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好大一块尤文遮羞布①:现代足球,就是体力足球

梁熙明     08-17 2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在巴萨惨遭拜仁8比2血洗之后,外界一致期待曼城对拜仁的世纪对决,届时瓜迪奥拉亲手打造的曼城,对决他曾经打造的拜仁,将是何等激动人心?

但是现在,这一幕不会看到了。曼城大爆冷门,1比3败给里昂,瓜迪奥拉又一次倒在欧冠四强之前。讽刺的是,里昂的胜利,带来另一种效应,竟然让之前被淘汰的尤文,感觉“没那么差”。

②真命天子,就在这块布里

③9连冠,阿涅利功劳几成?

瓜的又一次失败,媒体已形成较一致的结论:即瓜迪奥拉自己,陷进心理上的陷阱,淘汰赛屡屡失败,导致他十分焦虑,每次遭遇恶战,他便失去了平常心,常规阵容不摆,一定要另辟蹊径,而这种毫无必要的“出奇兵”,到头来一定变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里昂胜在一个字:跑。全场里昂全队跑动距离114.8公里,高出曼城整整9公里,实际上相当于多打一人,完全是跑出来的人数优势(其实就是已经很久没有再听到过的徐根宝的抢逼围,以及朱广沪的疯狗),如此不计代价的硬拼硬抢,彻底抹平了曼城的“技术优势”。拜仁血洗巴萨,同样是跑动距离比巴萨多了9公里,殊途同归。

这再一次证明,现代足球,不管是美丽艺术还是丑陋马桶,不管传控还是防反,本质上都是体力足球。瓜迪奥拉、巴萨倡导的传控,之前被捧为“宇宙最先进”,固然只是笑谈,但也绝谈不上因为巴萨的多次惨败,就忽然间“落后”了。

传控踢法,兴起于2008欧洲杯,阿拉贡内斯重用了巴萨班底,开启了西班牙足球辉煌的开端。当时,哈维、伊涅斯塔为代表的传控灵魂球员,正值盛年,决赛面对巴拉克为代表的德国队,典型的传控流破抢逼围。比分虽然仅仅是1比0,但西班牙对德国的场上优势是碾压性的。巴拉克们再抢再逼再围,依然是连球皮也碰不到。德国队无法进行中场挤压,如若退后回缩,又会被西班牙的传球路线慢慢切割,造成一种束手无策、怎么打都是死路一条的局面。

巴萨的失败,根源在于梅西为代表的巴萨核心已严重老化,不堪再战,绝非传控“过时、落后”。真正的罪魁是巴萨管理层,从迷信梅西到迷信梅西的老搭档,场上动辄六七名30岁以上高龄球员首发,彻底丧失了速度节奏优势,动作频率节奏,都大为迟缓,根本无法避开对手逼抢,本身的对抗劣势,就被无情地放大了。

换句话说,好比盛年的巴拉克,出战老了10岁的哈维、伊涅斯塔,那也是一打一个惨案,虽然哈维、伊涅斯塔的大脑仍在运作,脚下技术功底仍在,但是一样会陷入老年巴萨对战壮年拜仁的窘况。

传控流,这种称呼或许并未完整体现这类踢法的全貌,真正完整的称呼或许应该是“传控跑”,处于传控状态的球员,绝不是静态的,传控绝非一群技术高手,站着把球倒来倒去,接应者需要大量的跑动,使传球者在面临逼抢时,时刻保持至少两个以上的出球点。一旦丢球后,立即以各个方向就近展开合围——这些都建筑在超强的跑动能力上,缺乏体力,这些环节根本无法完成。今天的巴萨,单是体力一项已是致命伤,随着高龄球员体力很快耗尽,最后一定变成传不准,控不住,跑不动,听任宰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