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他该当英国首相!”拉什福德究竟做了什么大善事?

闫羽     06-17 17: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今夜英超重启,用此前英国政府支持联赛恢复的说法,那就是“提振国民士气”的大事。然而在这历史性时刻正式到来之前,曼联前锋拉什福德却已经先于整个联盟帮助英格兰解决了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促使英国政府改变主意,继续为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免费餐券。而此消息一经公布,现年22岁的英格兰前锋立马就受到了万众拥戴,甚至有部分激动的英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高呼:“拉什福德应该当选首相!”

一名球员影响了一条政令,结果就会如此夸张么?你可以怀疑部分英国人只是在图一时口快,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拉什福德确实促成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实事,他的行为也表现出他完全不是一名会忘本的明星。

小餐券 大问题

贫困家庭儿童、免费餐券,对于大部分衣食无忧的人们来说,这两个词可能会时常看见,但脑海中未必能够闪现出真实具体的画面。即便再加上“英国政府将拨款1.2亿英镑”的描述,很多人大概也只会奇怪为什么总金额数字这么大,体会不到那些需要这份帮助的人们是处在怎样的困难状态。然而拉什福德不同,尽管曼联前锋已是周薪超过20万英镑的富翁,但他小时候却是曼彻斯特南部地区的贫困人口。“我妈妈做着全职工作,为了确保我们能有一顿丰盛的晚餐去努力挣那些微薄的薪水,但这远远不够。”作为一个低收入家庭里的5个孩子之一,拉什福德很清楚免费的食物对于穷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英国,有很多儿童都依赖于学校提供的早、午两餐。而在疫情刚刚开始在英国爆发时,该国专为贫困家庭儿童在学校假期期间提供餐食的慈善机构就曾经发出过警告,声称关闭学校可能会导致全国约300万儿童面临营养问题。就此英国政府在3月底采取了措施,要求部分仍可运作的学校食堂为学生准备午餐包裹,还有就是向符合资格的贫困家庭发放电子或者实体的免费餐券。这些代金券可在多个连锁超市中购买食品,具体金额标准则是每个孩子每周15英镑。

从每份免费餐券的金额来看,它的价值显然并不算太高,但需要餐券的人数量并不少,而且它能够提供的帮助也远比它的面额看上去要巨大。在近日BBC的采访中,有不少低收入家庭的家长就表示如果没有这份免费餐食,他们担心整个家庭“会被掏空"。而一对13和15岁的兄弟则表示,若没有学校提供的食物或者政府的补贴,他们的父母就只会给他们做“非常廉价的食物,既不健康也很容易饿”。

学校的免费午餐是英国儿童的重要营养来源

积极行动 造福大众

据英国食品基金会今年5月的一份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该国已有超过20万儿童正面临食物短缺的情况。从这一点来看,免费餐券的意义就显得更加重大。然而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英国政府一度决定在英格兰和北爱尔兰地区暂停该计划,于暑假期间停止向贫困家庭儿童发放免费餐券。而这也就是拉什福德发起倡议,要求英国政府改变主意的起因。

诚然,拉什福德并不是唯一推动此次政令改变的人。早在5月底,就曾有一位16岁的年轻姑娘发起网络签名,要求政府在暑假期间继续发放餐券,并赢得了超过10万人的支持。但曼联前锋显然是行动积极也贡献最为最突出的一位:早在6月初,他所发起的慈善基金就募集到了2000万英镑,而这笔钱将转化为300万份食物,在6月底之前提供给有需要的英国儿童;随后他又在上周末写了一封公开信,向英国政府提出了自己的期望。

虽然根据英国媒体的爆料,政府方面最初并不打算接受拉什福德的建议,教育部将按照原计划在本学年结束后停发英格兰地区的免费餐券。但曼联前锋并未气馁,直到本周二也仍在通过《泰晤士报》等平台为贫困家庭儿童奔走疾呼。结果“奇迹”很快到来,迫于巨大的舆论压力,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改变了主意,决定在将“餐食补助计划”继续延长6周时间。而英格兰境内有超过130万符合领取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儿童,每人每周15英镑,总计预算就是大约1.2亿。

英媒头条:拉什福德1比0英国首相

在英国政府宣布决定之后,拉什福德很快就被推举成为了英雄,不仅莱茵克尔等圈内人士对他赞赏有加,包括曼联、曼城、利物浦在内的多家俱乐部官推向他发出祝贺,更有不少球迷激动的表示“拉什福德为低收入家庭做的实事比现任英国首相还多”。那么曼联前锋自己是什么感觉呢?在周二已经和首相约翰逊有过通话的拉什福德必然早就知道了结果,被首相称赞“以积极的方式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也肯定是美滋滋的。

不过正像拉什福德此前所言,掺和政治不是他的目的,政客的赞赏恐怕也不是他最想要的东西。他想谈论的只是活生生的人。据拉什福德透露,他的母亲比自己还要激动:“她今天已经给我打了10通电话了。”按照曼联前锋的说法,重点是他已经成功地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低收入家庭的问题,也开始尽力帮助其他人,这大概才是母亲感觉特别欣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