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图赫尔是克洛普的影子?他其实更像瓜迪奥拉

毕陌     01-27 02: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虽然从执教履历来看,图赫尔像是克洛普的影子,但图赫尔实质上和克洛普相差很大。

外型: 克洛普胡子拉渣,据说早年汉堡觉得克洛普面试的时候太D丝,直接给拒信,因此如今北大王情飞德乙。

图赫尔一身齐整的黑衣,像是大学讲台上的文化人——没错,图赫尔有经济学文凭。

因此,图赫尔的战术哲学有非常深的经济学思路烙印。

美因茨时代的克洛普

衣冠楚楚图赫尔

克洛普讲求以我为主,旗下球队擅长高位压迫,能量满满,特色鲜明。喜欢搞研究的图赫尔擅长钻研对手的每个细节,然后选择适合的人员阵型打法,随机应变,像是在买股票搞投资,看着曲线图低买高抛。图赫尔旗下的美因茨一场比赛换六次阵型,把瓜迪奥拉和他的三冠拜仁都搞得非常狼狈。

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图赫尔坚持完美主义,对球员抠细节,要求极高,在美因茨末期和部分球员因此弄得十分不愉快。美因茨主力门将海因茨·穆勒给图赫尔取了个绰号:“独裁者”。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像瓜迪奥拉——图赫尔开始在一线队执教的那年,瓜迪奥拉带领巴塞罗那拿到三冠军,因此瓜迪奥拉被图赫尔立为榜样,很多思路都被图赫尔借鉴。

从美因茨离职后,作为经济学学士与足球学术怪咖,图赫尔开始研究当时兴起的大数据分析,并follow了数据Nerd勒内·马里奇的战术博客——拿到多特蒙德的执教offer后,图赫尔把马里奇引进了自己的新执教团队。

作为文化人,和温格一样,图赫尔不允许球员乱吃东西,面包三明治都必须搞成全麦。

作为学术人才,图赫尔引介体育科学家舍尔霍恩的“差异学习”理论: 球员的水平提高不是靠多次重复练习,而是要磨炼在差异化情境下随机应变的能力。因此图赫尔喜欢在训练中引进一些非常规的训练方式,提高球员的实战应变水平。在图赫尔的指导下,克洛普高价引进却无法物尽其用的姆希塔良大放光彩,京多安和胡梅尔斯这样脑子好使的球员也很适应图赫尔的体系,同时图赫尔还初步提拔了登贝莱(后来卖出上亿天价)。

在多特蒙德,尽管图赫尔在技战术层面上广受好评,但当地的一些消息源认为,图赫尔在私下并不是很好相处。完美主义的图赫尔对周围人要求极高,而且缺乏圆滑的手段来缓和矛盾,比如和图赫尔有分歧的多特蒙德老牌球探米斯林塔特被图赫尔禁止进入训练场。因此,尽管图赫尔治下的多特蒙德成绩不错,但球队内部的气氛相较克洛普时代要紧张许多。

图赫尔和瓜迪奥拉

2017年欧冠1/4决赛被淘汰引爆了多特蒙德的队内紧张关系。图赫尔称自己被高层施压,在球队大巴遭袭击,巴尔特拉受伤后,被迫照原计划带队参加对摩纳哥的淘汰赛。瓦茨克则称这是图赫尔自己的决定。最后双方闹翻——即便图赫尔带队当赛季拿到德国杯,3天后仍然离职。瓦茨克对图赫尔的评价: 出色的教练,难应付的人。切尔西另外一位传说中的主教练候选人纳格尔斯曼也婉转地点出了自己老上司(奥格斯堡期间纳格尔斯曼是图赫尔的助手)的问题——除了和自己谈得来的人以外,和其他人的关系就很僵硬。

图赫尔和瓦茨克貌合神离

在巴黎,球员时代毫无履历的图赫尔并没有碰到更衣室问题,内马尔这些有想法的球员很接受图赫尔这种鼓励创新的执教思路,但是和莱昂纳多的僵硬关系导致在莱昂纳多留下的情况下,图赫尔只能走人。

在决定聘用图赫尔前,切尔西已经充分了解了图赫尔的性格以及其可能带来的麻烦。最后聘用图赫尔的原因,可以用图赫尔在去巴黎之前的一段采访来概括。

在接受著名作家利特尔顿(曾接受体坛加专访)的采访中,图赫尔阐释自己的足球哲学

“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灵魂: 像阿贾克斯、阿森纳、巴塞罗那、AC米兰喜欢美丽足球。对这些俱乐部来说,足球不仅仅事关赢球,还取决于比赛的方式。其他一些俱乐部,比如切尔西,马竞更不择手段。每个俱乐部都基于比赛哲学形成了俱乐部风格和人设。我喜欢美丽足球,美丽足球就是要控球,踢球要有层次感,球员要时刻具有攻击欲,以更多进球为目标。”

这本书的作者是体坛加的合作方,图赫尔语录被收入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