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为何2021中国世俱杯没了?明年欧足联赛历变态拥挤

毕陌     12-05 19: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足联正式宣布,原定明年在中国举行首届24队扩军版世俱杯取消。2021年世俱杯改为传统的7队模式,年末在日本举行。

之所以举办地改为日本,可能是因为夏季要在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因此日本届时会有一套经过实战检验,专门应对大型体育赛事的防疫程序。此外日本也有多次举办世俱杯的经验。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本的疫情相较欧美也较稳定。而我国2022年初要举办北京冬奥,之前不宜再插入一个有防疫风险的大型国际赛事。

去年10月因凡蒂诺宣布给中国世俱杯主办权

足协声明

以上是公共卫生角度的考虑。从竞技的角度,明年不搞24队扩大版世俱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赛历,尤其是欧足联赛历拥挤到几乎爆炸——当然,这也是新冠导致全球大型国际足球赛事今年全面停摆带来的后果。

下周一(北京时间周二凌晨零点)国际足联要在苏黎世总部进行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抽签分档及细节点击这里)。在推出抽签手册的同时,欧足联也公布了世预赛欧洲区的赛历。

55队,10个小组,争夺13个出线名额。A到E五个小组5队,F到J五个小组6队。

根据明年欧足联的赛历,预选赛小组赛10轮比赛(5队小组有两轮轮空)全部在2021年踢完。3月底8天3场∑( 口 ||,9月初8天3场/(ㄒoㄒ)/~~,10月中旬5天2场,11月中旬6天2场。

欧国联4强,包括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将被自动分入5队的小组(A-E)。这并不是对于欧国联全力出战的奖励,而是因为欧国联杯4强赛刚好要占用10月的国家队比赛日。

也就是说,欧洲诸强明年要踢10场世界杯预选赛,或者8场世界杯预选赛+2场欧国联杯比赛(欧国联杯也有3/4名比赛),其中包括两个恐怖的8天3赛,争夺不够分的13个卡塔尔世界杯入场券。

夏天也不能好好休息,6月到7月诸强要踢欧洲杯,而且还是旅途劳顿累死人的泛欧版本欧洲杯(当然,原泛欧版本欧洲杯方案有可能因为疫情推翻,目前还未有官方定论)。

夏天还有欧洲杯

另外,由于疫情打乱了今年的赛历,春季球员可能是休息够了——或者说在家里闷得发慌,但对于各支参加欧战的强队来说,夏季都用来补赛程,两个赛季间没有充分的休息。比如拜仁的欧洲各国国脚,夏天因为欧冠休息不足,今年赛季长度压缩,但联赛各项杯赛,总赛事数量照旧(按照今年的拜仁的实力,欧战还能走很远)。明年基米希,莱万多夫斯基,帕瓦尔等人再为了世界杯参赛权,欧洲杯,欧国联等赛事全力高负荷运转,很容易因为疲劳出现伤病(基米希现在就伤了),实在没精力再飞到远东参加一个24队的世俱杯。

明年33岁,莱万多夫斯基还能撑住么

为了这个24队世俱杯国际足联已经和欧足联闹得很僵,在欧洲区明年赛事拥挤爆炸的情况下,因凡蒂诺也不好强行维持中国世俱杯原计划,否则欧足联必然翻脸。

2020年下半年已经够拥挤了,2021年赛历将会爆炸

其实其他各大洲也面临类似问题——中北美和加勒比的预选赛也要从明年才开始,非洲区的预选赛不仅没开始,明年还有两轮2022年非洲杯预选赛要打完。

既然足协要把世俱杯当作未来主办世界杯的预演,确实最好也是等到社会运作全面恢复正常后再讨论世俱杯事宜,而不是赶时间草草举办。为世俱杯准备的专业球场也不必赶工,建好后有时间进行几轮测试,为未来的——比如2025年——世俱杯做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