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孔蒂这一年②:多名球员“不在计划中” 谁还肯卖力?

梁熙明     07-21 18:3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孔蒂满怀壮志而来,与马罗塔联手“抗尤复仇大计”,到头来被双杀,对孔蒂面子上也太挂不住。

国际米兰是尤文头号死敌,尤文过去八连冠,只有孔蒂第一年完成过双杀,其他年份,即使国际米兰最低迷时,也与尤文杀得有来有往,就算赛季没希望了,这场不计代价总要咬尤文一口。而孔蒂此番被双杀,两场都是被技术性击倒,从场面到士气,完全被压制,就算蓝黑球迷不追杀他,孔蒂自己,又怎么对他的内心交代?

球员放水做孔蒂?

为什么复工之后,国际米兰会欲振乏力,进一步退两步?

归根结底,是孔蒂一手造成的。

孔蒂上任后没多久,就公开流露“这个队整体不行,必须大清洗”的念头,当时的靶子是森西和巴雷拉,那意思,森西是萨索洛的,巴雷拉是卡利亚里的,你要我争冠,给的球员都是保级队来的,那我咋办?

这其实就是当年在尤文“10块钱上不起100块的餐厅”的翻版,总之就是不是我主帅无能,是你给我的兵太弱。

森西巴雷拉是小角色,只能忍气吞声,但是随着孔蒂情绪的不断流露,“10块钱”球员越来越多——戈丁太老,打不了三后卫,不要了;比拉吉跟森西巴雷拉一样,也是保级队球员;加利亚尔迪尼水平不够,坎德雷瓦嘛,全欧最佳右闸阿什拉夫马上要到位了,还要你作甚?

还有劳塔罗,自从传出巴萨有意罗致的风声后,他就心不在焉了,开始惜肉如金,不太愿意再那么牺牲投入了。

当然,还得加上埃里克森,虽然他是冬窗第一重点引援,但他不行,至于为什么不行......我有我的“技战术”。

被博洛尼亚翻盘后,接下来打维罗纳,孔蒂就把劳塔罗、埃里克森都排出主力阵容,这当然绝非“技战术巧合”,就是惩罚性的。

太多的人已经知道“我不在孔蒂计划中”(“不在计划中”的典故,可以去问迭戈·科斯塔),媒体的清洗名单都已经帮孔蒂拟好了,既然下赛季必然有别人来替换我,那我还卖命作甚?

球员的情绪是会传染的,而且会迅速扩散到整支球队。这是职业足球一个普遍规律,当球队已有相当数量的球员出现这种情绪,那么到了场上,主教练再吼叫,也已经不起作用了。

更有甚者,会出现球员“做教练”的情形,他们会一场又一场地摆烂下去,跟俱乐部斗耐心,看谁先扛不住。

如果国际米兰前四还不稳,还有悬念,一定会出现这种情形:球员与孔蒂形成对立,球队开始一场场的放水,一直放到危及前四,看俱乐部是打算换整支球队,还是换教练。通常这种情形,胜利者总是球员——很简单,换一个教练,总比把整支球队换掉,成本要小。

幸亏国际米兰前四已经定了,不至于出现“做孔蒂”,但是恰恰因为这种处境,争冠无望,保四已定,对上没戏,对下无忧,大家都缺乏拼搏的动力,踢好踢坏都差不多,反正到头来大伙都是要被清洗的。

这一点,孔蒂与里皮的国际米兰末期已经很像了。当时里皮已经失控,一方面,他对球员的态度极其不满,恨不得全体换掉;另一方面,球员也不再支持他——你都要换我了,我还对你客气什么?

孔蒂自己,也已经闻到了什么,打完都灵,他都说出“如果他们不满意我的工作,我会毫不犹豫地离开”这种话了。《罗马体育报》算出,孔蒂年薪毕竟高达1200万欧元,如果炒孔蒂,整个成本高达1.5亿,所以国际米兰当然会很高兴孔蒂“毫不犹豫地离开”,就像当初他毫不犹豫离开尤文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