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新冠如何扭曲时间①拜仁在2021年捧起2020年世俱杯

毕陌     02-14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除夕夜的夜晚,拜仁1:0击败了墨西哥老虎队,获得了世俱杯冠军。

无论是按照东亚农历历法,还是源于西欧,目前通行世界的格里高利历(即公历),这场比赛的进行时间已经是新的一年。

然而拜仁夺冠的背景板上,仍然赫然写着“2020年世俱杯冠军”。

出现这样的结果,源于一年前的新冠疫情大爆发。这一波百年一遇的全球性传染病正在改变世界运行的既定轨迹,重构人类惯常的生活模式。反映在足球界,最本质的影响就是: 足球圈在空间和时间维度上的运行逻辑正在被改变。

*******************************************************************************

按照国际足联的新赛历,公历2021年将有两次世俱杯: 一次在2月,地点在卡塔尔,一次在12月,地点在日本。

也就是说,公历2021年的第二个月,农历牛年的第一天,产生了2020年/农历鼠年的世界俱乐部之王。而在公历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农历牛年的冬至左右,将产生2021年世俱杯冠军。

一年之内出现两个世俱杯冠军,就类似于一天之内太阳升起两次。

从2020年3月开始,足球世界的时间进入了新冠黑洞的漩涡,开始扭曲变形。

 

时间变形记1: 史上最短休赛期

(变形记2 点击这里 变形记3点击那里

在停摆了几个月后,卡塔尔星联赛在7月末重启,踢完了2019-20赛季的最后几轮,8月22日,联赛第一名杜海勒1:0击败了阿赫利,守住了对赖杨的1分优势,获得了2019-20赛季的冠军。

9月4日,杜海勒开始了2020-21赛季的卫冕征程,3:0击败了乌姆萨拉尔。

也就是说,卡塔尔星联赛两个赛季之间的间隔,算上赛季后休整加上赛季前训练的时间,只有不到两周。

这可能是足球史上最短的赛季休赛期。

得了新冠的哈维还没有暑假,悲催啊

由于疫情,全球的足球运动员基本都迎来了一个长春假。对于那些为了电视转播费用,在5月/6月复赛的联赛其相关球员,夏休基本腰斩。像最早复赛的德甲还能在6月底完结,开始夏休,而英超在7月底完结时,英国短暂的夏季已经过了大半。

像曼城这样的球队在结束了史上最漫长的英超赛季后,还要接着踢欧战。曼城直到8月15日被里昂淘汰后才开始夏休,曼li联被淘汰则是8月16日。

而因为疫情数次被推迟的西乙附加赛,直到8月24日才决出一个升级名额,埃尔切击败赫罗纳晋级西甲。

仅休息了一个月,曼联和曼城两队在9月20日就开始了赛季揭幕战。

踢了欧联杯决赛的国际米兰开始新赛季的时候已经过了秋分——当然这不是历史上最晚开赛的意甲。2000年,意甲新赛季因为奥运会直到10月才开始。

过了秋分才进行联赛揭幕战,活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