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人物】鲁本·迪亚斯:新兵当选先生,小将成为领袖

杨健     05-20 20:32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5月20日,英格兰足球记者协会(FWA)年度英格兰足球先生正式揭晓,曼城中卫鲁本·迪亚斯力压队友德布劳内和热刺神锋凯恩摘得大奖。继1995年的克林斯曼和1997年的佐拉之后,葡萄牙人成为24年来首位荣获FWA先生的英超新兵,更是32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后卫(上一个是1989年的利物浦右闸尼科尔)。

迪亚斯的获奖感言一如球场表现般稳健得体:“第一个赛季就被认可,是一项巨大荣誉,但如果没有本季表现出色的球队,我无法拿到这一奖项。”

带曼城转运的优雅后卫

英超季末论功行赏,奖项驳杂到令人目不暇给,除去FWA这一代表专家眼光、最早颁发的奖项之外,职业球员协会(PFA)评选的赛季最佳球员、最佳青年球员和最受球迷欢迎球员,还陆续在路上,业内也有意以不同人选,彰显行家与民意的差异。此前两届FWA先生斯特林和亨德森均未在其他奖项胜出。这当中固然有标新立异的差异化颁奖思路,但奖掖无名英雄的意义更浓。2011年,现任富勒姆主帅斯科特·帕克,就力压风光无限的贝尔,成为FWA赛季最佳;上赛季,这一奖项又授予了多年媳妇熬成婆的亨德森。

迪亚斯胜出的最大优势是,他在曼城赛季转轨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上赛季,惨淡收场的曼城面临着瓜迪奥拉执教至今的最大拐点,这一趋势在季初球队滑落到第12名时几近不可逆转。但随后迪亚斯挺身而出改变了一切:他和斯通斯的黄金搭档,成为曼城最可靠的一环,而在双中卫闪耀下,坎塞洛、京多安乃至费尔南迪尼奥,都成为了更出色的自己。

一个再显著不过的事实是,迪亚斯加盟前一场英超,曼城被莱斯特在家门口灌了5个。葡萄牙人到来后,上赛季中场球员轮番客串中卫已是陈芝麻烂谷子,甚至连身价相若的拉波尔特都只能坐板凳;而当无锋蓝月前场对铁桶阵一筹莫展时,迪亚斯甚至可以客串撞城锤。

赛季至今,葡萄牙人出战31场英超,曼城录得22胜,16次零封。迪亚斯场均0.74次抢断、1.1次拦截和2.84次解围,固然不是刷数据狂人,但良好的预判和卡位,每每令对手攻势化于无形。比起以头抢地、一身泥泞的传统英式后卫,迪亚斯防守优雅,踢完90分钟干净的球衣就像零封一样稀松平常。在意甲,“踢完比赛内衣都不湿”的评价,先后送给过法尔考和内斯塔,而今,迪亚斯也可向前辈看齐。

曾和布鲁斯、帕利斯特、斯塔姆、费迪南德与维迪奇等著名中卫并肩作战的加里·内维尔,直言迪亚斯的到来改变了曼城争冠轨迹,“季初,不光是我,所有人都认定曼城拿不到冠军,但迪亚斯改变了局势,他是那种能给你安全感的后卫。”卡拉格更加心直口快,“季初我说过,如果迪亚斯无法在英超成功,那将是曼城和瓜迪奥拉的末日。之前曼城花了很多钱,但没人能取代孔帕尼。而现在的迪亚斯,让我想起普约尔。”贝尔巴托夫更是夸夸党代表,“当我知道迪亚斯只有24岁时异常惊讶,他就像一直在英超踢球一样,像30岁的球员那样稳健。”

领导球队的24岁新人

诚然,将曼城本季“转调”大获全胜归功于迪亚斯一人,显然有失公允。某种意义上,迪亚斯是这支高度团队化的曼城的最佳代表,而上赛季赢得了PFA赛季最佳的德布劳内,本季虽仍是中流砥柱,但多少缺少新鲜感。而在“丁丁”伤缺期间,迪亚斯领军的防线经受住了考验,延续了连胜势头。

这个夺冠路上最关键的阶段中,迪亚斯的老练,正如贝巴所言:赛前球员们热身忙着用射门寻找感觉时,迪亚斯会和助教利略一起讨论战术;之后,是让体能教练轮流将皮球从各种方向踢来,自己及时做出各种防守动作;而后则是和贝尔纳多·席尔瓦等球员进行传接球训练。而球场上,迪亚斯从来不吝啬嗓门和手势,尽管上周才满24岁,但少年老成的他,已习惯在更衣室和球场上与比自己年长的球员平等讨论。

“迪亚斯是一个24小时都想着工作的人,比赛只有90分钟,但他能完美保持95分钟专注。”瓜迪奥拉此言不虚。范戴克之后,又一位来自欧洲大陆的中卫为英超树立了标杆,但比荷兰人幸运的是,迪亚斯加盟英超的第一年,个人和俱乐部荣誉簿就被迅速填满,甚至比范戴克更早拿到了FWA先生。下赛季英超冠军之争会否重回“军城决”不得而知,但身为现役中卫的泰山北斗,迪亚斯和范戴克的新一轮华山论剑,定将令人大饱眼福。