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巴西新冠感染300万死10万 刚开打巴甲能打完不?

小中     08-10 16:46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该5月初开打的巴西足球联赛8月初才燃起战火。8月6日巴丁开打,8月7日巴乙和巴丙开打,8月8日巴甲开打。可巴西的新冠疫情如火如荼,截至8月8日,感染人数超300万,死亡人数破10万大关。8月9日是巴西的父亲节,巴甲首轮戈亚斯对圣保罗一战,因主队10名球员感染新冠被推迟。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巴丙球队因佩拉特里斯身上,它有12名球员确诊新冠感染。

戈亚斯与圣保罗的比赛,圣保罗球员登场,但他们没能等来主队出场。

按照巴西足协的规定,各级联赛参赛球队在每场比赛72小时前应全员进行新冠检测。为此,巴西足协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签订合同,把新冠检测外包给这家巴西最著名的医院。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的工作问题和纰漏百出,检测结果出得不及时。再加上巴西足协工作也拖沓,造成了戈亚斯与圣保罗的比赛开始前10分钟被取消的闹剧。

6日,戈亚斯队23名进入比赛大名单的球员做了核酸检测取样。进行取样的不是爱因斯坦医院,而是与它有合作关系的位于戈亚斯州的一家实验室。但在采样过程中,那家实验室出现了差错。7日,戈亚斯队再次做了核酸检测取样,这一次检测了26名球员。

按理说,巴西足协应该于比赛前24小时把核酸检测结果告知戈亚斯。但8月9日8时30分,戈亚斯才拿到了新冠检测结果。在26名球员中,有10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其中8人是主力球员。之后又重新进行了检测,结果是9人感染。

戈亚斯与圣保罗的比赛9日下午16时开打,8月8日晚,按照惯例,戈亚斯队获征召球员在酒店集中住宿,两个人一个房间,检测呈阴性的球员,也存在已被感染的可能。

戈亚斯向巴西足协提出推迟比赛要求,但巴西足协一直不同意。圣保罗队车马劳顿,前一天就从圣保罗赶到戈亚斯。可戈亚斯提出,除去9名确认感染的球员,它可以排出11人上场阵容,但由于一名门将感染,替补席上它派不出替补门将。巴西足协不同意推迟比赛,戈亚斯向巴西体育司法高等法院上诉。比赛开始前10分钟,法院的裁决才出来,比赛被推迟。

比赛被推迟,戈亚斯对巴西足协有意见。按照该俱乐部的说法,之前,它每周对球员、教练组成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新冠检测,一直没有出问题。但巴甲开打,巴西足协指定的爱因斯坦医院和合作实验室,却出了问题,先是第一次采样出差错,然后是第二次检测结果出得晚。

圣保罗也对巴西足协有意见。比赛16时开始,圣保罗球员已经进场,但比赛最终被推迟了。圣保罗队内最大牌球员、前巴萨右后卫阿尔维斯在社交网站上发声。他写道:“我想说的是,今天所发生的事情是难以接受的。不能因为不负责任,就让我们经历今天这样的事情。要么让大家都有意识,因为我们是职业球员。否则我们正在做的一切,就纯粹是浪费时间!如果生命是最重要的,那么其他事情就没有意义。没什么可让我感谢的。”

戈亚斯与圣保罗一战,比赛开始前几分钟才推迟。

8月9日,巴丙联赛特雷泽和因佩拉特里斯的比赛也被推迟。特雷泽是帕拉伊巴州内地球队,因佩拉特里斯是马拉尼昂州内地球队。先乘坐大巴车,之后又坐飞机,途中还有经停,客队才从因佩拉特里斯赶到特雷泽所在城市坎皮纳格兰德。比赛也是16时开打,可是赛前4小时,9日12时,因佩拉特里斯队接到巴西足协的新冠检测结果。在19名进入比赛名单的球员中,有12人检测呈阳性。于是,这场比赛也被推迟。巴乙、巴丙、巴丁球队财力远不比巴甲球队。这一晚来的推迟,真可谓劳民伤财。

相比阿尔维斯,特雷泽中卫布雷诺·卡利克斯托批评起来更不留情面。他发推说:“有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可以来进行检测,结果最晚周三或周四就该出来。我们遵守所有的规定,关在酒店里,错过了父亲节,可最终却没有比赛。最糟糕的是,如果我们跟有12人呈阳性的对手打了比赛,结果会怎样?所有人都会感染,我们的家庭之后怎么办?xxx我们的国家组织得太混乱了,不仅是政治,不仅是足球,发生在所有各个方面。”

8月8日,巴丙首轮,南里奥格兰德州球队伊皮兰卡客场对阵圣卡塔琳娜州球队布鲁斯克。伊皮兰卡已经到了布鲁斯克,比赛前数小时,它才拿到新冠检测结果,得知队中有5名球员感染。那5名球员没上场,比赛如期举行,伊皮兰卡1比2告负。

但那样做的风险实在太大了,伊皮兰卡队其他球员也有可能感染新冠,只不过症状还没有显现,或者是巴西足协的检测没能查出来。他们上场,有可能会感染其他人。

8月8日,同样是巴丙联赛,戈亚斯州球队维拉诺瓦客场挑战亚马孙州球队马瑙斯。维拉诺瓦队已到了马瑙斯,才知道队中一名球员新冠检测呈阳性。但比赛照打不误,两队1比1握手言和。

赛后,维拉诺瓦俱乐部主席开炮。在社交网站上,他写道:“凌晨5点钟,知道已集中住宿的球员有人呈阳性,距比赛开始只有14个小时,但去马瑙斯的航班却没有,这真是玩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检测周三就做了。足球应该是活在一个超现实主义的世界中!没有观众,可是飞机却爆满!这个伪善的世界!”

以保持匿名为条件,一位新冠检测呈阳性的球员接受了媒体采访。他批评新冠检测结果出来得太晚,有可能才造成了大规模传染。这位球员所在的球队去了外州打比赛,他和队友们要一起乘坐交通工具,一起住宿。

他说:“他们并未太在意结果,结果出来得太晚,最后一刻才出。如果在去外地之前结果就出来,我相信不会有那么大规模的传染。因为如果谁呈阳性的话,谁就不跟队去外地了。可是像现在这样,马上快比赛了结果才出来,我们早就在酒店一起住宿,一起乘车去比赛,最终也感染了其他人。我觉得,其他大多数球员也这样想。”

尽管巴西新冠感染人数超300万,死亡超10万,但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仍不宣布居家令。巴甲的球队或许有条件,但之下各级联赛的球队,根本就没有包机去外地的经济条件。尤其是当球队乘坐航班时,与其他乘客有近距离接触,球员们被感染的机会会增大。

在这样的条件下重启足球,无异于拿人的生命当儿戏。巴甲刚刚开启,可因为新冠疫情严重,它能打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