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阿尔特塔出面劝说,少数阿森纳球员依然抗拒减薪

刘川     04-17 06:1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本周,有关阿森纳球员拒绝俱乐部减薪方案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周三,阿森纳官网更新了球队在疫情期间的最新状况。在球员减薪问题上,俱乐部和球员代表暂时并未达成一致。不过俱乐部高管已同意减薪,兵工厂在保证所有基层员工薪资的同时,也承诺现阶段不会去触碰英国政府的纾困金。

基层员工一分不少给

由于主帅阿尔特塔3月12日确诊,阿森纳是最早受到疫情影响的英超俱乐部,球队的总部办公室和训练基地曾立刻关闭了一段时间。当时俱乐部就公开承诺,3月和4月的员工薪资,以及比赛日那些临时工作人员的工资,都会按时发放。

之后以纽卡斯尔和热刺为首的5家英超俱乐部,一度公布了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临时解雇”的操作,以节省俱乐部开支。阿森纳这边倒是一直不为所动,周三这份声明中,俱乐部强调,现阶段仍会保证基层员工的薪酬,不会借用政府纾困金来缩减自身成本。

对于那些原本只会在比赛日工作的临时工,阿森纳将按照比赛照常进行的标准,一直为他们将工资支付到5月底,那也是原定赛季结束的日期。也就是说,这部分理论上生活最为困难的员工群体,至少本赛季的收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阿森纳同时还表示,如果原定在这两个月举行的主场比赛在改期之后照常进行,那么这些工作人员届时将再收到一份额外的比赛日工资。

打不进欧冠,折上折?

虽然保证了基层员工的福利和待遇,但阿森纳的财政毕竟在这次疫情期间伤筋动骨。俱乐部必须在同时拿出“节流”措施,现阶段已确定的是,高级管理层自愿将未来12个月的薪水削减1/3以上,来保证这些基层员工的薪资。

不过对于球员减薪问题,俱乐部在本周的这则声明中表示,在最终谈判协议达成之前,俱乐部将不会发表进一步评论。

英格兰媒体倒是对这部分外界最感兴趣的内容知之甚详。他们透露,这次减薪谈判,球员那边的代表并非队长奥巴梅扬,而是副队长贝列林。西班牙右后卫负责将俱乐部那边的减薪方案传达给全体队友,然后收集每个队友的回馈。著名记者大卫·奥恩斯坦更是透露,由于疫情之下没法当面和队友沟通,为了提高沟通效率,贝列林在一些条款的传达上,希望队友能回复简单的对勾和八叉图标,先表明态度。上周末的这次沟通,球员们对于减薪方案13票赞成,14票反对。

球员的薪资计算原本就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相当一部分球员合同里的薪资条款和球队战绩挂钩。奥恩斯坦就了解到,如果阿森纳拿不到下赛季欧冠资格,一些球员的合同原本就规定年薪会缩水多达1/4,而阿森纳现在拿出的这份减薪方案,提议在打不进欧冠的情况下,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的年薪统一削减12.5%(据称若打进欧联杯,改为减薪7.5%;若打进欧冠,则全额退还减薪数额),这会导致很多球员的薪资在已经严重缩水的情况下,遭遇进一步削减。

球员们还是倾向于俱乐部采取“延付”形式,即只是先拖欠一部分工资,如果情况好转便补发工资。与此同时,球员也希望球队承诺,如果自己今夏转会离队,可以在转会手续完成的同时,拿到延付的这部分工资。

阿尔特塔晓之以理

根据专业体育媒体Athletic本周四的最新报道,主帅阿尔特塔本周三晚上介入了减薪谈判,他与球员们进行了沟通,并试图对大家晓之以理。阿尔特塔表明态度:他希望帮助俱乐部,但也会支持球员们做出的任何决定。

据称,球员们对阿尔特塔的讲话反响良好,有球员称赞这位38岁少帅“非同凡响”。在对俱乐部面对的财政损失数额有了更明确了解后,“多数球员”开始倾向于接受减薪,但仍有相当数量的球员只想接受延迟付薪。这次对话最终没有再次进行投票,一些球员依然无法理解,为什么南安普敦这样的球队只是延迟付薪,阿森纳这样的豪门却试图成为英超首家直接减薪的俱乐部。

双方在减薪和延付的问题上还在拉锯,不过也有球员希望,老板克伦克能以注资方式为球队解困,至少让现阶段俱乐部从上到下都皆大欢喜。不过现阶段这会和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法案相抵触,因此这一方案现在还不在探讨范围之内。但是圈内认为,欧足联会在疫情的特殊时刻适当放宽原有法案的限制。球员和球迷都希望看到,这些身为亿万富翁的球队老板,能在这个时候雪中送炭。

阿森纳的这则官方声明同时也涉及到了球票的退款问题。由于赛季剩余的主场联赛门票都已售罄,因此球迷已支付票款的这几十万张球票如何处理,也成为一个难题。因为这其中并不只有单场零售的球票,还包括数万死忠球迷的季票,以及一些包厢招待票。

由于现在英超赛季是否会继续进行,以及以何种方式进行,仍是未知数,因此俱乐部表示,在英超方面做出最后决定之前,现阶段已经发售的球票仍然有效。而如果比赛最终取消,或者空场进行,俱乐部将给球迷办理退票,球迷届时既可以选择直接退款,也可以将这部分退还的票款以账户余额的形式,存到自己的球迷账号,用来直接折抵下赛季的球票票款。而具体的操作方法,俱乐部将在适当的时间予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