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王勤伯:教练皮尔洛缺什么?缺草根经历+基层磨砺

王勤伯     10-26 09: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任何新上任的主教练都会说自己需要时间,他们确实需要时间,皮尔洛也一样。

但足球又是一个以时间决定一切的运动。90分钟内你赢不了对手,无论其中20分钟踢得怎样好也毫无意义。半个赛季在积分榜上无法冲到前列,主教练就有下课危险,无论他的规划有多宏伟和美妙。

此时此刻,要否认皮尔洛的教练潜质是一件格外容易的事情。成绩摆在那里,尤文图斯的表现也摆在那里。但回头想想,在皮尔洛上任之前,难道不是很多人都对皮尔洛执教有过幻想?既然踢球的时候是一个中场大师,是球场上的指挥官,是球员里的教练,为什么他不能成为一个好教练?

在众多批评里,我比较欣赏著名评论员斯孔切蒂的看法:皮尔洛缺少对球员的基础课教育。这一点是他做得远不如前任萨里之处。

斯孔切蒂以尤文图斯客场2比2对罗马的第2个丢球为例:当时尤文图斯在左路获得任意球,库卢塞夫斯基的传球选择方向错误,非常方便对手拦截并发动反攻。瑞典人也勇敢地试图截下皮球,但没有能够阻挡对手的反击。

在斯孔切蒂看来,这种定位球的处理,正是萨里会重点对球员进行交代的。皮尔洛作为一个伟大的球星,或许他认为很多细节对于球员是不言自明的,例如任意球应该怎么罚、如果在进攻的时候处理好一些细节,一旦丢球能形成最好的保护。

过程准备细节化,恰恰是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的一个重要特点。在过去的年代,对细节斤斤计较一丝不苟的往往是弱队,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希望赢球。但是在今天的足球世界,细节对于整体占据强势的豪门同样致命,因为对手今天的资源远比过去丰富,光是专人录像分析这一块,就可以找到很多的战术破解办法。

到底哪些细节确实不言自明、不需要教练婆婆妈妈、哪些又是必须指出的呢?这就是考验一个主教练的地方。或许在青年队执教过是比较有益的经历。皮尔洛刚刚成为尤文图斯U23主帅立即跳级成为一线队主帅,可以视作他的教练生涯的一个短板。

今天的名帅,不管是草根还是球星出身,很多人都有过在青年队(青训营)执教的经历,例如图赫尔、纳格尔斯曼、瓜迪奥拉、齐达内、加斯佩里尼、小因扎吉,还有过去的萨基、卡佩罗。马尔蒂尼等人甚至回忆,当年卡佩罗在AC米兰青年队执教的时候,很多人就意识到此人会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上面列举的教练,很多人在青年队执教的时间相当长,加斯佩里尼在尤文青训营干了9年,小因扎吉从拉齐奥少年队开始执教,在成为拉齐奥一线队主帅之前,一共有6年青训教练经历。

在青年队执教对于前球星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和现实碰撞的经历,它让人学会沟通和讲解的技巧,哪些内容必须指出,哪些必须形成战术纪律,哪些讲一次就足够,哪些需要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强调……很多对于一流球星不言而喻的细节,却是必须细致向年轻人讲述的,否则他们真的就是不懂,或者是不能及早养成好习惯。

另一类像阿莱格里、孔蒂这种在低等级联赛球队、小球队开始教练生涯的前球员,也经历了类似的必修课。小球队和青年队一样,好教练可以让球员得到巨大的提高,细节的处理正是考验一个教练能力的地方。

一线队的球员不是小孩,并不需要主教练叨叨絮絮面面俱到的讲解,但他们也绝对不是已经完全定型的球员。足球训练的一个目的,恰恰是因为每个人永远都还有提高的空间。尤其是库卢塞夫斯基这种其实仍然是青年队球员年龄的小孩,更多的雕琢打磨是必须的。

从尤文图斯和克罗托内、维罗纳的比赛看,以皮尔洛的球队并不太出色的场上表现,如果一些细节处理更好一点点,全取3分是绝对可以做到的。

有很多的中场丢球、禁区内包抄不到位、防守漏人片段,当然可以说是球队仍然在寻找默契,但更重要的是细节方面的布置和要求并不够。球迷批评足球,常常会在排兵布阵、技战术思路上发表看法,但从足球比赛本身来说,细节的处理常常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就算皮尔洛最终从尤文图斯下课,我也不会认为他不适合做教练,皮尔洛对足球的理解必定超越了很多人,否则他不可能成为球星皮尔洛。对于教练皮尔洛来说,真正的尴尬或许在于,现在要想再回青年队去补那么一堂教练基础课,已经不可能了,或许皮尔洛此刻急需的是一个像当年辅佐里杰卡尔德的副帅滕卡特一样善于发掘和讲解细节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