9到10家。相比于大部分商业化程度较高的德甲俱乐部,那些弱小的德乙俱乐部处境显然危险得多。

更可怕的后果是整个转会市场的崩塌。随着所有俱乐部的财政状况都会变糟,下赛季转会预算几乎肯定会大幅削减,包括留给新援的薪金空间也会缩小。对于有长期合同在身的球员,转会却要降薪是不可能的选择。由此可以预见,今夏转会市场的活跃度堪忧。按照2019年度的财政报告,德甲俱乐部的收入里面,转会收入占了16.9%,高于比赛日收入(14.1%),仅次于电视版权(32.7%)和广告赞助(22.9%)。特别是对于商业开发程度较低的小俱乐部来说,转会收入所占比重更高。在电视版权、广告赞助和比赛日收入都必定打折的情况下,转会收入还要腰斩,后果不堪设想。

期待6月前打完本赛季

采取何种手段去共克时艰,将是下周一DFL会议的重点议题。DFL总经理雷蒂希建议开设调节基金,其实就是大俱乐部扶持小俱乐部,但未必每一家俱乐部都愿意参与,毕竟大家都是要过河的泥菩萨。

对于绝大多数俱乐部来说,将本赛季打完,即便只是空场,是特殊时期的最优选择。因为只要有比赛可以踢,即便损失比赛日收入,也可以最大程度地保住电视和广告收入这两个大头。问题在于,现在谁也不知道疫情何时才能得到控制。联赛能否重启,不是DFL和各家俱乐部说了算,还要得到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同意。只要每轮有一两场比赛被当地政府叫停,整个联赛都会变得一团糟。

原定于14日下午举行的鲁尔区德比大战不会空场进行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原计划6月12日揭幕的首届泛欧洲杯大概率要取消(延期)。换言之,原本必须在5月底就打完的各国联赛和杯赛,可以增加一个月的消化时间。但6月30日,依旧是几乎无法逾越的法律死限。据统计,目前德甲有72名球员的合同在6月30日到期,而德乙合同到期的球员更是多达138人。

尽管《踢球者》首席记者维尔德认为,合同在6月30日到期的球员可根据赛程作出必要的短期续约,但这在法律上的可行性有多高很成疑问。例如沙尔克04门将尼贝尔已经跟拜仁签订了从7月1日起生效的新合同,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假如本赛季的德甲踢到7月才结束,而拜仁最终保住目前的领先优势实现八连冠,那尼贝尔岂不是躺冠了?如此荒谬的结局,实在不可想象。

不管怎样,赛季报销应该会成为下周一危机会议的议题之一。不来梅足球总经理弗朗克·鲍曼表示:“你将不可避免地谈论这种方案,但我认为届时不会作出赛季报销这一方案的决定。我们原则上希望看到赛季踢完。”毕竟欧足联下周二才会跟55个成员足协开会,DFL不可能在欧足联作出欧战和欧洲杯相关决定前,就敲定剩余赛季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