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际米兰待售传闻②:黑洞注定必有今日

梁熙明     01-13 18: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几乎没有人会接受小股东这样的条件,要卖就必须彻底,老莫老贝到头来都只能完全脱手,这也是中资的必然。

5年前中资入主国际米兰,就注定了有这样的结果。国际米兰是个吞噬一切的财务黑洞,无论莫拉蒂或是印尼人托希尔,都无力扭转国际米兰日益恶化的财务状况,中资也不例外。

当然,中资的实力远超其前任,整个苏宁的体量,与一个区区国际米兰,如九牛一毛。但是,足球是个极其烧钱的游戏,除非有莫拉蒂、贝卢斯科尼、阿布那样的球迷热情,为求奖杯几十年如一日不惜代价,否则很难承受得了如此消耗。而且足球的特殊在于,尽管一个俱乐部可能只是依附于一个超大财团的小小“客体”,但是一旦“本体”开始动摇,那些只吞噬不产出的“客体”,就是第一个被放弃的对象,皮若不存,毛将焉附?

莫拉蒂的萨拉斯石油,一度是世界前三,体量达数百亿,但随着炼油行业衰减,他也受不了国际米兰每年七八千万无休止的亏损。

中资入主国际米兰,一度号称带来的“中国赞助”,风头过去后就退潮了,国际米兰的影响力其实很差,而且与中国企业并不搭,根本看不到多少广告效应,如果相信了那个“国际米兰球迷数量中国第一”的牛皮,恐怕要吃大苦头的。

即使苏宁这样雄厚的实力,也无法从根本上扭转蓝黑俱乐部,国际米兰严重缺乏造血能力,多年阔别欧冠,已算不上有吸引力的一流俱乐部品牌,没有自主球场,球衣赞助额不高而且年限长,进欧冠非常吃力,进去后连续三年小组出局,队中具有巨星潜质、能包装高价抛售的球星少,最值钱的球员、估值过亿的伊卡尔迪,又因为闹事不得不冷处理......

到了疫情爆发,终于炸响了超级大雷:去年11月,国际米兰股东大会上出具2019-20赛季财报,暴亏1亿。其中重要原因是中国赞助的退潮,加上疫情下票房全失,转播收入缩水,意大利减税优惠食言......种种压力,排山倒海而来。

正因为此次罗马体育报深挖中资意欲撤退,才让人关注到国际米兰危机之严重程度——俱乐部已经非常吃紧,吃紧到彻底没钱了,欠薪,欠佣,2020下半年只支付了两月薪水,其余还在拖欠,去年冬窗加盟的埃里克森,至今未支付经纪人佣金。为此俱乐部还在苦求“再缓缓”,希望别上法庭。

球迷们为孔蒂军团的战绩着急上火,但是为什么孔蒂的麾下发挥不出理论上的战斗力?可是你看看俱乐部现状,球队军心士气怎可能不受影响?

所以,中资意欲甩掉这个包袱是完全合乎情理的,纵然此时脱手,必然卖不上价而被狠砍一刀,但割肉势在必然,因为再经营下去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