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和出版方闹翻的美国第一足记:体坛传媒的20年老友

毕陌     04-18 1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上周《体育画报》名笔格兰特·沃尔被出版方Maven裁撤是新冠疫情期间美国体育媒体圈的最大新闻之一(内幕点击这里)。这位现年45岁的个性名记是媒体界公认的美国头号足球记者,同时和体坛传媒集团有近20年的友谊。

沃尔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拥有政治系学士学位。在普林斯顿大学期间,沃尔就为大学校报撰写学校男足队的文章,和当时普林斯顿大学男足校队主教练鲍勃·布拉德利私交甚笃。多年之后,沃尔和布拉德利各自成为了美国足球媒体界和美国足球教练界的旗帜人物。

1996年,22岁的沃尔加入了《体育画报》,负责NCAA和当年开幕的美国足球大联盟MLS。在《体育画报》期间,沃尔逐渐成长为了美国足球媒体界的名笔。2007年贝克汉姆登陆美国,改变了整个美国足球的业界生态,作为见证者的沃尔写下了《贝克汉姆实验》(The Beckham Experiment)一书,2009年出版,登上了当年《纽约时报》畅销书的榜单。

格兰特·沃尔的媒体代表作

除了在媒体界有所建树外,作为布拉特主导的国际足联体系的批评者之一,同时也因前一年美国在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选举中因哈曼所主导的势力输给了卡塔尔,沃尔在2011年宣布参选国际足联主席。在竞选纲领中,政治系毕业的沃尔提出: 1. 要引入门线技术和视频回放技术(受前一年兰帕德门线案影响,该纲领已经实现)2. 进球脱衣不受黄牌警告 3.如果自己当选,秘书长会是一个女性,以促进国际足联领导层的性别平衡(该纲领已经实现)4. 国际足联所有的官方会议材料公开,并有独立第三方监督国际足联内部的财务状况 5.设立国际足联任期限制,以美国总统选举为参照,每位国际足联主席每届任期四年,最多就任两届即得卸任,杜绝阿维兰热或布拉特这样长期盘踞权力中心行为。但由于没有得到美国足协支持,沃尔不得不撤回了竞选申请。

2002年春,沃尔前往昆明,在《体坛周报》记者的帮助下采访了美国足球界的偶像,当时在昆明带领国足进行世界杯备战的主教练米卢,并写下了报道《第五届世界杯:魔术师米卢将带领中国队施展压轴绝技》SOCCER'S SORCERER AFTER LEADING FOUR NATIONS TO THE WORLD CUP, BORA MILUTINOVIC TOOK HIS MAGIC ACT TO CHINA, SAVING HIS TOUGHEST TRICK FOR LAST。

那篇在体坛传媒协助下完成的米卢专访刊登于2002年5月号的《体育画报》

在过去近20年间,作为美国足球界第一名笔,沃尔与体坛传媒集团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多次为体坛旗下出版物供稿。2018年世界杯开幕前一天的莫斯科国际足联大会,在美国领衔的申办获胜,拿下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后,沃尔与体坛加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2018年6月13日,沃尔在莫斯科和体坛加交流

沃尔的太太冈德是沃尔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友,同时是全美知名公共卫生专家。作为在传染病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目前冈德正在一线组织抗疫,并向大众传播抗疫知识。

沃尔的太太冈德(右)接受彭博社的电视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