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超揭幕战将有1.5万球迷?J联赛率先开放2万观众

毕陌     04-03 15: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在疫情初期的恐慌与封锁后,日本足球联赛(J联赛)以及棒球联赛(NPB)在6月末相继恢复,观众重返球场。几个体育联赛顶着疫情运营,为准备延期筹办的东京奥运提供了宝贵的参照。

在宣布谢绝海外观众后,其实东京奥运的赛事组织前提和完全和J联赛与NPB一致——有限开放观众,针对本土市场,届时奥运会的防疫措施将全面向J联赛和NPB看齐。

J联赛目前的入场措施是入场观众最大人数为场馆容量的50%,观众之间需要有安全距离。

去年直到10月,J联赛赛场内的酒精饮料售卖才恢复开放,但在疫情高风险地区酒精饮料贩卖也有时间限制。这一措施是为了尽可能避免球迷在小卖部附近群聚——摘下口罩饮用酒精饮料也给了病毒传播可乘之机。

1617431553920007513.jpg

球场外的酒精饮品贩卖部

J联赛发言人岩坂优表示: “自从去年我们开放球迷入场后,我们一直在追踪我们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根据我们的统计,在酒精饮料售卖恢复后,违反疫情防控的案例并没有上升。

J联赛循序渐进地放开防疫限制。去年6月恢复比赛时还要求空场,710日进行了第一场有观众的比赛。球场上座上限为5000人或50%上座(针对10000人容量以下的球场),到了秋天,球场上座上限进一步放开——球场上座可以超过一万人,50%上座上限这一标准仍然需要遵守。

1617431320982098796.jpeg

7月11日,最后获得联赛冠军的川崎前锋队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次开放主场观众

通过遍布球场各处的二氧化碳测试仪,日本国家产业综合研究所对四场不同上座率的J联赛比赛进行了数据采样。结果还算乐观看台上的二氧化碳浓度很少超过700ppm,低于1000ppm的红线。在另一个高风险区域——球场大厅,采集的二氧化碳浓度数据和看台类似。唯一二氧化碳浓度超标的地点是球队更衣室,赛前能超过2500ppm。过高的二氧化碳浓度说明了人流过度密集,存在新冠病毒快速传播的风险。

除了二氧化碳测试仪采集场内空气数据外,球场内的摄影仪采集了到场观众面罩佩戴情况,得出结论检测到的9成观众都能佩戴口罩。根据J联赛发言人岩坂优的解释,摄影仪采集到为佩戴口罩案例基本为儿童与正在饮水进食的观众。

1617431668435030174.jpg

J联赛的防疫规约

1617431107360033534.jpg

FC东京主场的一场J联赛,可以看到观众在看台上非常遵守佩戴口罩的规则

对于今年J联赛对观众逐渐放开,岩坂优充满信心: “根据1000多场开放观众比赛的措施和经验,以及我们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模拟,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举办超过50%上座率比赛的条件。” 岩坂优说: “关键是要建立一个数据模型,然后根据这个模型得出每一项赛场疫情防控措施,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观众错峰入场出场,以及疫苗接种推进,降低赛事感染风险的百分比。

6月足球赛事重启以来,只有14日在东京国立竞技场联赛杯决赛的上座超过了2万人。一周后的411日,J联赛FC东京主场对川崎前锋的多摩川德比将成为第二场允许2万人以上球迷入场的比赛。FC东京主场味之素球场也将是东京奥运会赛场之一。日本方面通过循序渐进在东京奥运几个赛场举办接近满座的测试赛来采集数据,实验东京奥运让观众入场的风险。

1617431246963060284.jpg

4月11日: 本赛季J联赛第一场开放2万人以上的比赛

而在几天后的4月20日,中超联赛将在天河体育场进行开幕战,根据广东当地媒体,届时5万多容量的天河体育场将开放至少1.5万人。4月11日的这场多摩川德比将为中超联赛进一步开放观众提供宝贵的参考。

1617431740707050404.png

问题是,时间久了,中超球迷好像忘了防疫规约,口罩,社交距离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