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人物】加图索荣耀夜:渔岛汉子涅槃伟大主帅之路

沈天浩     06-18 10: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意大利足球在暗夜后的第一缕荣光,照在了加图索的身上。冠军来得实至名归:加图索的球队此前连克拉齐奥国米,踩着意甲积分榜前三摸到了奖杯;而教练本人的加冕,又让很多人发自心底地高兴。“没有人不爱加图索”——意大利人这样说。这位职业生涯吃牌超过100张的球场凶汉,却很难让任何一方的球迷憎恨,而在成为教练之后,加图索经历过起起落落,人格魅力却始终闪亮。意大利球迷和记者众口一词的“大写的男人”,经由奥林匹克一夜,终于成长为伟大的教练。

年少的梦,情定那不勒斯

从奥林匹克球场回望过去,尽头是意大利半岛南端卡拉布里亚的小镇科里利亚诺。球场上的“里诺”、教练席上的加帅,从不消失的澎湃激情由此开始。小时候的加图索是个好动的孩子,他喜欢在傍晚夕阳西下时奔向塔兰托湾的海边,迎接出海归来的渔夫。小加图索帮着渔夫们清箱子,回报是渔夫们捞回来的一些小鱼和海贝。如此,加图索得到了“第一份工作”——鱼贩子。直到如今,这个意大利南方汉早已扎根米兰,安家在米兰内洛附近的小镇加拉拉泰。就在这个镇上,他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海鲜餐馆,年少时的梦终有回响。

加图索当然是幸运的——“渔夫情结”以外,他的第二个梦想最终也得以实现。小“里诺”的父亲是个铁杆米兰球迷,偶像是米兰初代金童里维拉。老加图索鼓励海滩上练球的儿子:你就像马拉多纳。这样的谬赞最终当然没有实现——技术层面上,加图索能与马拉多纳相比的可能只有右脚,然而与那不勒斯的一段情缘,自此开始埋下暗线。

里维拉和马拉多纳固然光芒四射,但老加图索当时就告诉儿子:金球奖得主的背后,还有功勋同样卓著的“蓝领”洛代蒂和贝内蒂。日后的米兰8号当然明白这道理,他伴随着三剑客的辉煌成长,享受着巴斯滕和古力特的潇洒恣意,但他的第一个足球偶像,却是一个从未效力米兰的防守型中场:萨尔瓦托雷·巴尼。这位姓氏意为“卫生间”的中场,甚至穿过3年的国米球衣,这气坏了老加图索。然而这不是故事的全部:1984年,巴尼和马拉多纳一起来到那不勒斯,最终作为球王的僚机之一帮助球队首夺意甲冠军。

颠沛起步,淬炼教练初哥

看起来,那不勒斯现任主帅与这支球队渊源悠久。然而今年刚刚42岁的加图索,来到圣保罗球场的板凳席并非一片坦途,正如球员时代的他,能够最终披上深爱的红黑衫征战10余载,背后是年少时的颠沛流离。球员加图索走过的路是佩鲁贾和遥远的格拉斯哥,教练加图索的起步则是阿尔卑斯深山的锡永、地中海上的西西里和克里特。加图索不喜欢东奔西跑:夏休期间,他钟爱的度假目的地不是迪拜,不是加勒比,而是家乡卡拉布里亚的海滩。然而人生每个新阶段的奔波,是成功的必经之路,球员时天赋不算异禀、教练生涯起初无人看好的加图索深知这一点。

加图索执教生涯的起跑并不顺利。首先是怪诞的欧洲巡游:执教的前三支球队,加图索总共没带满30场。随后是比萨的淬炼,红黑教练带领蓝黑军团当了次意乙升降机。再之后是圣西罗的临危受命,始于贝内文托门将的绝杀,终于赛季末轮憾失欧冠资格。来到那不勒斯之后,加图索带队联赛前五场仅拿三分,意大利媒体已经嘲讽模式全开,想象恩师安切洛蒂在家偷笑,结果球队随后干净利落地赢下关键一战,对阵的正是萨里的尤文。加帅意甲生涯死抱433不放,其中有萨里的多少启迪犹未可知,但激活加图索的那不勒斯,避免主帅又一次过早下课,尤文现主帅“功不可没”。

有点惨淡、相当折腾的执教初体验,还是给加图索留下了些干货。从意乙的比萨开始,尽管球队最终垫底降级,但加图索打造了联赛第二好的防守。这样的防守随后被他带到了圣西罗的板凳席——红黑军团在上赛季一度打造出“全欧最佳防线”——又带到了意大利杯赛场上的最后几场决战。那不勒斯人的冠军梦,从今年一月对阵拉齐奥的1/4决赛开始:两队赛前状态天差地别,但因莫比莱点球宴客,加图索的球队最终零封“蓝鹰”,终结对手的12连胜,杀入半决赛。接下来就是同国米和尤文的三番战,对阵联赛前三名的4场比赛,加图索的球队仅仅丢了1个球,球队中卫组合库利巴利和马克西莫维奇,在复赛后的两场比赛里坚若磐石。

体恤将士,护佑火山之城

防守并不是加图索执教的唯一法宝。球队今季意杯征程的唯一失球,来自奥斯皮纳的低级失误,哥伦比亚人在此后30分钟内成为各大自媒体的嘲讽对象,却在随后的比赛中用超神发挥让批评者们闭了嘴。奥斯皮纳的知耻后勇并非偶然:前阿森纳门将在加图索履新之后,压过本土年轻门神梅雷特成为圣保罗球场一号护卫,但频繁的低级失误一直是他的木桶短板。最著名的一次发生在今年1月11日,那不勒斯客战拉齐奥,奥斯皮纳在比赛末段将制胜进球拱手送给因莫比莱。赛后,加图索自己揽了全责:“我一直强调进攻从门将开始,奥斯皮纳对我们来说是一笔额外的财富。”

主帅够意思,球员也领情。10天之后,哥伦比亚人在意大利杯上面对同一对手,让今季意甲射手王在12码前放了高射炮!加图索的话在前几日的半决赛上有了回响,正是奥斯皮纳的一脚长传发动进攻,帮助球队反击扳平比分,是为最终捧杯的奠基一球。

无论是立足防守的战术,还是强大的心理攻势,都离不开一批有能力、有斗志的球队干将。这里面,中场德默和伪9号梅尔滕斯奋勇当先。冬窗从莱比锡来投的德默,由于父亲的马拉多纳情结得名迭戈,与这座维苏威火山脚下的城市有着天然纽带;而在教练履任之初深陷竞技困境、合同乱局的比利时人,在状态回暖、续约问题解决之后,也重新成为加图索进攻线上的首选。梅尔滕斯正在经历无比幸福的几天:先是对阵国米打入扳平球,加冕球队历史最佳射手,随后是敲定两年新约,退役后还将在球队任职。接下来就是加图索本人的续约了,与个性主席德劳伦蒂斯相谈甚欢的“里诺”,在合同上签字如今只是时间问题。

加图索的名字詹纳罗,也是那不勒斯城市守护圣人的名字。无怪他和这座城市气质无比接近,与这支球队打法一拍即合,如赛后默滕斯所说:433阵型让球队找回生机。加图索拿到教练生涯的第一座奖杯,分量不轻,但要成为“圣詹纳罗”,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奥林匹克的加冕夜,加图索动情地表示:“我相信足球之神的存在。只要你做好自己的工作,回报终将到来。”日后,教练加图索还将带着他的小伙子们,怀着对足球之神的信仰,品尝更多的荣耀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