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超亚冠通关手册①:还没打第一关 最后大BOSS已出

毕陌     10-06 1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前天亚足联正式确认了东亚区的赛程,现在只差赛地没有官宣,国内外媒体普遍认为多哈会继成功举办西亚区亚冠比赛后,继续举办东亚区的亚冠比赛,12月19日的亚冠决赛也基本确定会在多哈进行。

今年的疫情带来了足球世界的时空秩序错乱,造成了类似“太阳一天内升起两次”的奇异景象:广州恒大,上海申花,上海上港三队还没踢1分钟本赛季的亚冠,西亚区倒是已经在周六完成了所有比赛,决出了参加12月19日决赛的西亚区代表队。

因为疫情,到现在中超4队加起来也就踢了这一场亚冠

周六的西亚区决赛,伊朗的波斯波利斯在常规时间1:1战平了沙特利雅得胜利,通过点球大战取胜,继2018年获得亚军后再次进军决赛,而16支东亚区球队谁能够和波斯波利斯于12月19日会猎多哈,目前还毫无眉目。

不过根据今年亚冠的现实情况,今年应该是中超球队5年后重夺亚冠的最好时机。

要拿到亚洲冠军,以下是中超各队需要通的关

大Boss:波斯波利斯

中超4队3队还没在今年亚冠比赛中碰过球,大Boss倒是先浮出水面。波斯波利斯已经在伊朗国内联赛4连冠,两年前曾经打入过亚冠决赛,先客场0:2输球,回到10万人阿扎迪主场没能拿下鹿岛鹿角。当时波斯波利斯的球队最强点是伊朗国门贝兰万德,不过这位扑出过C罗点球的门将已经去了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目前波斯波利斯的主力门将是夏天刚从大不里士拖拉机转会而来的拉克,这位30岁的门将在对利雅得胜利的点球大战中扑出了巴西外援麦孔的点球,帮助球队过关。

波斯波利斯通关进入亚冠决赛后进行合影,C位是门将拉克

总体来说伊朗前国脚戈尔穆哈马迪带队的波斯波利斯一如两年前亚冠亚军的那支,守强攻弱,后防线上就算走了贝兰万德,还有卡纳尼,侯赛尼这样的国脚前国脚。攻击线上,两个核心得分手,25岁的前锋阿利普尔开始留洋,夏季转会窗去了葡萄牙球队马德拉航海,26岁的进攻中场托拉比也跳出了合同,据说是要去卡塔尔联赛。这也反映了伊朗俱乐部的困境,由于国际社会制裁,就算是波斯波利斯这样的班霸也留不住人,前几年还能有的大牌外援和教练也纷纷撤退,波斯波利斯目前除了替补门将克罗地亚人拉多舍维奇和伊拉克中场拉桑,其他大多都是一批伊朗国家队大门都摸不到的球员。

针对人员流失,波斯波利斯从萨纳特纳夫特进补了上赛季打入12球的前锋阿莱卡西尔,这位30岁的前锋虽然从来没进过任何一级伊朗国家队,但加盟波斯波利斯之后效果极佳,1/8决赛和1/4决赛波斯波利斯就靠阿莱卡希尔两场三球连续淘汰哈维领军的萨德以及乌兹别克霸主棉农。

阿莱卡希尔绝杀淘汰萨德

然而在半决赛即将开始之前,亚足联给出了一纸罚单:阿莱卡希尔做了一个有种族歧视指向的动作,被禁赛6个月。不过伊朗好像足球人材取之不绝,对利雅得胜利的半决赛,22岁的年轻前锋阿卜迪顶上,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

因为这个动作被亚足联禁赛半年

另外,由于今年亚冠特殊的赛制,波斯波利斯丢掉了一个最有力的武器。按照以往亚冠决赛的主客场制,决赛两回合有一场要在德黑兰阿扎迪10万人球场进行。今年决赛很有可能是在多哈1场定胜负,因此东亚区冠军不必走像2018年的鹿岛鹿角一样走一遍艰苦的德黑兰客场之旅。

这是2018年了鹿岛鹿角决赛第二回合踢波斯波利斯时候的阿扎迪,今年赛制特殊,中超球队不必去阿扎迪接受试炼

(下一集: 东亚区通关手册, 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