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替补造3球换禁赛3场?卡瓦尼涉嫌种族歧视惹祸上身

霍尔顿     11-30 1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替补登场连造3球,助曼联实现对南安普敦的神奇逆转。乌拉圭射手卡瓦尼一战封神,成功自证,但这份喜悦却未能维持太久,就被一些场外杂音所冲淡。

奇兵天降的卡大佐为曼联在此役实现了拨乱反正,完美诠释老兵不死的神话,加入伊布、C罗和吉鲁之列。然而34岁高龄才初尝英超滋味的卡瓦尼却也结结实实吃了一把水土不服的亏,面对社交媒体上纷至沓来的祝贺,卡瓦尼一一回应,但在回应某条球迷祝福时却不慎祸从口出,他使用了涉嫌种族歧视的词语“negrito(小黑鬼)”,喜事变灾祸,可能面临多场禁赛极刑。

虽然在猛烈的批评声中,乌拉圭射手已将这条动态删除。但据天空体育消息,英足总已就此事展开调查。这个词语性质有多严重,看看卡瓦尼同胞苏亚雷斯9年前的遭遇便明了:2011年,利物浦对曼联一役,苏亚雷斯因对埃夫拉使用“negrito”一次,而被禁赛8场。卡瓦尼的动态虽然已经删除,但社媒截图满天飞,实锤有了,就看英足总想怎么判。

据《卫报》消息,如果英足总认定卡瓦尼过失,那他面对的处罚将是3场停赛起步。依照E3条款规定:社交媒体持有者必须对自己在账户中发布的内容负责,如果涉及种族、肤色、国籍等歧视行为,便会被认定为加重处罚的潜在因素。

去年曼城中场贝尔纳多·席尔瓦因为在社媒用某巧克力广告的黑人形象开了队友门迪一把玩笑,就被英足总立案调查,虽然门迪本人都表示并不介意,还帮队友开脱,最后贝尔纳多还是得到了1场禁赛+5万英镑罚款的处罚。

相比之下,卡瓦尼的状况更糟,球迷深感被冒犯,也并未表示原谅乌拉圭中锋。况且今季开赛前,在轰轰烈烈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浪潮下,英足总展现出加强治理种族主义的决心,在新指南中白纸黑字写明:球员兹凡涉及种族主义的言论和行为被证实,代价就是至少3场停赛。

接下来的几天,卡瓦尼会被要求提交对此事的书面解释。卡瓦尼对于事件的说明很好想象,看看苏亚雷斯当年的解释就成。苏亚雷斯承认自己说了“negrito”,但表示这词在西班牙语境中的意思完全不同,恶劣程度远不及英语。但看最终处罚,这个解释显然无法令足总信服。而初来乍到的卡瓦尼,恐怕也只能“入乡随俗”,以昂贵代价学到谨言慎行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