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远东足球投资人不可靠?英国财经大佬呼吁加强审核

毕陌     02-15 19: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作为“变革宣言”的8位牵头大佬之一,前英格兰银行行长梅尔文·金对自己和加里·内维尔共同推进的“变革宣言”(点击这里)作出了详细的解读。

“这并不是大众第一眼所想的把钱从大俱乐部手里拿出来,然后分给小俱乐部。打土豪分田地并不能保障财务上的稳定平衡,我们要做的是建构一个体系,确保顶级联赛与低级别联赛之间在营收,工资,总支出等方面具有层次感。”

英冠球队萧条的主场

对于理应担当此职责的英足总和职业联盟,梅尔文·金认为英足总的机构改革完全失败,负责2-4级别的英格兰足球联盟(EFL)也五十步笑百步。因此有必要联合足球圈内外的资源建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这也是“变革宣言”的主旨。

“很多议员意识到了小俱乐部成批倒下将对社会产生的严重后果,我们需要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将足球圈的利益相关组织连结在一起,共同面对足球界的危机。这样一个机构目前是缺失的。”

球队破产后的小球队球迷

梅尔文·金还表示,对于未来英国职业球队的投资人,需要更严格的尽调,并且在俱乐部运营中,需要让球迷有更多的话语权。

“我自己是一个球迷,站在球迷的立场,我们需要改革英国足球的财务环境,确保联赛的可持续发展。 我不想再经历一次像现在一样的足球萧条期,担心自己的俱乐部会在7年内破产。”

梅尔文·金是阿斯顿维拉球迷

梅尔文·金在维拉公园看台

梅尔文·金对于加强投资人尽调的诉求可能来自于最近的两个案例,都发生在第二级别的英冠球队。

去年6月,英冠维冈竞技背后的香港投资人突然神秘退出,导致俱乐部在赛季末端被托管并被扣12个积分,球队因此从保级无忧的中游直接掉入英甲。之后俱乐部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人。历经数月的谈判后,西乙联赛球队莱加内斯老板莫雷诺在上月退出。目前俱乐部的投资人还没有着落——由于俱乐部资金不稳定,维冈竞技目前在英甲排名倒数第三,有不小可能会连降两级,在疫情打击下雪上加霜。

悲催的维冈竞技

另一个和梅尔文·金自己息息相关。

除了英格兰银行行长外,梅尔文·金作为阿斯顿维拉死忠,长期在阿斯顿维拉队的董事会任职。2016年阿斯顿维拉降级后,梅尔文·金辞职。夏天,某位来自东方的神秘买家收购了阿斯顿维拉俱乐部。

两年后,阿斯顿维拉差点陷入托管,原因是这位东方的神秘买家在2018年没能如期支付400万英镑的税款。当年夏天,美国/埃及投资人逐渐入主阿斯顿维拉,暂时性地解决了球队的财务困难。

在脱手俱乐部后,这位神秘的东方买家被列为失信人,上月,这位前阿斯顿维拉老板被公安机关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